唐山迁西县着力推动品牌农业蓬勃发展

2018-08-14 14:55:20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迁西着力推动品牌农业蓬勃发展

  以板栗、栗蘑、安梨等为代表的品牌农业年总产值达34亿元,仅板栗一项年产值就达22亿元

  近年来,迁西县在创品牌、抓产业、补短板、促融合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以板栗、栗蘑、安梨等为代表的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年总产值达34亿元;仅板栗一项,年产值就达22亿元。在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4000多元直接来自板栗产业。

  迁西县是唐山市唯一纯山区县。针对交通不便、营销能力不足、农民收益不高等问题,该县从打造区域品牌入手,每年出资上百万元用于板栗的宣传推介。短短几年时间,“迁西板栗”就被打造成中国板栗第一品牌,品牌价值高达21.99亿元。有了这块“金字招牌”,迁西板栗在国内市场势如破竹,先后打开200多个大中城市市场,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鼓励企业培育品牌,重奖获评中国驰名商标、河北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到目前,该县不仅有“紫玉”“栗之花”“张大胡子”等老品牌,而且培育出“铁栗多”“捡栗子”等新品牌。迁西县还将“迁西栗蘑”注册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鼓励农民利用板栗枝条等废弃物发展栗蘑生产,推动栗蘑仿野生栽培、工厂化栽培,整个栗蘑产业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在创品牌的同时,迁西县先后出台有关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山区综合开发等文件,整合涉农资金,支持水、电、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建设农业园区、特色产业。推行标准化生产,规范和约束品种选育、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流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县75万亩果园通过省无公害农产品产业认证,10万亩板栗林通过日本农林水产省的农产品有机认证。

  在农产品深加工和市场开拓方面,迁西县科技部门成立“迁西板栗研发中心”,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为企业搭建研发平台,通过科技项目实施、企业创新平台建设、联合科研攻关专利补贴、科技型企业奖励等方式,鼓励企业创新。一些企业先后开发出小包装板栗仁、板栗窝头、栗蘑素食汤、板栗饮料、板栗酒、栗花香水等特色深加工产品,拉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推动产销结合,以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全县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农业合作社300多家,农业产业化率达到71%。

  迁西县还不断推进农旅融合,拓展消费场景。从品牌创意、营销策划、包装设计入手,挖掘农产品内涵,形成富有文化气息、便于携带的土特产品,推动农产品就地转化为旅游商品。曾为“皇家贡品”的“景忠山香椿”、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屯营火勺”和主打健康概念的栗蘑汤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以农事体验、特色采摘等活动丰富旅游业态,鼓励景区景点建设特色农产品展厅,创造消费场景,吸引消费者购物。(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张宝静 顾大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