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五个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2018-08-15 13:5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张家口市“五个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图为张家口市沽源县小厂村大雨过后菜地被淹的场景。 通讯员 梁志刚 摄

  据张家口市气象局提供信息显示,2018年6月1日至8月13日,张家口市平均降水量250毫米,较常年同期(200.3毫米)偏多25%。8月10日至13日,张家口市先后出现了两次分布不均的雷阵雨天气,全市平均过程降水量为27.4毫米,其中大雨站135个,暴雨站73个,大暴雨站3个。全市降水最大站为沽源县小厂乡,降水127.7毫米。

  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五种防汛责任制,对全市91座水库明确了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坝责任人“三个责任人”,落实了市、县、乡、村四级防汛包工程责任人。签订4404份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书。

  采取群专结合方式加强防汛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共组建专业性抢险队伍20个。组建群众性防汛抢险队2734个。张家口市军分区结合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组织预备役部队在市区成立了一支125人建制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张家口市清水河、洋河河务管理处各组建了60人的防汛抢险机动队伍。

  积极开展尾矿库“专家会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采取了“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企业搞整改”的“专家会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全部443座尾矿库的排查整治工作,按照汛期要求补充了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疏通了排洪排水系统,并按照省“四个一律”要求强化尾矿库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度汛的全方位准备。

  据了解,自7月中旬以来,张家口市已开展4轮防汛大检查,对查出问题建立台帐,限期整改,立查立改。对重点部位进行明查暗访,对隐患问题做到零容忍。

  下一步,张家口市将做到5个到位,确保安全度汛。防汛宣传到位,通过媒体、报纸、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普及山洪灾害防汛抢险知识,增强广大群众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强化问题排查整改到位,对前期检查工作再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对存在问题隐患零容忍。压力传导要到位,层层落实责任制,让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切实履行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做好小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尾矿库,河道内村庄、灾害易发点等薄弱环节防御工作;山洪灾害易发区要全部设立警示牌,明白卡发放到农民手中,转移路线要明确,生活有保障。监测预警要到位,气象、水务、国土紧盯强降雨过程,做好监测预警,做到协同联动,信息共享,为防汛指挥、抢险赢得时间。(记者 高振发、刘雅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