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京津 河北中药材产业加快升级

2018-08-16 10:34:39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借势京津 河北中药材产业加快升级

  ——三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观察

  近日,第三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滦平县召开。通过面对面洽谈合作,大会闭幕时,京津等地企业与我省共达成产销合作意向14.1万吨,涉及柴胡、连翘、黄芩等30多类,金额约24.2亿元

  2016年开始,河北省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通过三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为京津等外地企业提供中药材原料的同时,河北省中药材产业也开始转型升级,成为农民增收的路径之一

  变种药材为种风景,拓展产中效益,延伸产后效益

  在承德兴春和现代农业园区,按照中医五行“土、木、金、火、水”,选用黄芩、桔梗、射干、鸡冠花、万寿菊、薰衣草等十几种中药材品种,通过种植构建出占地46.5亩的阴阳五行图案,由百亩绽放的中药材花组成的“抡花”图形让与会者赞不绝口。

  在滦平县九梁顶中药养生谷,以满族风情院落为基调,以中药休闲旅游、养生保健为主题的中医中药养生度假农家小院,坐落于400亩中药材形成的花海梯田中,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花香夹杂着草药的香气拂面而来……

  8月9日,在第三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观摩现场,绚丽的“抡花”图,神秘的“太极图”,美丽的中药材花海梯田,古朴的农家中药养生小院,一幅幅由各种中药材种植形成的美丽画卷,让与会者惊叹不已。

  “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好的风景。周末或节假日一定要带家人和朋友来旅游观光。”一位来自天津的企业代表参观后坦言。

  “没想到这个由中药材打造的景点,引发了旅游热。2018年夏季,每天都有十几辆从京津来的大巴,游客们玩得非常开心。这要感谢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我们这儿召开。”承德兴春和现代农业园区总经理郝玉芬高兴地说。

  连续三届承办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给滦平带来了发展机遇。

  滦平县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以前农民只单纯注重卖中药材产品,后来在和京津等外地客商交流中,滦平人发现了消费者的新需求——休闲旅游。

  于是,政府相关部门引导农民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的主要观摩点——滦平县五道营子乡进行重新布局,昔日的荒山野岭被依山就势打造成了“亲水堤岸、泰吉养生园、抡花吉祥园、百草园、花海长堤”等主题药园和4个美丽乡村,从不知名的小乡镇到旅游观光重要景点,实现了一大跨越。滦平县中药材种植面积也由8万亩拓展到15.58万亩。

  统计数据显示,滦平县去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商品。

  从种药材到种风景,这一观念已在我省深入人心。通过三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示范带动,我省涌现出滦平县狼山顶中药材综合现代生态园、五道营子药花谷、安国药博园、井陉县洞阳坡万亩连翘基地、邢台百里酸枣产业带、清河马屯山楂等一大批以中药材为主题的生态养生、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示范区,成为京津冀城市居民休闲养生、观光旅游的新热点。

  不仅如此,一些地方也开始对药食同饮、药茶文化等产业链进行了发掘。

  黄芪茶、藿香茶、桔梗茶……近日,在河北省燕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近十种中药材茶引得众多游客坐下来慢慢品尝,不少游客品尝后大包小包买了不少。示范区负责人介绍,虽然中药茶开发出来的时间不长,但每天都有游客前来购买,中药茶市场前景向好。

  省农业厅特色产业处处长王旗介绍,在推动建设中药材花海和主题产业园区、打造旅游观光养生基地、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为延伸产业链条,河北省各地根据市场需求,结合中医药特点,延长产业链,延伸价值链,重点抓产地初加工,推广微波干燥、电热烘干、速冻脱水、干燥切片等初加工技术,开发中药饮品等保健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同时,各地还加强副产品循环利用,加强新产品研发,拓展中药材市场空间,挖掘增值潜力。

  注重产中效益,拓展产后效益,使河北省的中药材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变一家一户种植为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提升了河北省中药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8月10日,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铭,又一次来到滦平县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区,同承德德恒本草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洽谈药材采购事宜。

  “我们去年购买了示范区的柴胡、白头翁、黄芪3个品种1万吨,发现他们的产品质量上乘、品质优。2018年不仅继续购买,还想和他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把这里当成企业的原料生产基地。”陈泽铭告诉记者。

  “我们生产的药材品质之所以高,与北京企业对产品标准要求严密不可分。”承德德恒本草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原来都是一家一户凭着传统经验种药材,有时候生产的产品不符合企业标准,这就倒逼药农转变生产方式,组建合作社或种植企业,采用标准化绿色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自然提高了。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滦平,河北省许多地方的中药材都开始变一家一户种植为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已有近十家京津中药材加工企业与我省合作建立生产基地,在满足京津企业原材供应的同时,带动了河北省中药材生产规模和标准提升。

  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62万亩,同比增长10.08%。其中种植万亩以上的县有38个,5万亩以上的县有18个,超过10万亩的县有8个。

  为保障产品质量,实现质量可追溯,促进基地与药企有效对接,省农业厅联合省药用植物研究中心、河北绿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省级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平台。平台设有技术服务、种植作业、供求对接三个板块,可实现从田间到用户的质量追溯和信息服务。截至去年底,已有67个中药材园区加入平台。

  围绕着种子种苗、田间管理、产品采收和加工工艺等环节,河北省制定了许多中药材品种的栽培技术规程。目前,全省现行中药材省级地方标准82项,居全国首位,形成了基本涵盖全省大宗中药材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和林药间作等多品种、全链条的标准体系。同时,把所有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全部录入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平台,方便生产主体查询采用,大大加快了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的普及,促进了中药材生产科技水平的提升。

  河北省还加大中药材特优区创建,把中药材纳入省级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支持范围,着力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促进产业聚集。目前,已形成太行山、燕山两个大产业带和坝上产区、冀中南平原产区、冀南产区3个产区。

  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在提升河北省中药材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步入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梯田状的草药种植园一眼望不到边,枝叶茂盛的黄芩、射干随风摇曳。正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干活的村民权少维,谈到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是满足。

  2018年权少维61岁,家有三口人,5亩多山地流转给了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药材种植企业,一年能收租金4000元,他在基地打工一天能挣100元,全家人衣食无忧。

  “这要感谢引来的好项目,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权少维说,以前外出务工,省吃俭用一年只能攒一万多块钱。现在在家门口干活,不仅能照顾家,而且比外出打工挣钱多。像他这样的农民村里还有许多,大家都靠药材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村里一家一户分散的地块,都通过流转变成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大面积梯田种植的全部是道地中药材,并且实现了标准化生产,订单种植。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带领农民脱贫,还要打造中药材花海特色小镇,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种植基地负责人汤继永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赵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