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让监督更有力更有效

2018-08-21 09:44:40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让监督更有力更有效

  ——来自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现场的报道

  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中央高度重视,河北省委强力推进,社会普遍关注。8月13日起,省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执法检查组,深入保定、石家庄、张家口、衡水等11个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访贫困群众,查环保措施,看便民服务,依法加强监督,真正发现问题,真心实意推动解决问题。

  执法检查是人大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也是保证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如何履行好这个职责,敢于动真碰硬,让监督真正长出牙齿,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

  坚持问题导向

  ——按图索骥,一份“问题清单”直指要害

  “我们在主城区建设了一套完善的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共计886个监测点位,组成高密度网格化监控系统……”8月14日上午,保定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时说。

  “关于基本情况,我们会认真查看在座各位提供的材料,希望大家主要谈存在的问题和处理这些问题的成功经验。”他的发言被执法检查组成员打断。

  现场汇报立即转入“谈问题”模式。“刚才你介绍有175个视频监控点位,我想了解一下,秸秆禁烧工作今年共发现多少问题?”执法检查组成员问。

  “今年发现17处起火点,去年47处,明显减少了。”环保局负责人回答。

  检查组成员继续追问:“那发现的17处起火点怎么处罚的?”

  该负责人介绍:“每个起火点罚款500至1000元,共罚款2万多元。”

  “请在会后把17个起火点的视频和处罚情况调出来。”检查组成员表示。

  执法检查组在全省各地进行执法检查期间,上述这种被检查组成员“随时打断并提出问题”的场景,每天都会出现。

  与以往相比,此次执法检查更注重问题导向。不光问得更细了,还问得更精准了。

  “政府给了哪些优惠政策?”8月15日上午,在阜平县食用菌核心园区,检查组成员、省人大代表李梅拿着一份扶贫产业检查要点,一项项逐一对照着问。

  “政府出资聘请技术专家指导菇农种植技术,对种植的菌棒给予每棒6毛钱补贴。”阜平县农业局局长张强作答。

  李梅手里拿的是一份由省人大常委会提供的“问题清单”。这份清单涉及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每方面设置了二三十个问题。

  为确保问题抓得准,切实保证执法检查工作有的放矢,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方法对问题进行分析和预判。

  从三项联动监督启动起,省人大常委会、各设区市及所属各县(市、区)人大机关都设立了公开电话、电子邮箱,广泛征求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跟进、广泛参与,通过各种形式收集问题线索。比如邢台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家”“站”的桥梁和阵地作用,每天至少安排1名不同层级代表接待选民,收集问题线索。涉县组织1046名五级代表对全县308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全面走访,发放21560份群众调查问卷,倾听百姓呼声。

  此外,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对我省反馈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向我省交办的问题和营商环境领域收集整理的各市典型问题,以及7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的省政府三个方面的工作报告,都成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参考资料。

  坚持依法检查

  ——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

  手握法律利剑,此次执法检查始终以法律为标尺。检查组每到一地,都会召开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大多数地方政府的汇报都紧紧围绕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优化营商条例一法三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既讲成绩,又不回避问题。但也有个别地方政府从头到尾汇报三方面工作情况,却对法律贯彻实施情况只字未提,检查组毫不留情——

  “这三大领域你们都做了大量工作,不容易,但我们是来检查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依法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情况的,请根据三个方面的法律法规逐条查摆。”

  执法检查不能光看热闹,还要看门道。为保证执法检查全过程、各方面都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检查组成员每人手里都有法律法规汇编和执法检查内容两本小册子。“我们根据法律条款对检查内容进行了细化,确保执法检查发现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典型案例的违法情节,都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和执法检查内容相对应。”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次集中培训,每一个检查组成员都做到对法律法规了然于胸。

  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贮存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密闭,不能密闭的应当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8月14日,刚刚走进平山县敬业集团,执法组成员就向企业负责人问道:“企业的原料是如何存放的?有没有采取污染防治措施?”企业负责人一一如实回答。

  法律规定有没有落实,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通过具体措施来体现。检查组不光听汇报,还到现场实地检查。检查组发现,企业所有原料厂都进行了棚化封闭,并加装了车辆清洗装置雾炮,上料通廊全部密闭,对无组织排放点位全部加装了布袋除尘器和点式除尘器。

  8月15日,在安平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内,执法检查组成员就中央和省委要求的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落实情况,向正在办理营业执照的会计赵娜认真询问办事流程:“你好,你是从哪里知道需要带这些材料的?”“在网上一查就清楚了,特别方便。”“为办这个执照你来了几次了?”“这是第一次,今天就能办完。”

  “你的房子什么时候改造的?花了多少钱?”在怀来县东八里乡东八里村贫困户郭兰和家,检查组严格对照省委要求,仔细检查危房改造补助标准落实情况,以及改造工程是否按时完成等。

  “没想到会有调查问卷。”在这次执法检查中,还特别增设了“考试”环节,让不少人感到意外。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把重要的法律条款梳理为调查问卷,是一种检查方式的创新,目的是推动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学法用法普法。

  坚持明察暗访

  ——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动真碰硬一插到底

  创新还体现在“明察”“暗访”相结合。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每个执法检查组都派出了两个暗访小组,随机选点、随机抽查、随机走访。

  8月14日,暗访组与省委大督查办、省环保厅第四监察专员办工作人员决定,从中央环保督察群众举报情况中抽取暗访对象,看看到底有没有整改到位。

  导航加边走边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暗访组终于根据群众举报,在一个村子里找到一家生产泡沫鞋垫的小作坊。院里搭着小工棚,两个工人正干得热火朝天,一进院就有一股刺鼻的味道迎面扑来。

  “有环保相关手续吗?”

  “没有。”

  “有人来查过没有?”

  “镇上来过。”

  一番询问过后,省环保厅第四监察专员办工作人员直接把镇长请来。

  循着刺鼻的味道,暗访组还顺藤摸瓜,在这家小作坊旁边发现三个“散乱污”企业,一个是石蜡厂,一个是鞋帮厂,还有一个是造粒厂。造粒厂设备上还贴着封条,但有生产痕迹。

  这是四家典型的应该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当地政府网络化管理缺位,环保部门监管责任缺失,监管不持续不坚决,极易造成污染情况死灰复燃。面对事实,镇长无言以对。

  几天时间里,暗访组发挥机动灵活的特点,不提前打招呼,不提前安排路线,根据执法检查的目的和任务,随机选取贫困村、行政审批中心、办税大厅、乡镇办事处、建筑工地和排污企业等单位,深入现场,走访群众,了解到了许多第一手情况和问题——

  有的地方扶贫措施单一,产业扶贫项目“输血式”扶贫的多,“造血式”扶贫的少,特色种植产业比较单一,缺乏大项目和龙头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有的企业没有安装在线监测设施,有的企业没有对污染信息进行公开公示;有些地方在企业项目投资审批方面办理时间太长,某企业从去年春节跑手续,长达13个月才办完……

  “没想到查得这么实、这么细。”张强说,通过“问题清单”一项项对标,能促进相关部门及时发现不足、补齐短板,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任务。(周洁 任学光 焦磊 刘雅静 寇国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