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按里程收费有望实现

2018-08-23 11:11:51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对每一位有车一族来说,每年几千到上万元的机动车商业保险是一笔长期的固定开支。私家汽车无论是一年行驶1000公里,还是10000公里,在同等保障条件下,保费是相同的。车子停在那里,保费还是一样地付。合理吗?

  今后,车险将有新玩法,国内4家财险公司有望率先试点“汽车里程保险”,保费多少按行驶里程收费,开得少,保费更便宜。业内人士表示,“汽车里程险”虽然还在待批状态,但业内及市场都非常期待。

  首批汽车里程保险将问世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行业创新产品评审会议通过了人保、平安、阳光、众安等4家财险公司的“汽车里程保险”,根据流程,可报批银保监会审批。一旦正式获批,国内首批“汽车里程保险”将问世,车主购买车险将按照行驶里程付费。车开得多保费多,开得少保费会降低。如果这款保险顺利获批,将是中国大陆首批UBI产品(UBI即Usage-based insurance,最初是基于使用量的保险,而后进化为流行英美的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这一类的保险广泛流行于英美国家,这也是一次和国际接轨的新尝试。

  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不断完善,私家车使用频率有所降低。相关数据显示,公共出行方式越来越完善,城市人群的出行方式发生变革:平时“单车+公共交通”上下班,周末或节假日再开车出去玩。数据显示,国内最拥堵的前20个城市,上下班通勤驾驶里程每年平均仅仅4304公里,超过一半的机动车车主,每年开车的行驶公里数在1万公里以内。

  为业内所熟知的是,以往传统的车险定价模式是以“新车购置价+上一年度理赔次数”为主要因素计算保费。而里程保险,就是以驾驶里程为入口,在一个最低保费基础上按实际行驶里程收保费。

  “一名开1000公里的车主,和一名开10000公里的车主,如果支付保费是一样的,这并不科学也不合理。”保险业内人士坦言。如果日后推行汽车里程保险,开车频率越低、距离越短,就能够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车险优惠。这无疑是一种通过保险实现的经济激励机制,不仅可以合理反映出驾驶者的保险和风险成本,体现保费的合理公平,还能通过价格调节,最大限度缓解城市交通堵塞,鼓励车主在不必要的时候,尽可能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注重绿色出行。可谓一举多得。

  未来车险定价将更精准、更实时

  按照业内预估,如果车险费率市场化全面放开,UBI的渗透率在2020年将达到25%,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对于互联网+车险的巨大潜力。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市场份额占比10%-20%,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除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创新车险还被业内人士认为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帮助中小险企差异化经营,改善盈利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批准过按照里程、时间、用户行为来定价车险产品,安心车险因推出“按天买车险”新品被原保监会下发监管函,其合法性存疑。而市场上常见的UBI平台前身其实是保险比价平台,看似是通过UBI降低的保费其实就是返佣。国内目前看到的所谓UBI产品,都已经变形走样,更多是一种营销噱头。

  据透露,汽车里程保险一旦获批后有望率先在广西、陕西、青海试点。

  其实,汽车里程保险在一些发达国家已成“常态”。我国迟迟没有推出,主要是受限于一些技术条件和现实需求。如今,国内大城市日益紧张的交通出行环境和一些限行政策,汽车里程保险有了一定的市场需求。同时,物联网等科技为车险产品创新提供了可能。未来,车险定价将更精准、更实时和更碎片化,市场上可能会出现按照时间、里程、天数等各种各样的创新产品。(记者 任国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