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防控为群众筑起健康屏障

2018-08-24 11:30: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某社区发生生活饮用水污染事件,请速派应急队员现场处置。”近日,鉴于雷雨天气多发,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居民饮用水污染事件,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和长安区共同组织了一场实景化处置演练。

  从接诊患者、采集标本、搜索病例,到现场调查、环境消毒、健康宣教,演练环节渐次展开,卫生应急队员们反应迅速、处置科学,演练收到良好效果。

  疾病防控是人民健康保障的重要方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站在打造健康石家庄的高度,大力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传染病综合防控和卫生应急能力,通过明确理念、完善机制、政策扶持、打造平台等,先后战胜了一系列重大传染病的侵袭,比如,非典、甲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障。

  智能防控让传染病无处遁形

  “上周,石家庄市手足口病发病形势总体平稳,个别监测点出现患儿增多的现象,提示应加大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又是一个周一,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疫情分析室内,传染病防控专家正在紧张地分析疫情。

  传染病是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大敌。改革开放以前,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条件均处在较低水平,石家庄市区域各种传染病时有发生,而相应的防控手段却比较单一落后。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随着省会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疾病防控从人工转向智能化、信息化、立体化,防控手段不断丰富,防控水平逐步提升。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告诉记者,随着时代变迁和科技进步,石家庄市传染病疫情报告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特别是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后,石家庄市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疫情报告体系,这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全市412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法定传染病进行网络直报。我们自主研发的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与决策指挥系统,具有实时化、智能化、简捷化等特点,实现了监测预警、指挥调度、辅助决策和总结评估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智能化操控、信息化报告。”张世勇说,这个系统开通运行以来,已经成功发布200多次预警,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有效减少了相关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全市流行性出血热、伤寒、乙脑、流脑等发病率明显下降,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预防接种呵护儿童健康

  日前,一场“小手拉大手”预防接种宣传活动在裕华区金芒果幼儿园举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工作人员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送去了围嘴、宣传册、宣传画等,帮孩子们认识疫苗,了解防病知识。

  “1978年,石家庄市仅能为儿童免费接种4种疫苗预防6种疾病;现在,我们为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达到12种,可有效预防结核、乙肝、脊髓灰质炎等12种疾病,每年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各种疫苗370余万剂次。”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闫玉英介绍,改革开放40年,儿童作为一个重要群体,从只能小范围享受疫苗接种,到覆盖主要病种,如今在石家庄,一个立体化的防御框架已经形成,已经有一批又一批儿童从中受益。

  为让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有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2007年,石家庄市以“政府令”形式,颁布实施《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办法》,全市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由于规格高,内容实,这也成为石家庄市关注儿童疾病预防控制史发展和变迁的一个重要节点。

  自2012年起,全市预防接种门诊硬件实行了“六统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27家乡级接种门诊软硬件实现提档升级,覆盖面近70%,在数量和档次上均居全省首位。

  倡导健康生活提高健康素养

  秋风习习,艳阳高照。千余名各行各业的健身志愿者齐聚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参加河北省“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

  这是石家庄市推广健康生活方式、防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又一个有力举措。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威胁省会居民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统计显示,石家庄市高血压患病率达29.1%,糖尿病患病率达11.4%,超重肥胖、吸烟、饮酒、缺乏运动等危险因素普遍存在,慢性病已成为石家庄市面临的重大的医学乃至社会问题。

  为应对生活方式病带来的新挑战,石家庄市积极调整防病策略,以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病种为切入点,加强慢性病监测和健康干预。

  时间回到2008年,石家庄市开展了第一次慢性病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针对调查发现的主要健康问题,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战略方针,逐步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慢性病防控网络。

  这是近年来石家庄市第一次高规格大规模针对慢性病问题建立相关机制。

  防病保健康,宣传不能少。

  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从2011年起,全市卫生计生部门全面启动了“万名健康指导员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行动”。经过培训的1.5万名健康指导员活跃在社区、家庭、单位,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向身边的家人、朋友、邻居、同事传播“戒烟、限酒、合理膳食、运动”等健康知识。

  如今,七年已经过去,成果正在显现。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成功建立起了大医院专科医生、社区全科医生、健康指导员“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城乡居民慢性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大幅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的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89.82%、88.89%。

  由于成效显著,石家庄的这些宝贵经验先后在“第三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大会”“第六届慢病管理大会”等全国性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多次给予推介。

  在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机制保障的全新模式之下,一个模式多元、机制高效、立体智能的现代健康保障体系正在逐步构建,健康石家庄的品牌也正在逐步深入人心。(本报记者 王丽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