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新进展 最长瓦斯隧道整体贯通

2018-08-28 17:1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为京张高铁下花园祁家庄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记者 高振发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为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外景。 记者 高振发 摄

  8月28日上午,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的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0号与2号斜井顺利贯通,一举成为京张高铁全线第一个整体贯通的最长瓦斯隧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为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沙盘示意图。 记者 高振发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为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施工贯通场景。 通讯员 高伟 摄

  祁家庄隧道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施工、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全长5731米,0号斜井与2号斜井全长1770米,为瓦斯浓度密聚地段,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大,技术要求高,施工工艺复杂,被建设单位列为控制性重点工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为施工人员庆祝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施工贯通场景。 通讯员 高伟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为贯通仪式结束后,施工人员庆祝京张高铁祁家庄隧道施工贯通场景。 通讯员 高伟 摄

  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从2016年7月进场施工后,成立科技攻关和QC小组,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活动。施工中他们严格按照“超前钻孔探瓦斯、昼夜监控测瓦斯、严控火源防瓦斯、加强通风治瓦斯”的原则,精心组织,采用新型多功能锚杆钻机、三臂凿岩台车挖钻孔及锚杆安装钻孔、激光定位、超声波焊接、双缝焊接、混凝土滑槽逐窗分层浇筑带模注浆等新工艺,加快施工进度,减少风枪人工钻孔施工所造成的时间浪费和不便。

  同时,实行24小时不间断通风,全封闭式门禁和安检定位系统,瓦检员、安检员、监理和仪器自动监测全程监测瓦斯容度,随时监控观测人员就位和施工掘进情况,成功地解决了各种地质灾害和施工技术难题,极大地提高了隧道安全质量和施工效率,真正实现了以工装保工艺、工艺保质量、监控保安全、质量安全零事故目标。

  据该项目总监安永强介绍,祁家庄隧道贯通标志着由中国港湾承建的三座累计长11773米的瓦斯隧道全部贯通,走在了京张高铁全线和相邻的崇礼铁路同类隧道施工的最前列。不仅为下步无砟轨道的铺设、后续工程的施工创造了利好条件,而且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建员工的昂扬斗志。(记者 高振发 通讯员 田辉华 杨华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