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法院” 助推司法公开

2018-08-29 17:26:34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音视频应用全覆盖、支持移动办公办案、智能审判系统利用率高……日前,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组织实施的2017年“智慧法院”建设评价考核工作中,保定高新区人民法院获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近年来,保定高新区法院以信息化助推司法公开,持续推进大数据运用,有效节约了司法成本,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多功能诉讼平台,让群众、律师参与诉讼更便利

  “原来办理一件普通的民事案至少得往法院跑五六趟,如今只需跑一两次,像立案、交材料、交费、提交证据等大部分业务都能在网上办。”近日,在高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律师檀红亮表示,该法院的信息化建设降低了律师和当事人的经济、时间成本。

  高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有多功能诉讼服务一体机、打印机、查询机等设备,可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自助服务。在服务中心,设有多功能诉讼服务平台,这是一个直径约3米的六角桌,每个角有1台电脑,6台电脑的功能各不相同,分别提供数字法庭直播、网上立案、企业信息查询等功能。

  “多功能诉讼服务平台既实现了立案功能的信息化、诉讼服务的便捷化,又减少了烦琐的手续,提供了明确的指引,让当事人轻松参与诉讼。”高新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清江表示。

  移动办公系统,助法官提高工作效率

  高新区法院审委会委员冯占新介绍,有一次,他到外地办理一起财产纠纷保全案,到当地后发现被申请人名称有误,于是他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登录人民法院审务通办案系统,重新填写信息、提交手续、电子签章,再将保全手续打印出来,前后仅用了十几分钟。

  “有了审务通系统,真是太方便了。”冯占新说,既节约了办案时间,也确保了财产保全的时效性。审务通平台是集公文签批、传阅、查询等办公服务于一体的移动办公系统,无论法院干警身在何处,都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登录,查看案件信息,提高办案效率。

  对于审判质效的提高,法官谷莉也颇有体会。今年初,谷莉接连收到几起民间借贷纠纷案,通过智审系统查询发现,这几起纠纷的被告为同一人,且被告还另有几起案件在审。于是,谷莉将这一被告的所有案件统一排期开庭,最终一天审结17起案件。

  此外,智审系统的电子卷宗自动生成、相关联案件自动查询、辅助信息智能推送等功能,使法官案头事务性工作减少30%,最大限度地把法官从重复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效减轻法官办案压力。

  依托信息化手段,打造“阳光法院”

  高新区法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让审判更智能,让司法更阳光。

  高新区法院建设了司法公开服务平台,集中公开法院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等。建设了庭审直播平台,让群众既受到教育,也方便群众监督法官。建设了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曝光“老赖”信息,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法律义务。

  “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了解开庭时间、案件审理进度、庭审视频、裁判文书等相关案件信息。”王洪岩法官介绍,各平台自启用以来,实现案件对外公开率100%,庭审直播公开率98%,执行信息公开率100%。

  “司法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是人民法院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保定中院党组成员,高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国生表示,该法院还将致力于打造信息化建设3.0版,以进一步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通讯员 岳丙寅 记者 寇国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