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2018-08-31 10:30: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8月29日上午,随着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发出开工令,秋季项目集中开工正式启动。在栾城、在鹿泉、在晋州……一个个项目开工现场,建设者们整装待发、机器轰鸣,向全市发出了加快项目建设的动员令。

  52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8.9亿元

  “这也是继今年2月底春季项目集中开工后,我市组织开展的第二次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发改委主任左立鸥介绍说,此次集中开工的52个项目,总投资46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7亿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8.9亿元,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

  尤其值得点赞的是,这些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超过7成属于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不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更契合各地发展实际。

  “这些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将对我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集中开工现场,多位县(市)区及各相关部门、开发区、乡镇的主要负责同志均坚定地表示,接下来,要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为契机,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推进各地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八地开工项目超3个

  记者注意到,此次集中开工活动各县(市)区均有项目入列。其中,栾城区集中开工项目5个,位居全市之首;其次为高新区、晋州市、正定县和赵县,各4个;深泽县、高邑县和平山县各3个。

  其中,栾城区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分别为同福大健康食品产业基地项目、河北安全防护用品交易中心、天山集团栾城国家农业公园、雷格科技环境检测设备和神威国际生态健康城项目,涉及商贸旅游、节能环保、生物健康等领域。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94.5亿元,年计划投资9.4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达到66.9亿元,年利润7.6亿元,年税收3.34亿元。

  平山县在东生胜景农业生态科技创新园项目现场,举行全县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同时开工的,还有恒大十里温塘项目和敬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56.7亿元,涉及乡村振兴、生态旅游、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

  晋州集中开工的4个项目总投资32.2亿元,分别为晋州新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泛能网一期项目、河北若瑜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固废处理集成设备项目、河北来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拾美小镇项目,以及河北方园隆盛制药有限公司药品研发中试项目,分别属于新能源、节能环保、旅游和生物医药产业。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拾美小镇项目,将建设商业街区、文化旅游区、度假村酒店等,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

  正定县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涵盖了装备制造、仓储物流、教育等多领域,分别为河北省体育局河北体育学院正定新区校区项目、石家庄盛华企业集团高端智能装备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河北惠智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跨境电商产业园和石家庄空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标准化保税仓库建设项目,总投资28.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9亿元。

  高邑县有3个项目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均为轻工行业,总投资27.2亿元。分别为高邑金迈顿鞋服有限公司运动休闲系列鞋、高邑迎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运动休闲外贸出口鞋,以及河北新三台制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休闲运动鞋双创基地建设项目。

  高新区开工的4个项目总投资14.7亿元,分别为北方科技企业广场(东区)项目、河北冀德远健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第四代智能功能电刺激系统项目、河北恒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临床诊断及康复医疗器械产业孵化器项目,以及河北济康医院住院综合楼项目。

  深泽县有3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总投资12亿元。分会场设在河北新盾涂料有限公司高铁动车原子灰、阻尼胶项目活动现场。另外两个项目均为基础设施项目,分别为深泽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和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

  赵县参加此次集中开工的4个项目总投资额为9.8亿元,分别为赵县河北东明家居城市广场项目、石家庄康诺生物年产130吨王浆酸原料项目及23000万片制剂项目、城区道路升级改造项目、河北华泰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

  优质项目带动力强

  除此之外,其余各地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个数均为2个或1个,但其中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优质项目,或投资规模较大,或市场前景喜人,具有很强的发展带动力。

  其中,鹿泉区此次集中开工项目2个,分别为总投资51亿元的中国移动(河北石家庄)数据中心和总投资20亿元的融智科技园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千万元以上各类项目158个,总投资1660.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1.4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6.8%。

  矿区的2个集中开工项目,分别为中渥电气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和石家庄联兵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空气过滤器项目,总投资14.1亿元。循环化工园区的2个开工项目,分别为总投资1.7亿元的药用氨基酸系列产品项目和总投资5亿元的河北东创恒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物流园项目。灵寿县的2个项目均为基础设施项目,分别为松阳河新区一期项目和松阳河湿地修复工程,总投资18亿元。桥西区的2个开工项目,分别为总投资5.5亿元的中桐城市广场项目和14.8亿元的安联国际中心项目。

  此外,井陉县集中开工的2个项目总投资3.3亿元,分别为井陉县含碧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含碧园项目,和中医药养生小镇项目。前者将建成集古建文化、红木文化、书画艺术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益场所,后者则将形成万亩中药材基地。无极县集中开工的2个项目总投资2.6亿元,分别为无极县开源皮革有限公司皮革固废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和河北聚缘堂驴胶制品有限公司项目。

  只有1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的县(市)区有8个。

  其中,新华区为总投资22.9亿元的石家庄荣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荣盛和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住宅、商业及配套公建。裕华区为总投资6.5亿元的河北鑫界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鑫界帝王国际项目,将建设星级酒店及商业写字楼。长安区为总投资2.2亿元的石家庄北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半岛名邸南塔楼项目,建设商务楼及地下车库。藁城区为总投资5亿元中石油昆仑天然气河北总部及清洁能源利用项目,主要建设河北中石油昆仑天然气有限公司石家庄总部经济、天然气调压站、综合楼及其他构筑物。

  行唐县为总投资5.8亿元的石家庄安清环保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环保型瓦楞纸包装箱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5亿平方米环保型瓦楞纸包装箱,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办公楼、科研楼及其他附属设施。新乐市为总投资1.2亿元的石家庄望峰科技有限公司热传导治疗、热辐射治疗设备技术改造项目,元氏县为总投资4.6亿元的石家庄康益包装有限公司新型节能环保一体板(一期)项目,赞皇县为总投资5.4亿元的赞皇县明诚宇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MW的光伏发电站(一期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本报记者 吴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