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石家庄首演

2018-09-03 11:24:3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省会首演

  燕赵韵味,民族风情。9月1日,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省歌舞剧院历时一年半精心打造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在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首演,为爱好民乐的人们奉上一台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当晚,音乐厅座无虚席,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不断赢得喝彩和掌声。音乐会由7个乐章组成,以河北历史文化为主线,全景展现了燕赵千年文化魅力。第一乐章《士——燕赵悲歌》以强烈而低沉的节奏,呈现出燕赵侠士的风骨豪情,乐曲悠远肃穆;第二乐章《赵州桥随想》,特邀中国首位二胡演奏博士研究生、青年二胡演奏家王颖与乐队合奏,其主旋律是河北人熟悉的民歌《小放牛》和来自青龙满族自治县的民歌《四六句》,音乐欢快缠绵,令人沉醉;第三乐章吹打乐《回娘家》活泼欢快;第四乐章《大平原》激昂舒展;第五乐章《梆腔梆韵》将河北梆子的二六板、流水板等与乐队演奏相结合,古风古韵;第六乐章《避暑山庄——普陀宗乘》厚重悠长;第七乐章《关里关外塞外》融合了河北民歌《放风筝》、东北民歌《正对花》等,具有强悍洒脱的北方气质。

  “民乐是最本土化的,此次音乐会就是希望通过丰富的演奏技巧展现不同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演奏出具有河北味道、展现中国神韵的优美乐章。”省歌舞剧院院长宋恺告诉记者,为了打造气势恢宏的音乐会,省歌舞剧院特意邀请中国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指导,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王甫建担任指挥。

  据悉,为让更多观众可以购买低价位门票,享受到高水准的艺术盛宴,当晚和9月2日晚的演出均纳入“省会文化惠民卡”使用范围。(记者 龚正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