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2018-09-04 15:2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c626d005cfe1cf82b7807

邯郸市食药监局举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开放日活动,邯郸晚报、中原商报小记者走进邯郸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赵春辉 摄

  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等19部门有关通知要求,7月25日至8月8日,河北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构建起全省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全媒体联动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积极融合微信、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传播优势,不断丰富和完善宣传思路,在全社会倡导崇尚“诚信”之德、“忠诚”之德、“笃行”之德、“正义”之德,以德润人心、以法安天下,将“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宣传主题传递到广大群众心中,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统筹规划,周密部署,更加注重增强宣传工作顶层设计

  为保证宣传周活动顺利推进,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会同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农业厅等2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统筹部署省级层面宣传周活动。结合行业特性和责任分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宣传重点、主题日内容和工作要求,确保了宣传活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全覆盖。省保监局、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石家庄海关、省粮食局、省工商局、省工信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卫生计生委、省质监局、省科协、省教育厅、省食药监局等14部门紧扣部门特点,贴近工作实际,对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各级政府食安办也联合同级有关部门、单位,参照省级层面活动方案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进行工作部署,形成顺畅有序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为开展好本年度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在省级层面活动设计上,今年延续以往品牌活动优势,重点突出八大品牌活动:如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百千万”工程、食品安全系列电视片展播活动、“燕赵护老防范欺诈”宣传活动等。这些活动作为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子品牌,将在今后长期坚持开展。

  河北省设计了全省食品企业统一悬挂(张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标语活动,开展“无欺诈虚假宣传行业企业在行动”食品企业签名亮诺活动,倡导行业自律、强化企业参与,推动食品企业成为宣传周“主角”,持续强化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承担社会责任。

  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更加注重提高主题宣传日效果

  结合当前河北工作实际,7月25日上午,由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主办,石家庄市食安办、食药监局和唐山市食安办、食药监局承办的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首次举办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果展,系统梳理2013年以来河北省实施食品安全“十大工程”工作成就,向社会宣传展示“药安食美诚信河北”新形象,现场观看人数达5000余人。首次举办河北省食品安全“道德大讲堂”汇报演出,将由唐山市食品企业和市民原创的食品安全道德诚信故事搬上舞台,通过生动形象的表演,深刻描绘食药百态,让食品安全知识在欢声笑语中走进千家万户。

  宣传周期间,省直各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分工,依次举办主题日活动,参与企业数量、参与群众数量显著增加,宣传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宣传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省保监局联合地市相关部门共同宣传食品安全责任险。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形成共同打假良好氛围。省商务厅以石家庄、秦皇岛肉菜流通追溯试点城市为重点,在全省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石家庄海关开展“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石家庄航空口岸“食品安全口岸行”主题日活动等活动,增进了消费者对进口食品安全状况和监管情况的了解。省粮食局粮油质检中心举办“粮食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向公众介绍粮油食品安全保障技术。省工商局在全省开展品质消费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五进活动等,提高了消费者食品安全消费意识。省工信厅组织举办2018年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学习诚信体系建设经验。省农业厅举办2018年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赛。省卫生计生委在举办“国民营养计划有奖知识竞赛”。省质监局举办食品相关产品安全技术保障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增强了公众安全消费理念。省科协开展科普进社区、进校园暨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省教育厅在全省学校对食品安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知识、自我保护意识和从业人员基本素质。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在牵头组织省直各有关部门及全省系统做好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同时,积极做好省局主题宣传日活动。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邀请驻石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深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进市场”活动,邀请媒体考察食品安全工作突出的市场典型。开展“药安食美‘快递’进万家”活动,通过“快递小哥”向市民发放10万余份宣传折页。

  上下联动、措施得力、更加注重凸显地方特色区域特点,更加注重提高宣传周传播力度

  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对活动进行全系统调度和安排部署,为开展好活动做了充分准备。宣传周期间,全省市县基层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八大品牌宣传活动,并围绕群众生活切实需求,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个性化宣传活动,吸引了大批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

  石家庄市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重点,制作了保健食品公益广告。保定市启动为期3个月的大巡访大督查。沧州市重点开展最美食品安全协管员评选、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知识问答、百姓谏言献策三大主题活动。承德市重点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景区活动。廊坊市把食品安全知识排练成一个个创意独特、妙趣横生的节目搬上舞台。衡水市聘请30名消费者代表为“食品安全监督员”,开展食品安全明查暗访行动。秦皇岛市组织消费者代表、义务监督员等,共同走进食品生产流通企业。邯郸市开展“食品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邢台市将食品安全快检车开到社区、广场,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张家口市指导老年人正确认识和选购保健食品。唐山市组织开展“无欺诈虚假宣传,行业企业在行动”签名亮诺活动。雄安新区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等相关内容。辛集市各相关部门举行了一系列“主题日”活动。定州市向广大消费者普及网络订餐知识、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防范措施。

  宣传周期间,全省各级各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平台,全媒体展示食品安全宣传成效,各级各类媒体积极参与宣传活动,活动报道和食品安全知识的趣味性、可读性较强,形成了“报刊有文章、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影像、网络有专题、手机有信息、户外有广告”的立体宣传全覆盖格局。此外,河北省还结合推进“双创双服”活动,提高监管质量效率,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了积极氛围。(宋红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