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世界的峰峰时刻

2018-09-05 16:22:40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综述

  9月24日和25日,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在峰峰拉开帷幕。

  大会以“美丽邯郸峰峰无限”为主题,旨在通过展示邯郸独特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全力构建邯郸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邯郸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跨越。

  从娲皇宫到响堂山,从赤岸河畔到响堂水镇前,从九峰山的阵阵松涛到磁州窑的片片白瓷……三个多月,从涉县到峰峰,两届旅发大会风情有异,精彩相同,成为我市旅游事业发展的并蒂莲花。而这背后,彰显着坐拥千年历史的物华天宝之地邯郸在全域旅游方面资源方面的强大实力和巨大潜力。

  据统计,2017年1月至8月,邯郸市共接待游客总人数36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36.6%。再看涉县,通过2017年6月份举办首届旅发大会,截至目前,旅游人数600多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新增旅游项目50个,签约旅游相关产业项目400余个,“旅游+”带来的巨大能量已经显现。

  从6月5日峰峰接过全市旅发大会会旗、“峰峰时刻”到来的那一刻开始,到如今,峰峰面貌悄然而迅速地发生改变。这些变化,让她踌躇满志,只等今天,一鸣惊人。

  今朝美景刮目看

  一千五百多年前,北齐在这里开凿了响堂山石窟,开创世界佛教刻经先河。隋、唐、宋、元、明各代均有增凿。石窟幽深,人们在山洞里击掌甩袖,都能发出宏亮的回声,故名“响堂”。响堂山现存石窟16座,摩崖造像450余龛,大小造像5000余尊,还有大量刻经、题记等,是河北省现已发现的最大石窟,也是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但曾经,这里只被看做文物单位,旅游配套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管理粗犷,山中有宝,不被人识。

  近年来,峰峰矿区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崛起这一主题,确立打造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作为老工矿区转型发展的关键支撑,而响堂山景区责无旁贷。

  三年前,响堂山发展峰峰矿区有限公司入驻响堂山,按照5A景区标准,邀请清华大学设计研究院规划40平方公里的景区,打造了响堂云居、响堂山居、佛学研究中心等20多个子景区。响堂山景区已成为我市第3个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并有望于2018年实现。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吴耀东用“禅境”“道似流水”“天地人和”来描述响堂山核心景区的方案。

  在响堂的青山绿水间穿行,会发现卷龙纹般的响堂山居,祥云般的响堂云居,七叶菩提树下的响堂云苑。踏步响堂云苑广场,满眼的菩提树,一道水渠生于石莲之下,蜿蜒曲回,渠内水过无声,如云如带,浑然天成。响堂建筑亲近大地,隐于自然,纯洁、谦卑、淳朴、优雅,又不失自由。

  今天的响堂山,令人刮目相看。响堂山不是峰峰唯一的文化,更不是唯一的美景。

  磁州窑艺术街区以陶瓷七厂为中心,总面积2.4万平方米,完美再现了水墨瓷都“日进斗金”的繁荣盛况。街区以文、旅、陶产业聚合为核心,在后街、七西胡同和七厂院内建设极具特色的古街小巷,将盐店遗址和七厂艺术街区相关联,形成集商贸、餐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旅游综合街区。人们在这里读懂陶瓷,领略特色文化和旅游商品、现代商业营销模式结合后的繁华。

  滏河源景区位于中国传统村落金村,村内有众多民国时期最具冀南民居特色的古院落。有一股常年不息的地下泉水,据当地人介绍,这里是滏阳河源头,这道汩汩清泉而下,汇聚成邯郸的母亲河,养育了一方热土。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灶台地道口、衣箱地道口、踏板地道口、猫耳洞……角落里沉淀着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这里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巷道最长的抗日战争时期地道。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电影《地道战》中,许多故事情节就取材于这里的真实历史。

  夜幕降临,凉风习习,滏河源流淌出的响堂水镇置换了时空。伴着一带绿水,沿着长长的青石板路前行,穿过一座座石桥,徘徊在一栋栋古香古色的宅邸民居、客栈间,看着商铺林立。赏景之余,一定要空着肚子。因为这里还是一座活着的美食博物馆,集结了几乎所有品类的特色小吃。

  还有药王谷、响堂生态谷、张家楼、龙洞珠泉……文字所限,不能一一道来,只能说,看不够,玩不够,吃不够。

  民间艺术受人追捧

  9月24日、25日的峰峰将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与旅发大会合二为一。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中原地区及湖南、陕西、青海、福建等省的民间传统艺术家们登台献艺。

  本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分为“留住历史记忆融入现代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展示、“薪火相传戏乐融融”——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戏曲、曲艺精品剧目展演、“炫动中原情韵峰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三部分,分别在峰峰响堂水镇和响堂山居进行展演。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头琴演奏《万马奔腾》奏响峰峰;有“肩膀上的民间艺术奇葩”之称的福建“肩膀戏”让观众大开眼界;邯郸水墨磁州艺术团的模特们带来的草编时装秀《窑韵磁州情》将手工草编艺术与磁州窑艺术巧妙融为一体。此外,织布机、剪纸、木刻、花布染织技艺、馆陶黑陶制作技艺、虎头鞋制作技艺、粮食画、秸秆编织、木版画、泥塑陶艺、烙画、柳编制作技艺、面塑技艺、叶脉画、蛋雕、木旋工艺、娟人、彩绘、烙葫芦、指画艺术……本届艺术节不仅展示了各地民俗,更展示了一些行将消失的历史文化,受到游客追捧。

  “1231”助力“美丽邯郸峰峰无限”

  峰峰旅发大会,是旅发精神的再延续。

  据了解,借此次旅发大会之风,峰峰矿区紧紧围绕“1231”发展战略(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条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实施29项

  旅发重点工程,打造33个美丽乡村和60公里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串联全域旅游,拓展“旅游+”模式,构建民俗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工业体验游、乡村休闲游等多元旅游业态,赋予旅游更多生命力。

  本届旅游形象大使——清华大学教授吴耀东和“世界足球小姐”孙庆梅都是峰峰人,峰峰的变化,在离开家乡多年的他们看来,尤为明显。

  曾经的家乡是工业污染区,如今变成生态旅游观光地,作为响堂景区设计者,吴耀东说,他的灵感皆来源于这片土地,因为与家乡心意相通,他才设计出令人满意的作品。

  中国首位“世界足球小姐”孙庆梅如今是河北省队领队兼教练。孙庆梅说,家乡的景色如今丝毫不逊于其他景区,要好好在朋友圈晒晒峰峰的美景,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绿色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旅发大会上的峰峰为外地客商打足底气

  “在峰峰投资的信心更足了。”峰峰红星美凯龙国际商业中心项目负责人熊伟说,景区景点、道路交通和旅游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旅游业前景看好。蓬勃的商业环境加之良好的政商环境、优惠的投资政策,多重利好加身,对未来期待更高。

  人们印象中那个烟囱林立的峰峰变了,旅发大会成就了峰峰风景大道、花海绿廊,天蓝、树绿、路宽、城美,矿区变成景区。

  曾经被忽视的响堂山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红色文化脉系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旅发大会大浪淘沙,让真金瑰宝浮出水面。

  筹办第二届旅发大会以来,峰峰53万群众团结一致,各级党员干部鼓舞士气、挂图作战、列表督战;公开承诺、自断后路;现场办公、一线推进,终于保证各项工程如期完工,让峰峰以崭新的形象呈现在世人眼前。

  旅发大会带给峰峰的是更美好的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邯郸旅游产业大有可为!(记者 王阳 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