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2018-09-05 14:5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围绕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和项目需求——

  沧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2018年以来,沧州市遵循金融发展规律,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围绕支撑沧州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和项目需求,持续加大力度,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意识和能力。围绕打造“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针对实体经济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新业务,提高稳健发展能力、服务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加强重大战略和重要领域金融服务。各金融机构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制造业协作基地、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基地,与各大金融机构总部开展更多战略合作。按照打造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渤海新区落地,丰富渤海新区金融体系,完善新区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各金融机构在信贷规模、业务授权等方面对港产城融合发展所需资金给予倾斜支持。积极争取开发性、政策性银行的中长期、低成本贷款和保险资金投资渤海新区,对交通基础设施、水利、生态等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传统产业转型,聚焦做大做强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包装机械等特色产业集群,助力实施“六个一”工程(集中一个园区、编制一个智能改造计划、设立一支产业提升基金、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建立一个研发中心、举办一个国际性会展活动),多方面给予融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壮大“六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石化、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时尚服装服饰和现代物流六大产业),打造“五大新引擎”(加快把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打造成创新发展的引擎),将正处于起步阶段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扶持重点,增加授信规模、加大资金扶持,促其尽快发展成为新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市金控公司、用足用好金富股权投资基金等产业引导基金,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

  发挥金融助推作用,助力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对“双创”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孵化基地特别是高校创业园等平台的支持。助力创新主体培育,统筹用好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等基金,充分激发和调动社会各行业创新创业活力。

  引导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围绕打造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文明城市、运动休闲城市“五城联创”,重点支持大运河生态提升工程等134个重点城建项目。引导各类资本在推进“三区同建”、农村土地流转、精准扶贫脱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寻找商机,以金融支持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依托沧州市高新区、各类科技创新园区等科技型、初创型企业集聚地,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鼓励金融支持改革开放,支持扩大招商引资和企业“走出去”,创新经贸投资合作、国际化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海外资信引领和保单融资服务职能,推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融资,全面覆盖企业出口应收账款风险,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落实企业上市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和挂牌上市及融资。丰富完善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有针对性地搞好辅导培育,以重点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相应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提高运用融资工具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拓宽融资渠道。

  提升保险保障水平。拓宽农业保险覆盖面,引导各县(市、区)建立特色养殖、种植等产业的保险机制;依法实施环境高风险领域强制性环境责任保险制度;支持保险机构创新商业养老健康保险服务;推动短期、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业务发展;吸引保险资金投资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记者 王雅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