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要路沟村: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2018-09-07 13:4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要路沟村地处燕山深处,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中贫困人口最多的村之一,也是精准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为了挖掘和展现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真招实例,7月23日至26日,借由河北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河北编辑记者赴承德开展“走转改”活动,省内各媒体记者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实地了解脱贫攻坚的举措与实践,展现乡村脱贫的欣喜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脱贫搬新居

  “订单农业”保收入

  “做梦也寻思不到,我家能摊上这好政策!”要路沟村72岁的村民周刚去年9月脱贫,自从危房改造后搬进了新居,他时常这样感慨。

  要路沟村地处燕山深处,砂石路连接着各自然村,夏季路面常被雨水冲毁,离主路大道较远,交通不便。全村均是山坡地、河滩地,土地贫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没有优势,加之村民普遍知识水平较低,留守老人多无劳动能力,导致了多年来深度贫困。

  “我那老房子是1977年盖的,还是土坯房,一住就是40年!”周老爷子说,自从工作组进驻以来,一家人住进了新房,收入也大大增加。原来地里只种玉米和山药等传统农作物,不算人工费用,每亩地成本就要600元以上,最多能挣200元。去年驻村组来了后,村子与围场县猎苑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推广种植张杂谷13号小米,从谷雨前后向村民发放谷种,每户贫困家庭还能免费领取一斤谷种,从种植到10月收获,生长周期与要路沟村无霜期短、降雨量小等自然条件十分吻合,小米产量高、口感好。

  “不像去年老乡们种土豆,虽说是丰产,可没销路卖不出去,产得越多还赔得越多!”周老爷子说,张杂谷13号小米是由公司负责包销,不论产量多少,均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谷子,村民们再也不怕农作物“运不出、卖不掉、价不高”。去年试验种植的农户都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如今要路沟村100亩的张杂谷试验田长势良好,如果普遍增收,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除了种着八九亩的小米,我养的那八头猪,一年收入也有五六千!”再加上光伏发电、家禽养殖等项目的收入,周老爷子一家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远。“眼下种种地、看看书、‘伺候’花花草草,日子越过越好,我跟老伴说,咱可得健健康康地多享受几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家门口种香菇

  打造多元化扶贫之路

  要路沟村共有731户、2325人,贫困户达432户、1025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省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宣传处、要路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浩告诉记者,2017年3月,省委宣传部驻要路沟工作组入驻要路沟村,与半截塔镇党委、政府联合,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在扶“志、技、业、美”上下足功夫,坚持把产业脱贫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培育“一主两辅”的产业结构,打造集“光伏、养殖、种植、旅游”等四位一体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富民项目,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多元化的扶贫之路。

  以前,要路沟村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无劳动能力者则守着一亩三分薄地,靠天吃饭。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安稳营生。65岁的村民谢宗金就是受益者之一。“一天少说赚80元,收入很稳定,活儿也不算辛苦。”香菇大棚里,谢宗金一边忙着,一边与记者分享生活的变化。2017年11月,要路沟村与源湘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种植户”模式,流转土地50多亩,每亩租金600元,每年每户可赚取3万元租金。为了发展香菇种植项目,要路沟村建起30多个香菇种植棚室,给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要是有条件的,还能以成本价买菌棒,给我们免费技术支持,自己创业,种植的香菇还能被收购,可以说是‘零风险’了!”谢宗金说,老伴比他大4岁,疾病缠身。前些年他不得不四处漂泊打零工贴补家用,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他个人每月少说得有2400元的稳定收入,这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离家不远,还能给家里不少照应。“真是挺知足的,日子越过越顺当!”据了解,该项目可带动100户贫困家庭脱贫。

  引龙头育产业

  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

  自去年工作组驻村帮扶以来,要路沟村将引龙头、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和治本之策,已种植大果沙棘1200亩、小苹果440亩、香菇50亩、马铃薯300亩、张杂谷200亩,新建及改造养殖小区、圈舍4000平方米,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810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300千瓦,惠及所有贫困群众的产业就业全覆盖格局正在实现。

  工作组入户调查时发现,多个贫困户家庭的致贫原因是缺乏劳动力,因病或年老而难以就业养家。工作组联系河北省新疆商会推动生态家禽养殖项目,为要路沟村村民免费发放鸡鸭幼苗,通过自行养殖、年底由该商会按市场保护价统一回收的形式,实施“公益养殖三年帮扶计划”,该项目预计带动80余户贫困户增收50多万元。

  当天早晨,要路沟村一早就下起了雨,雨水将新硬化的村街冲刷一新,村口的栈桥在绿叶红花的映衬下颇有韵味。驻村工作组与半截塔镇党委、政府坚持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帮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如今要路沟村文化活动中心、道德讲堂、文化广场、戏台、篮球场、公园等文化设施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新修道路13.9公里,新建桥梁6座,新打机井19眼,生产生活条件明显得到改善。(记者李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