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起飞 为庄稼喷药去

2018-09-11 10:1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手持遥控传感器,眼盯智能显示屏,对讲机传来指令声……你或许以为这是哪家高科技企业的生产场景,其实却是石家庄市栾城区马家庄村农民马利斌,正在利用无人机给庄稼喷药防虫。

  8月30日清晨,马利斌来到该区北留营村一片200亩的豆田,仔细查看虫情后,科学配药,调试无人机。随着一声“起飞”,无人机腾空向豆田飞去。

  如今,用无人机喷药防虫,已经成为这位新型职业农民的日常工作。可三年前,当马利斌第一次看到无人机喷药时,他顿时觉得过去30年的喷药办法太慢、用药太多了!

  “过去背着喷雾器打药,一亩地得花半小时、15公斤药水,现在用无人机喷药只需1分钟、半公斤药水。”配药间隙,马利斌说,三年前,他加入河北第一家植保无人机服务机构——石家庄市温德格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成为专业“飞手”。仅去年就飞防农田2万多亩,收入10万元。

  减少农作物生长期的农药用量,是发展绿色农业的重要途径之一。河北省植保站站长安沫平说,近些年农村劳动力逐渐减少,靠喷雾器打药防虫,不但费时费力费药费水,而且分散防治虫害效果差。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需要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推广无人机喷药等专业化服务。

  这几年,河北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利用病虫害统防统治资金,引导扶持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发展。从最初购买大型喷雾器防虫,到引入无人机喷药,目前这些服务组织已成为河北省绿色防治病虫害的引领者。

  “刚推广无人机喷药时,我挨村用大喇叭喊,可没有一户愿意试用。”回忆公司成立时的情景,温德格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格雪梅眼圈红了,乡亲们都不信用这么点药水就能杀死害虫。

  可格雪梅不甘心,她用无人机免费给村里五保户的农田喷药,与人工喷药对比发现:节药30%—50%、节水90%,防治效果90%以上,赢得了乡亲们认可。通过滚雪球式发展,格雪梅公司的无人机从2架增加到70架。今年上半年飞防农田80万亩,超过去年全年总面积。

  目前,河北省5000家农业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拥有植保用的无人机1030架。“无人机防治病虫害,减少了农药用量,助力农业迈向绿色发展。”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如是评价。

  日渐晌午,完成大豆防虫任务的马利斌,谈了下一步打算:9月到新疆,12月到海南……从没出过远门的马利斌有了一个愿望:“带上无人机飞遍全国,为更多庄稼喷药去!”(记者 赵红梅、庞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