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明确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目标任务

2018-09-12 17:33: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李想):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立足河北省实际,以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为着力点、以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点、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为关键点、以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素质为落脚点,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意见》明确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目标任务。提出到2025年,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教师队伍结构趋于合理,教师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教师教育体系基本完善,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显著增强。到2035年,建立科学高效的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前,河北省现有教职工105.75万人,其中专任教师88.52万人。《意见》从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举措。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一是提升教师政治地位,明确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二是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表彰奖励活动,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对教师出资奖励。三是突出教师主体地位,落实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和合法权益。四是提高教师生活待遇,要求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

  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意见以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重点推出8项改革任务: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改革、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中小学教师准入制度改革、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改革、职业院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高等学校人事制度管理改革、教师队伍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教师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

  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教育理想,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教育,定期集中开展优秀教师典型宣传活动,发掘、树立、宣传正面典型;强化师德考核,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等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加强师德监察监督,构建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师德建设监督机制,健全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制度。

  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一是抓好教师教育工作,逐步使师范院校中师范专业学生人数占在校学生总数60%以上,师范专业数量占专业总数50%以上。二是提高教师准入标准,逐步将修习教师教育课程和参加教育教学实践作为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逐步提升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学历标准。三是加强教师职业能力培训,建立省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燕赵名师、教育家型教师的梯队成长机制。四是建立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实行教师聘任制和校长任期制,能上能下、优胜劣汰,强化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