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调查

2018-09-12 14:2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携手提品质 抱团闯市场

  ——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调查

  种粮百余亩的大户,按说应该天天忙得手脚不闲,可石家庄市栾城区的牛秀刚日子过得却很悠闲,当起了“甩手掌柜”。

  有人瞅着着急,会主动过去问上两句。牛秀刚的回答,总能让大家把心放下:“咱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一分子,播种、管理、收获、收购全由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这样一来,粮食卖得价格高,每亩地的投入还降了不少。”

  牛秀刚所说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如今,石家庄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已达55家,其中省级示范联合体9家,共联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各类经营主体334家,年销售总产值超过200亿元,辐射带动种植基地47.6万亩、农户近30万户。

  作为农业大市,石家庄市的农业产业联合体采取的发展模式有什么特点?在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及促进农民增收中如何发挥作用?当地政府在扶持和引导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中又有哪些真招?连日来,记者就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工作进行了走访调研。

  分工协作,让产业链更稳固

  近日,记者在位于栾城区的河北马家麦坊食品有限公司看到,从周边面粉加工点运面粉至此的货车排着长队。

  “生产这些面粉的小麦中,就有我们家的优质小麦。”牛秀刚说,马家麦坊制成的面包、馒头片等食品,会销售到全国各地的大超市。公司不仅是当地的龙头企业,还是他们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中的“班长”。

  原来,马家麦坊与5家农业企业、2家家庭农场、7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结成分工协作关系,成立了河北马家麦坊农产品深加工联合体。种粮大户牛秀刚以及与他签署种植订单的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这个联合体的成员。

  在这个联合体中,马家麦坊作为龙头企业,具有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承担着农产品加工、流通、储运、销售、生产规划及标准制定、开拓市场等职责;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组织,上联龙头企业,下接家庭农场,起到了服务和纽带作用,按协议为家庭农场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牛秀刚这样的种植大户,主要按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如此一串,从小麦种植生产到加工、销售、流通的产业链条就形成了。

  “加入了联合体,我们这些种植户就像找到了‘靠山’。这个‘靠山’不仅能够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产品能提高质量,还能够让我们的农产品不再为销路犯愁,更不用担心价格波动。”牛秀刚说。

  “企业可以购得经过标准化生产收获的优质农产品;合作社有了稳定的服务面积和集中连片的服务环境,先进的设备和专业技术有了用武之地,服务效益也得到了保障;广大农户则在降低投入成本和获得优质服务的同时,实现了增收。”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军海告诉记者,这种分工协作模式多方共赢,关系稳固而融洽。

  和马家麦坊农产品深加工联合体一样,河北鹏达食品有限公司也通过分工协作成立了联合体,在满足自身对农产品原料的稳定需求和质量安全保证的同时,也保证了农户的产品销路和利润,实现了全产业链合作。目前,河北鹏达食品有限公司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订单农业”种植基地2万亩,带动农户2000余户,农户亩均增收300元。

  利益联结,向产业链要效益

  “自从加入了联合体,只要按要求把梨果种好,就能高于市场价卖出去。”在晋州市北辛庄村梨园里,梨农任长发给记者算了笔增收账。他说,梨农以果品入股参与合作社经营,将自己的梨交售到合作社,可以享受高于市场价的最低保护价。联合体的核心龙头企业每亩还会补贴有机肥20元,果袋3000个,并且每年还从收购合作社果品产生的利润中拿出30%返还给加入联合体的梨农,让梨农享受到二次分红。

  任长发加入的是河北长城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这家联合体由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晋州市长城经贸有限公司牵头成立。“联合体生产、经营、销售一体化,使三大农业经营主体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从而实现互利共赢。”长城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国强说,根据测算他们这个联合体能够带动农户年实现增收3000元。

  “这种全产业链的合作,实现了利益链条的有机整合,真正让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从产业链上获得效益。”任国强介绍,通过签订生产服务合同,确立农产品收购、生产资料供应及补贴、利润返还、农机农技服务等协议,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技术融合以及品牌融合。

  石家庄市在着力引导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向产业链要效益的同时,还鼓励联合体内龙头企业通过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垫付生产资金、建设生产设施、提供贷款担保等帮助其发展生产。目前,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辐射带动种植基地47.6万亩、农户近30万户。

  政策扶持,巩固壮大产业链

  “资金短缺是制约联合体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位于赵县的河北绿诺食品有限公司,是河北绿诺生态梨果循环经济联合体的核心企业,公司负责人牛丽英对此感触颇深。

  “我们公司是石家庄市首家拿到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贷款的企业。当时,我们正与国外一家公司谈判,准备签订一笔2000万吨的浓缩汁生产加工订单,但因为周转资金不足,迟迟不敢签订合同。”牛丽英说,拿到1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贷款后,公司成功签下这笔大订单,也正是有了这笔流动资金,企业的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进一步促进了赵县梨果产业的融合发展,还带动了合作社和梨农增收。

  “近期,我们还准备带着联合体中的合作社负责人和广大梨农走出国门,到国外去寻找更广阔的市场呢!”牛丽英说。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新形势下农户分享农业产业发展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但当前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不少联合体都像河北绿诺生态梨果循环经济联合体一样面临着资金短缺、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能力弱等诸多困难。

  “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石家庄市委农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全市已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重点支持联合体利益机制建设。同时,还结合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工作,优先帮助联合体内核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目前,7家联合体内核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获得增信基金贷款3930万元。”(记者 董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