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665名消防官兵在寿光的12个日夜

2018-09-14 17:1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来时汪洋一片 走时新绿萌发

  665名消防官兵在寿光的12个日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你爸爸

8月31日,沧州消防支队两名消防员在排水沟渠里徒手清理河道淤积物。 李玺峰 摄

  整理装备,收拾行囊。

  “寿光的父老乡亲,按照上级命令,我们已经完成任务返回部队,为了不打扰你们没有辞别……”9月6日凌晨,留下饱含深情的只字片语,来自河北省和江苏、天津等地的数千名消防官兵悄然从寿光撤离。

  谁知,消防战士归乡的消息不胫而走。夜幕中,老乡们纷纷来到驻地,向这些最可爱的战士致敬,为他们送行。

  看着那一抹温暖的橙色渐行渐远,老乡们高高挥舞着手臂,抹去眼角的泪水,“千言万语,最想跟你们道一句,辛苦了!”

  火速驰援——

  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8月下旬,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全境普降大暴雨,寿光等地洪涝灾害严重。

  8月26日14时,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局跨区域增援山东寿光的作战命令,河北消防总队665名官兵、113部车辆迅速准备。15时完成本地集结。16时全部力量赶赴灾区。

  此时的寿光,满目疮痍。刚刚经历了1974年以来的最大洪峰,蔬菜之乡成了一片汪洋,村庄没顶、大棚被毁、人员紧急转移……

  抢险救灾,刻不容缓。8月27日2时,河北省消防官兵抵达寿光,来不及休息调整,第一时间就进入战斗状态。

  排水!排水!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许多蔬菜大棚已在水中泡了多天,根据天气预报,当地很可能再迎降雨。

  “积水情况比想象中更严重,基本上只能看到大棚顶,在一些灾情最重的地方,看上去以为是池塘、湖泊,但排掉水后才发现下面是蔬菜大棚。”河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卢义介绍。

  665名官兵、8套远程供水系统全部投入战斗,分别在受灾严重的寿光市稻田镇毕家庄村、宋家庄村、东里村、拉塔埠村、田马二村、马家村、阁上村、尹家村等8个村镇设置阵地,开展排涝工作。

  在宋家庄村,唐山支队官兵顶着刺鼻的臭味,深入4米深的污水中下泵、连口、清淤、立标尺……近两公里的输水管线1个小时内铺设完毕,为排水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毕家庄村地势偏低,积水颇深。“这里道路狭窄,坑洼不平,车辆无法进入,我们只能肩扛手抬,把每段长100米、重700公斤的水带搬运到排洪作业区,再将大棚里的水抽到沟渠里。”石家庄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由广东告诉记者,他们最终靠双手和肩膀完成了1.6公里长的排水通道。

  消防供排水车马达轰鸣,大功率水泵开展排水作业。看到消防官兵到来,稻田镇的蔬菜种植户们松了一口气,“你们来了,希望就来了。”

  8月30日8时30分,尹家村响起一阵欢呼声。此时,距承德支队挺进这个村子已经过去48小时,通过远程供水系统排出的积水日夜奔流不息。水位下降4.18米,排水2.31万立方米,尹家村1号作业点完成排水作业。

  赶来帮忙拆卸器材的老乡,兴奋又不舍地问:“这是要走了吗?歇歇再走吧!”战士们答得朴实,“不歇了,别的地方还等着呢。”

  昼夜作战——

  只为早日播下新绿

  每天4班倒,24小时不停歇,这是665名消防官兵在寿光的日常。由于长时间暴晒,不少官兵晒黑了脸,晒破了皮,一些靠前指挥的指导员,脖子上起了水疱、化了脓。

  除了排水,清理住户淤泥和河道垃圾的任务也十分艰巨。水位下降后,消防官兵们赶到农户家里,用铁锹、用双手清理淤泥。在水中浸泡多天,冰箱里的东西早已腐臭,甚至长出了蛆虫,即便戴着口罩,仍觉得恶臭冲鼻。一些战士出现不良反应,大家却仍继续坚持。

  累计排涝76.95万立方米,对9个村庄、9个重点区域进行清淤,抢救大棚682个,养殖场2个,果园31亩,累计清理淤泥8631立方米,清理道路11.7公里……这是河北省665名消防官兵用血汗拼来的数字,他们为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过硬素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鱼水深情。

  12天里,感人的瞬间无处不在。

  在尹家村,村民们看到战士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排水,衣服湿了又湿。8月28日,大伙儿自发送来一批遮阳伞到承德支队的作业点,还有的把家里的凉棚伞拿过来给官兵们乘凉。官兵们百般推却,却推不下老乡的情意,最后买了一批新的防晒伞,当作“回礼”送给了村民。

  8月30日上午,按照上级命令,唐山支队从宋家庄村转战尹家村。知道消防官兵们要走,一位老大娘带着小孙子,骑着电动三轮车赶了整整5公里路,把苹果和西瓜送到官兵们面前。官兵们严守纪律,一次次把水果放回三轮车,老大娘眼里闪着泪花,“我儿子也是当兵的,我知道你们有纪律,就是想让大老远来帮忙的孩子们尝尝寿光人的一片心意。”

  9月1日,是沧州支队战士李磊原定拍婚纱照的日子,可接到命令后他毅然放弃婚假,奔赴救灾一线。这天,未婚妻李丹丹悄悄从老家赶来,看望前线的战士们,在泥泞的田地里,大家为小两口拍摄了一张特殊的“婚纱照”。

  ……

  任务完成,665名消防官兵带着疲惫与不舍离开寿光,“这些天相处,和老乡们像亲人一样了。寿光人勤劳踏实,能吃苦能战斗,这不,大棚加固、土地平整、幼苗栽植已经在一些村子开展起来了!”

  夜色中,田地里,洪水褪去,新绿萌发。(记者 刘荣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