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小镇的“渔”乐嘉年华——唐山市曹妃甸区十里海河豚小镇见闻

2018-09-16 16:04: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河豚小镇的“渔”乐嘉年华——唐山市曹妃甸区十里海河豚小镇见闻

中国河豚鱼之乡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唐山市曹妃甸区十里海养殖场始建于1985年,作为一家国有专业化海水养殖场,曾创造出中国对虾单产、总产、规格、效益、创汇五项指标全国第一的好成绩。上世纪90年代初,养殖场又开展了河豚鱼的人工育苗和池塘养殖,目前,河豚鱼养殖面积达7000余亩,产品深加工后每年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曹妃甸也因此有着“中国河豚鱼之乡”的美誉。

  据了解,2018年十里海养殖场规划了7000亩河豚池面向养殖公司和合作社发包,以促进河豚养殖规模化、专业化。

河豚小镇的“渔”乐嘉年华——唐山市曹妃甸区十里海河豚小镇见闻

十里海河豚小镇平面图 

  “不吃河豚,焉知鱼味?吃了河豚,百鲜无味。”在十里海河豚鱼主题餐厅,人们可以品尝当地著名的河豚宴。清水河豚、红烧河豚……一道道美味让人垂涎欲滴。“我们这里除了河豚还盛产东方虾、南美白对虾、梭子蟹、楞蹦鱼等,从捕捞到餐桌,只有50米。”河豚小镇主题餐厅民宿的负责人孙卫忠说。

  据介绍,近两年来,十里海利用现有的养殖水面和闲置的旧民居,以十里海养殖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引进了唐山曹妃甸欢乐渔谷旅游开发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的河豚小镇项目。该项目由燕山大学制定总体规划,以绿色、自然、田园风格为主题,力求打造养殖、垂钓、渔事体验、特色民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此外,河豚小镇还建设了全国首家河豚主题餐厅民宿及配套元素工程,打造集“吃渔家饭、住渔家屋、赏渔家景、购渔家物、享渔家乐”于一体的“渔”乐嘉年华。

  目前,十里渔家河豚鱼主题餐厅处于试营业阶段,海水垂钓池、淡水垂钓池、乡村动物园、儿童娱乐拓展设施建设完成,乡村民宿、面塑体验馆、乡村书吧装修已经动工,河豚鱼展馆已完成设计方案,滨海旅游特色渔村已初具规模。

  下一步,十里海将制定优惠政策,在水、电、路等方面对发展河豚鱼产业和休闲渔业给予更多支持;努力延长河豚鱼生产链条,提升产业价值链、拓宽群众增收链;鼓励发展民宅合作社,充分利用闲置民房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继续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培育旅游精品项目,将十里海打造成曹妃甸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供稿 图/文 曹妃甸宣传部 编辑 张瞬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