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第三届旅发大会节点之杨露禅故居

2018-09-18 16:37:56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杨露禅故居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总面积3000平方米,坐东面西,分为两段院落。故居内原有茶棚五间、上房、配房、演武厅等建筑,不幸早年被毁。1991年,为举办首届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在原基址上按照原样进行了复修。

  杨露禅故居第一院落有正房三间,偏房左右各三间。划分三个展室。二进院落是练武场地。在第一展室,会看到独轮木车,是当年杨露禅卖煤土时的推车,还有杨家父子练功用的石锁,还有介绍杨家父子的图板。透过图板,一下子把人们穿越到了杨露禅生活的时代。杨露禅,名福魁,生于清嘉庆四年(1799),直隶广平府永年县人,世居县城南关,与其父以售煤、摆粮摊为生。永年的习武风气甚盛,杨露禅自幼好武,习过少林拳,已有些功底。广平府西大街道北,

  自明末就开了一家“太和堂”药店,到清代时已远近闻名。药店东家一直是河南怀庆府温县陈家沟人,其中掌柜和伙计均是从温县一带招来。据传闻,一天,杨露禅途经太和堂,正遇有人在其中寻衅生事,只见掌柜王旭初将手掌一扬,就将闹事者掷于门外跌倒在地。杨露禅目睹此举,甚为惊奇。此后寻机前来竭诚求教。药店掌柜有感其诚,让他在店内打杂,闲时可跟随学拳。在此期间,杨露禅得知河南怀庆府温县陈家沟的陈长兴最精这种拳技。后因聪敏勤俭,杨露禅被特荐到了陈家沟。杨露禅学成后回到永年老家。杨露禅在永年县城传授同里之人,从学者甚众,时称其拳为“化拳”或“绵拳”,因动作绵软而能化解对方来力,故名。后经乡友武汝清引荐进京教拳,于咸丰五年前后,到旗营当武术教习,王公贝勒及其子弟亦多从受业,其中佼佼者有时绍南、岳柱臣等。同治五年,应聘到端王载漪府教拳,弟子有王兰亭等人。期间挫败了许多来访较技者和各王府拳师,一时间,杨露禅名震京华,被武术界誉为“杨无敌”。有一次,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观看杨露禅与人比武后,称颂说“进退神速,虚实莫测,身似猿猴,手如运球,犹太极之浑圆一体也”。

  杨露禅儿子杨班侯学练太极拳能举一反三,把学到的招式从攻防进退中,练成制服对方的,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未满20岁就打遍京城无敌手,为太极拳争来了举国公认的“国术”称誉。杨露禅儿子杨健侯的拳术刚柔相济,出神入化,在继承父亲“小架子”的基础上,考虑到中老年人健身需要,将其修改成“中架子”,创造性地发展了杨式太极拳。杨健侯之子杨澄甫在杨式太极“小架”、“中架”基础上,改成了一百单八式的“大架子”,将杨式太极拳定型,并于1934年发行了《太极拳体用全书》,成为太极拳发展史上的典范。正是杨氏祖孙三代人的不懈努力,使太极拳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广泛的传播。人们常说,露禅

  创天下,班侯、健侯打天下,澄甫传天下。透过展厅杨氏世系及杨式太极拳源流图,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出杨式太极拳后继的繁茂。如今,世界上习练杨式太极拳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亿多人。2006年,杨式太极拳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二展厅也即杨露禅故居的正房,廊柱是翁同龢所书“手捧太极震寰宇,身怀绝技压群英”,进门正上方悬挂邓小平同志所题“太极拳好”金字匾额。在杨露禅的卧室,你会看到一条长凳。杨露禅有个习惯,每天晚上在中厅或院子练拳,睡觉却不在床上,而是睡在这条长凳上,睡觉中一翻身惊醒,就马上起身练拳,练拳爱拳精神可见一斑。

  走进杨露禅故居第二院落,北厢房是杨式太极拳武馆,院落宽阔整齐,太极大师正在习练太极拳,柔中带刚、舒展大方似行云流水,又恰似荷风阵阵,给人以干练清爽。这里的太极拳既是一种文化,更像是一种独特风景,令人神往、令人难忘,太极拳已经成为特殊符号定格在这里。杨露禅故居北广场,杨露禅宗师的巨大铜像矗立中央,杨露禅先师那炯炯有神的目光,舒展大方的太极拳姿,无不令人对这“四两能拨千斤”的神拳感到神奇,更为这位创立杨式太极拳、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一代宗师肃然起敬。(王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