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何时不再靠“远水”解“近渴”

2018-09-26 11:04:04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健身场地建设亟待补短板

  早上6时30分,家住石家庄市众美廊桥四季小区的常女士像往常一样,骑车来到位于塔南路上的体育公园进行晨练。虽然还是清晨,但体育公园健身步道上已是人满为患。“平时喜欢健步走,但是小区附近没有健身步道,在马路边走又不安全,只能骑自行车来这了。”常女士说。

  每天骑几十分钟自行车到位于富强大街的石门公园跳广场舞的刘大妈,也有同感。“我们的舞蹈队成立五年多了,平时大家都是骑自行车或者坐公交聚到这里锻炼,有时候来晚了,还不好找地儿。不过也没办法,因为小区附近没有合适的场地。”

  记者了解到,健身场地设施少、离群众较远等情况,在河北省各个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为解决群众“到哪儿健身”的问题,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初步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网络,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断增加,但与群众的健身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现有场地设施中健身路径占比过大,群众身边普遍缺少综合性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新建住宅小区配套体育设施‘四同步’的政策落实效果不明显。”省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坦诚地表示。

  据介绍,根据《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和《河北省“十三五”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河北省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的实施方案》,正在加快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

  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8点半市体育馆篮球场见,别迟到啊!”日前,家住廊坊市金桥小区的孙赫铭再次与小伙伴儿相约,到市体育馆篮球场享受运动的快乐。

  “市体育馆场地比较正规,环境也好,我们有学生证还免费,暑假里就经常来这儿打打球。”今年秋季学期将升入初三的孙赫铭说。

  为更好满足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廊坊市体育馆从2014年开始免费、低收费开放,开放场馆包括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室等。以前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小时20元钱,现在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全天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小时10元,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8:30-12:00每人每两小时收费5元,老年人、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残疾人凭相关证件每天上午可来免费健身。

  廊坊市体育馆馆长魏军介绍,市体育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后,来锻炼的人络绎不绝。

  记者了解到,除去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仍然不足,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群众健身的便利性。以河北省某市为例,全民健身参与人数已达290多万,全市虽有11055块公共体育场地,但其中绝大部分属于企业、学校和事业单位,仅有4个场馆对社会开放。

  为促进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近日,中央财政下达了2018年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河北省有23座体育场馆获得补助,补助金总额达1593万元。这些场馆普遍制定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办法。

  另外,不少人士谈到,学校以及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设施利用率不高的问题目前仍比较突出,一些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寒暑假大门紧锁,健身爱好者只能望门兴叹。这些体育场馆设施很多靠公共财政资金支持建设,利用不足就是浪费,各地政府应加大协调督促力度,推进相关单位切实解放思想,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向社会开放。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也是缓解群众身边健身场地设施不足的重要手段。对此,河北省一些地方已经在积极探索。近日出台的《衡水市民营体育场馆扶持办法(试行)》提出,对投资金额不低于50万元或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民营体育场馆,进行适当补贴。(记者 陈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