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

2018-09-29 13:4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9月28日晚19:40,“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石家庄大剧院启动,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官方微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微博、河北新闻网今日头条号将对本次开幕演出进行直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石家庄大剧院外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的后台,演员正在化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的后台,演员正在化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的后台,演员正在穿戏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观众陆续入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观众相继落座。

  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梆子声腔是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重要代表。这次全国梆子声腔展演活动,将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14个省(区、市)的23个剧种的31台剧目来河北省参加展演。

  本次展演为期22天,从2018年9月28日开始至10月19日结束。相比于2016年梆子声腔展演,这次活动参与省份更多、涉及剧种更广、参演剧目内容更丰富,不仅更加全面地展现出梆子声腔文化的魅力,也再次将河北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文化建设成果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本届开幕演出采取精品演唱会形式,以传统、现在和未来的时间概念,分为三个篇章,把戏曲艺术的传统魅力、艺术创新以及未来展望呈现出来。

   开幕式演出序——大美梆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主持人致开场词。

  同根同源,异曲异腔,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梆子声腔,在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绽放出浓郁的芳香。四位“穆桂英”同台竞演《穆桂英挂帅》,融合陕西秦腔、山东枣梆、河北梆子、豫剧,各具风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陕西秦腔《穆桂英挂帅》。陕西艺术职业学院优秀青年演员王萍饰穆桂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山东枣梆《穆桂英挂帅》。山东省荷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潘海英饰穆桂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帅》。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著名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丽莎饰穆桂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豫剧《穆桂英挂帅》。河南小皇后豫剧团著名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红丽饰穆桂英。

  传统篇——浩瀚长歌。

  四个独具特色的地方剧种片段,让大家欣赏到我国古典地方戏曲之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广东西秦戏《刘锡训子》为《沉香打洞》的一个折子。讲述了五马太守刘锡之子沉香、秋儿,因在学堂读书受辱,打死官家儿子秦关保回家向父母请罪,其父训子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丝弦《空印盒》讲述了巡按何文秀奉旨前往杭州查访,一路险遇,丢失金印,又运用聪明才智以空印盒换回金印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蒲剧《挂画》将一个待要出阁的耶律含嫣,从内心到外形,刻画得淋漓尽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滇剧《鼓滚刘封》描写的是张飞与刘封表面是叔侄,实际是敌人,双方需要探明对方的心理而展开的戏剧冲突,最后以张飞胜利、刘封失败结束。

   现代篇——盛世颂歌

  源远才能流长,根深方得叶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但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宝库,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造源泉。几部新创剧目中的精彩片段,让我们一起在荡气回肠的梆子声腔中,感受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由陕西省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出的秦腔《柳河湾的新娘》片段,讲述了抗战时期一个美丽凄婉、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惠敏莉将剧中女主表演得惟妙惟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4

  新编历史剧《河清海晏》是来自山西的特色剧种晋剧,此剧讲述了清代著名能臣廉吏栗毓美廉洁奉公、受民爱戴的故事。栗毓美不畏强权,以一身正气、凛然风骨与反对势力斗智斗勇,终在河政风云中取得胜利,治水成功,造福后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6

  《永远的大别山》是来自安徽的特色剧种淮北梆子,用独具特色的表演,唱出了大别山儿女积极投身革命、默默奉献、初心不改的伟大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8

  豫剧新编历史剧《灞陵桥》充分表现了关羽不为荣华富贵所动、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辞曹护送二位皇嫂寻兄的义举。

  河北梆子新创剧目联唱《燕赵风骨杨继盛》《吕建江》《李保国》,通过深受群众喜爱的河北梆子,用高亢激越的唱腔,将历史人物以及近年来涌现出的部分英模人物搬上舞台,充分展现燕赵儿女的精神风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0

河北梆子《燕赵风骨杨继盛》。河北梆子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凤岭饰杨继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河北梆子《吕建江》。河北梆子名家赵贞海饰吕建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5

河北梆子《李保国》。河北梆子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李保国。

  未来篇——天地放歌

  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戏曲在神州大地展现出独特魅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进盛世梨园,成为戏曲艺术的传唱者、传播者、传承者。我们将以坚强的文化自信一步步坚实地迈向明天和未来。我们的梆子声腔也将在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篇章中绽放出更加美丽的光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8

4位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获得者将晋剧《打金枝》演绎出别样的风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9

优秀青年豫剧老生演员通过豫剧《幸福歌》形象阐述了什么才是幸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1

绽放的梨园节目里,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孙娜生动展示水袖表演,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3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郝士超一身功夫将武戏演出新境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5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英会,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红雁,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少华,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登台亮相,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名家合唱梆子歌《梆子声腔我们唱他几百年》,将演出推向高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6

  演出结束,众演员合影留念。

  直播到此结束,谢谢收看!(牛二亮 周国梁 邱骥 桑亚君 赵新宇 摄影 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