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诚信立企 做精每根钢丝 ——记第六届河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谢铁桥

2018-09-29 10:36:3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坚守诚信立企 做精每根钢丝 ——记第六届河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谢铁桥

  谢铁桥在芜湖高铁轨道板厂生产车间研究钢棒检验数据。(资料片) 通讯员 杨振环 摄

  9月16日午后,秋色点染。谢铁桥穿过耸立公路旁边的河间市北石槽乡北张庄村的村名牌楼,踏上那条平整悠长的水泥进村路。先有夹路的玉米,后有拥道的葱茏树木,之后,房舍映入眼帘。这位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刚刚巡察了分布全国多个省的8个子公司之后,还是选择回到这处颇具“世外桃源”韵味的家中,做忙碌后的休憩。

  1953年出生的谢铁桥从村办拉丝模具厂起步,边干边学边研究,由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成长为上市公司董事长、15项发明专利在内的80余项国家专利的持有人。而到现在没变的,是他的农民身份和对信义价值的坚守。“做一流的产品,挣合理的利润,回报家乡的养育,这都是我的本分。”谢铁桥言语直率。

  一根世界领先的钢丝

  “企业家最重要的诚信品质就是保证产品质量,售卖者把自己当客户做出来的产品一定是好产品”

  谢铁桥高中毕业,进入村办企业拉丝模具厂当业务员。后来他与兄弟4人创办了自己的拉丝模具厂。1998年谢铁桥创办天津银龙预应力钢丝有限公司,经股改上市,如今拥有一家分公司和8家子公司,员工数千人。

  预应力钢丝是高技术含量产品,广泛应用在铁路、桥梁、电站等各种工程建设中,当时许多产品依靠进口,谢铁桥立志研发中国自己的预应力钢丝。

  决定预应力钢丝质量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原料钢的质量。为研发合格的原料钢,谢铁桥先后与17家大大小小的钢厂合作,也受尽了冷眼,特别是一些大钢厂,开始都不信任他这个“土专家”。

  “没有我的技术参与制造的原料钢我是不放心用的。”谢铁桥说。

  作为银龙公司上游公司的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丰,对此感受深刻:“每每进行新品研发,谢总经常是夜里11点到凌晨两三点跟着我们一起炼钢出钢,因为夜里便于观测钢水加热过程中的‘相变点’。”

  “企业家最重要的诚信品质就是保证产品质量,售卖者把自己当客户做出来的产品一定是好产品。”这是谢铁桥结合自己的经历得出的结论。

  1993年,谢铁桥研发出了填补国内空白的螺旋肋预应力钢丝。这项发明为中国1997年首次铁路大提速作出了贡献。当时既有线路改造,木枕换成水泥枕,打一根轨枕普通钢丝要20根,这种钢丝只要10根,而且比进口同类产品便宜很多,节省了大量钢材。北京铁路局丰怀轨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惠儒谈起谢铁桥,钦敬之情溢于言表:“谢总的产品质量好、价格优、服务好,我们20年没用过别人一根钢丝。”

  “我们不仿造别人的产品,当第一要靠创新。”说这话需要底气,谢铁桥也确有这样的底气,他的研究贯穿了预应力钢丝产品从原材料制造到下游应用的全链条,预应力钢材产品卖到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谢铁桥近年又参与成功研发了高速铁路CRTSⅢ先张法轨道板及生产设备,再次填补我国空白,为中国高铁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份亏本履约的标书

  “信守承诺是最基本的企业家精神。你让客户满意,客户会记着你的好,合作才长远,企业才长久”

  这是一个在业界广为传播的“谢铁桥不会做生意”的案例——

  2009年5月,银龙公司中标大连到哈尔滨铁路建设的3个供货标段。然而,短短3个月,钢材价格每吨上涨千元,其他供货商纷纷弃标。但谢铁桥的银龙公司,保质保量履约供货。项目建设方主动要求给银龙补贴差价。谢铁桥却拒绝了,“市场价格波动很正常,标书怎么约定的,咱们就怎么履行!”

  谢铁桥常说的是:“信守承诺是最基本的企业家精神。你让客户满意,客户会记着你的好,合作才长远,企业才长久。”

  其实,谢铁桥不仅做这种“赔本”买卖,还几次放弃“挣大钱”的机会。

  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建设时,引进的是德国技术,建设材料执行欧洲标准,基本由外商提供。但在预应力钢丝研发上,银龙公司先于德国公司完成并最终成为这项工程预应力钢丝工艺、标准的制定者和唯一供应商。同行中许多人都说“老谢要发大财了!”项目出资方也有人嘀咕是不是要被老谢“砍一刀”。但出乎大家意料,银龙公司并没有比照当时同类进口产品价格要价,而是低了近40%。

  谢铁桥手握发明专利,产品技术领先,许多情况下处于独家供货的优势地位,但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不能挟技要高价,要挣合理的利润,做长久的企业”。

  谢铁桥的企业经营理念让银龙公司稳步发展壮大。到2018年底,公司预应力钢材年生产能力将达到67万吨,成为国内目前产能规模最大的预应力钢材生产企业。

  一腔造福乡梓的真情

  “要时时记得自己从哪里来。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有能力了,就想尽力为她多做点事儿”

  谢铁桥至今还是北张庄村农村户籍;银龙公司一个分公司两个子公司落户河间市,他的故土情深由此可见一斑。

  谢铁桥说:“要时时记得自己从哪里来。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有能力了,就想尽力为她多做点事儿。”

  北张庄村有1700多亩地,谢铁桥出资,全部改成喷灌;那条悠长平整的进村路也是谢铁桥投资兴建……几年来,他为家乡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出资1000多万元。

  “更重要的是谢总帮助村里树立了正气,”北张庄村党支部书记谢连群说:“有些人一有钱了就搞特殊,谢总从不搞特殊,鼓励大家上进,年轻人也喜欢找他聊天。如今,我们的村风非常正,他发挥了重大作用,他是村民们的好榜样。”

  谢铁桥的善良发自心底。一次去河南淮阳,发现一起交通事故,一个人躺在路边。同行的人劝他不要管,防止被赖上。他坚持叫救护车并帮助进行了救护。回到旅馆,他对同行的人说,救人只耽误了我们晚睡45分钟,如果不救,我们今晚能睡着觉吗?

  谢铁桥说,应该去做的事,尽量去做,做了就不会留下遗憾。

  2017年第六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谢铁桥上榜诚实守信模范。(记者 张岚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