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标志10月1日起“下岗”

2018-09-30 09:4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根据《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自2018年10月1日起,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食品不得继续使用“QS”标志,取而代之的是“SC”加14位阿拉伯数字。从河北省食药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河北省完成近7000张旧版食品生产许可证换发新证工作,证件换发基本完毕。

  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施行。根据规定,新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在食品包装或者标签上标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不再标注“QS”标志。同时,为尽量避免生产者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给予了过渡期,即2018年10月1日前市场上带有“QS”标志老包装的食品与标有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食品可以同时存在。

  河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可以达到识别、查询的目的。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由字母“SC”加上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其中,“SC”意为生产,体现了食品生产企业在保证食品安全中的主体地位,监管部门将更加注重事前事中事后持续监管。

  14位阿拉伯数字中,前3位是食品类别编码。具体为:第1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识别码,阿拉伯数字“1”代表食品、阿拉伯数字“2”代表食品添加剂。第2、3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其中食品类别编号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所列食品类别顺序依次标识,“01”代表粮食加工品,“02”代表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03”代表调味品,以此类推,“27”代表保健食品,“28”代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29”代表婴幼儿配方食品,“30”代表特殊膳食食品,“31”代表其他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标识为:“01”代表食品添加剂,“02”代表食品用香精,“03”代表复配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书编号也不再改变。(记者 马彦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