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少儿罕见关节炎患者更多关爱

2018-09-30 09:4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误诊漏诊现象普遍,治疗费用高,广大家长和医生呼吁——

  给少儿罕见关节炎患者更多关爱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关节炎是成年人才会得的疾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目前,我国儿童关节炎患者超百万,且呈逐年增长趋势。“在各类儿童关节炎中,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JIA)是最严重的一种。”近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关健之爱 同心童行”儿童关节炎义诊活动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举行,一些与会专家呼吁,sJIA一般在16岁前发病,其致残率和死亡率非常高,应该引起家长和社会的关注。

  sJIA的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具体发病原因尚不明确,遗传、感染等都可能导致sJIA。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童肾脏与风湿免疫科主任戎赞华教授介绍,sJIA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虽然严重影响患儿生长发育和生活,但却极易被家长忽视,被医生误诊、漏诊。应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sJIA疾病的认知,让更多潜在患儿及早发现并获得治疗。

  由于病情复发,近日,辛集农民曹军萍再次带着女儿住进河北医大二院。“住院快10天了,我们花了近万元。”曹军萍告诉记者,她女儿今年15岁,8年前被确诊患sJIA。8年来,为给孩子治病,她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现在,孩子病情相对稳定,但每年仍要花一大笔钱给孩子治疗。

  面对sJIA,很多患儿家长像曹军萍一样,无法承受其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戎赞华教授介绍,从2016年,一种新获批的生物药剂被用于治疗sJIA,效果明显,但其未被列入医保报销目录,很多家庭无力承担。

  同时,治疗sJIA要长期用药,却又未被列入慢性病管理。根据目前的医保政策,只有住院时才按比例享受一定报销,很多药费无法报销。

  “目前,全国仅有1/10的患儿在接受这种生物制剂治疗。”对此,很多医生和家长呼吁,应将sJIA纳入慢性病管理,并将用于治疗sJIA的“特效药”纳入河北省医保或大病医保目录,以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据了解,浙江、安徽等地已将治疗sJIA的生物制剂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记者 张淑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