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九大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区:“红绿古温”打造全域旅游地

2018-10-08 16:08:49  来源:凤凰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第三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观摩路线图。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平山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河北省文化旅游资源大县,其资源特点可归纳为“红、绿、古、温”等特点。红,即红色革命;绿,即绿色生态;古,即古迹历史;温,即温泉汤治。而按区域,可划分为西柏坡、温塘、合河口、营里、北冶、寨北、王坡、三汲、城关等九大聚集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西柏坡。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西柏坡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区位于平山县中部,包括西柏坡、孟家庄、下槐三个乡镇,滹沱河流经此区域,被拦截成湖,名曰柏坡湖。这里是平山最富盛名之地。西柏坡是全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党中央、毛主席在这里驻扎了近一年,召开了土地会议,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共中央旧址、中宣部旧址、中组部旧址、中办旧址、中央妇委旧址、政协大礼堂旧址等中央部委旧址,以及毛主席、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组成了丰富、壮阔的旧址群,游人至此,肃然起敬。1976年,这里建起了西柏坡纪念馆,几经扩建,成为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容和功能更加完善。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也是一片赤红的热土,抗日联大在此办学,大批爱国青年参军参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河北省总工会温塘工人疗养院。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温塘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区位于平山县中南部,包括温塘、岗南、大吾三个乡镇,境内有滹沱河、温塘河、马冢河流过。水是这里的灵魂,这里不光地表冷水资源丰富,而且地下热水资源更加独特。温塘温泉是全国重点温泉之一,相传温泉开凿于汉武帝时,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留有汉武帝骑鹿寻泉等传说。党中央驻扎西柏坡时期,朱德、任弼时、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也经常到此沐浴。因了一池圣水,这里建起了众多星级宾馆、浴场。国家4A级景区白鹿温泉、国家4A级景区西苑享水湾闻名省内外,景区新秀红崖谷还带动了周边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该区域的榜山、观音山等亦风景秀丽,这里还是大马士革玫瑰生产基地,每年4月位于柏坡湖东岸的西柏坡玫瑰谷花香四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沕沕水。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北冶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区位于平山县西南部深山区,包括北冶、古月、下口三个乡镇,该区内有蒿田、险溢二河劈山开谷,汇入滹沱河,此处群山多险峻,峡谷幽深,立崖百丈,代表景区有国家4A级景区天桂山、国家4A级景区沕沕水,此外,还有佛光山、城墙梁山、观南垴山、清风峡谷等景致。这里不仅风光无限,且历史人文淳厚,沕沕水水帘洞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距今3.5万—2.8万年,被誉为“石家庄先民之家”;天桂山青龙观为明朝末帝崇祯,暗派太监修筑的逃亡行宫,至今遗留当地的民间舞蹈“抬皇杠”,即是最好佐证;北冶乡黄安村古建成群,古风悠悠。瑜伽山摩崖造像、北冶古桥等古迹若颗颗明珠散落太行。在革命战争年代,平山的革命前辈反抗暴政在下口掀起了砸盐店暴动;罗汉坪三十三兵工厂为抗日战场输送了大批枪支弹药;解放区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沕沕水发电站,点亮了西柏坡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的灯光;白毛女的故事就发生于此。此区域尚有知名小吃古月豆腐,特色水产冷水鱼,广受游人好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驼梁。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合河口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区位于平山县西北部深山区,与山西省、阜平县、灵寿县交界,包括合河口、蛟潭庄、观音堂三个乡镇,聚集区内自然景观风光秀丽,战磊长城绵延百里,红色景点星罗棋布,卸甲河、柳里河两条河流纵贯南北,奔入滹沱河,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避暑胜地——驼梁,还有拦道石红色生态旅游风景区、苍蝇寨、中泰山、天门山等景点;近年新建设秋卜洞核桃、上盘松飞播油松等农林基地,森林植被更加茂密。抗日战争时期的1938至1939年间,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晋察冀军区指挥部曾先后驻扎在这一区域,彭真、聂荣臻、李葆华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在此战斗、生活,留下了许多故居、遗址,尤其在蛟潭庄附近最为集中,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边区政治部旧址、边区二分区司令部旧址、四分区指挥部旧址、边去银行、印钞厂等旧址故居俯拾皆是,更涌现出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战斗英雄韩增丰等诸多英雄个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黑山大峡谷藏古寺王金良。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营里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区位于平山县西部深山区,与山西省交界,包括营里、杨家桥、小觉三个乡镇,滹沱河横贯东西,七里河自北向南汇入滹沱河,聚集区内风光秀丽,且多个原生态景点尚未开发。目前已经开发的景区景点有国家4A级景区黑山关大峡谷、高山寨风景区、板山风景区等,此外,蛇沟大峡谷、饮牛池山、瓦叉山、良家泉、六岭关等高峰深谷,或险峻或秀美,或雄浑或深幽,令人神往。群山之中,长城残垣横亘,双庙遗址、兰伽寺遗址、万岁寺遗址等古迹遗存比比皆是。这里历史悠久,乡风淳朴,小吃荟萃,尤以营里烙饼、大锅菜闻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寨北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区位于平山县北部,包括寨北、苏家庄两个乡镇,郭苏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汇入滹沱河。这里山势雄浑,河谷秀美,主要景区是南滚龙沟,此外,还有主投沟、十里寨山、青占崖山等待开发景点。抗日战争最艰苦的1940年至1943年间,晋察冀党政军机关长期驻扎在这一带,留下了大批故居遗址,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旧址、北岳区党委旧址、晋察冀司令部及所属机关旧址群、晋察冀日报社、晋察冀画报社等旧址遗迹连片成群,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就生于南滚龙沟,杨展也牺牲于此;解放战争时期,中央领导同志的子女所就读的育英学校、洛杉矶托儿所,也设在这里。近年来,这里新建设了一大批核桃、板栗、柿子和刺槐采种基地,绿染群峰,瓜果飘香。全县最大的核桃加工集散地也在该区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藤龙山。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王坡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区位于平山县东北部山地、丘陵区,包括王坡、南甸两个乡镇,南甸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奔入滹沱河。该聚集区主要景点有国家4A级景区藤龙山、道教圣地天台山、秋山等,近年来,新建设了大面积的速生杨基地和南策城中华寿桃基地,以及下峪、北策城核桃基地,无论是登高赏景,还是田园采摘均有绝好去处。王坡乡北部群山中遗留有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的碉堡工事,是日本侵华的确凿罪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该聚集区还是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河北敬业集团所在地,敬业产品曾为上海世博会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中山国。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三汲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区位于平山县东部,包括三汲、两河两个乡镇,属南甸河流域,紧邻中山湖。该聚集区主要以历史古迹为重点,以战国中山国都城遗址为文化核心,包括东西林山的万寿寺、唐太子墓塔群、摩崖刻字、石佛堂等历史古迹,在中国中山国王陵出土了近两万件文物,其中许多都是国宝中的国宝,精品中的精品,震惊中外。林峰青葱面对中山湖浩淼烟波,湖光山色,绝妙山水淡墨,令人忘返,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更是为古中山文化的传播搭建了平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东方巨龟苑。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城关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区位于平山县东南部,包括平山、回舍两个乡镇,冶河自南向北纵贯全境,冶河湿地风光迤逦,清流如带,百鸟翔空,200余种鸟类在此繁衍生息,40余种鱼类在此自在翔游。该聚集区有商代西门外遗址、后唐末帝李从珂故里、后汉甘泉寺、唐代文庙等历史古迹,有抗日英雄团体——回舍大枪班,有百团大战的指挥部旧址、共和国人民政府的雏形——华北人民政府旧址、华北军区司令部旧址等红色革命旧址,也有国家级4A级景区东方巨龟苑及光禄山、五龙山等景区景点。该区域还是中国驰名商标华莹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其玻璃制品享誉海内外。回舍油鬼等小吃游客百吃不厌。

  平山县通过实施旅游项目,为当地群众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增收机会;通过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对6个乡镇40余个村庄环境进行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游、农家乐,带动群众致富,让群众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同时,注重群众参与性,实景演出、主题晚会优先安排群众观看,实现全民共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