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调落子《大喇叭》:民族精神的高亢颂歌

2018-10-08 16:08:4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分公司

10月7日,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大型舞台剧《大喇叭》。记者 耿 辉 田瑞夫摄

  10月7日晚,由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创排的大型舞台剧《大喇叭》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一曲慷慨激昂的抗战颂歌在省会石家庄观众面前拉开序幕。

  平调落子《大喇叭》是河北省近年来的戏曲佳作,也是邯郸市第一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舞台剧。该剧讲述了抗战时期,冀南广府古城以周家班为主的民间四大鼓吹班,与日本侵略者进行的一场不见刀枪的文化交锋,彰显了民间传统鼓吹乐所蕴含的民族精神。

  “《大喇叭》中讲述的故事在当地是有原型的,真实、生动、接地气是这台戏的亮点。不同于其他的抗战题材戏,《大喇叭》向观众展示了普通民众在面对民族大义、家国情怀时做出的勇敢选择,这种舍生取义、不怕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团长卢志平告诉记者,这是该团第二次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上届我们带来的是传统戏《桃花庵》,这次的《大喇叭》是现代戏。我们常说文化需要传承,实际上这部戏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同样需要传承。”

  演出过程中,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尾声的关公祭奠仪式一场戏更是使整场演出达到高潮。“喝了这碗酒,关老爷坐在咱心头。喝了这碗酒,敢上北山下南沟。这碗酒入了喉,老少爷们显身手,杆杆喇叭口朝上,吹破苍天水倒流。抖起精神,抄起家伙,宁断喉咙不断弦。”不顾日本人的逼迫,四大班队毅然吹起了中国传统曲目《满江红》。一阵枪响之后,他们倒在了血泊里,而一个民族的激越声音却在千年古城上空回荡,演绎了一曲民族精神的高亢颂歌。

  “整场戏看下来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石家庄市民王女士激动地表示,尤其是结尾处非常感人,舞台上所展现的不畏强权、慷慨赴死的民族大义让人由衷地敬佩。(记者 田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