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交易平台 多个全国第一

2018-10-09 09:5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2017年以来,河北省探索市场化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走在全国前列

  一个交易平台 多个全国第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c626d0159c31d26312f35

制图/刘欣瑜

  在全国第一个落地实施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公开交易,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去产能捆绑打包、集中交易……2017年以来,河北省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优势,探索市场化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在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市场化交易方面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

  作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河北省是如何借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用市场方法推进煤炭去产能的?这一探索有何意义?

  开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市场化交易先河,4次交易煤炭产能置换指标2600余万吨

  神华国能集团陕西德源府谷能源有限公司的煤矿验收工作,目前接近尾声。

  “多亏我们在最短时间内买足了煤炭产能置换指标,才使得各项验收工作顺利进行。”神华国能集团陕西德源府谷能源有限公司煤矿副矿长郭向军,提起不久前的煤炭指标交易,竖起大拇指:“我为河北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点1000个赞!”

  让郭向军赞不绝口的,是今年5月19日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的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当天,共有1208万吨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完成交易。其中指标出让方为河北省以及安徽、甘肃的企业,购买方来自陕西、黑龙江等地的企业。这也是河北省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首次尝试多省产能指标捆绑打包集中转让,同时多省企业参与购买的交易方式。在这次交易中,神华国能集团陕西德源府谷能源有限公司所需要的90万吨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一次性购买成功。

  早在2017年6月17日,河北省已在全国率先实施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市场化公开交易。当天,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举办的全国首场网络竞价会,1138万吨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公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130万元/万吨,最高竞价达185.2万元/万吨,最高溢价率46%。这是河北省推动市场化去产能的开创性尝试,同时也在全国率先树立起了去产能市场化交易的风向标。

  此后,河北省在全国第一个建立起煤炭去产能市场化交易长效机制,将煤矿散户产能聚拢起来,通过搭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让有转让指标的煤矿企业和有煤炭产能置换指标需求的企业进行对接,通过网络公开竞价方式确定价格,政府对交易过程和交易结果进行监督。目前,河北省已先后组织完成了4次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共交易煤炭产能置换指标2600余万吨。

  “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优势,创新煤炭去产能指标公开交易,是我们在强化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形成过剩产能退出长效机制方面进行的改革创新,在全国走出了一条市场化配置约束性资源的新路。”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将散户产能聚拢起来,为买卖双方搭建公开透明安全的交易平台

  按照国家政策,一个煤炭生产企业要新上项目,必须有相应的产能置换指标。这个指标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有空余指标的煤炭生产企业购买。

  “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不像其他商品,你想购买,然后就有指标摆在那里让你选购,大多时候是你攥着钱根本不知道去哪里买。”郭向军说,买不到产能置换指标,煤矿就不能够正常生产,“比如我们新建的年产900万吨的矿井,如果不能正常投入生产,一年10亿元左右的收入就没有了。”

  “一方面是买方苦于买不到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另一方面是河北省一些关闭退出的煤矿煤炭产能置换指标难以变现。”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化解过剩煤炭产能任务较重,但由于河北省关闭退出的煤矿多是散户,规模小,民营成分占相当比例,一家一户很难满足购买方需求。此外,购买方往往不愿意与众多的小煤矿商谈,导致一些产能置换指标白白浪费。没有指标置换收入,而单纯靠政府补偿资金又难以满足企业安置职工需要,因此煤矿关停的积极性一直不高。

  如何让退出的煤矿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变现,缓解退出煤矿的资金压力,进而促进河北省去产能工作顺利开展?

  “把散户产能聚拢起来,把指标购买方招过来,为双方搭建一个公开、透明、安全的网络公开竞价交易平台,让市场形成交易价格。”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市场化交易,全国没有先例可循。其次,把散户煤炭产能置换指标聚拢起来,也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为此,河北省先对省内符合政策、能够市场化交易的产能置换指标企业逐家进行调研,然后吸引省外有需求的企业来河北省了解相关情况、沟通信息。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还专门就具体操作、竞价规则、交易底价、竞价梯度、出价方式、指标配置、收益拨付、保密监督等问题逐项深入细致研究。交易准备和交易活动期间,还邀请有关部门全程跟踪监督,确保交易依法依规、公开透明。

  规避交易风险,激发企业退出落后产能积极性

  “交易规则科学合理,交易过程公开透明,服务细致周到,解除了买卖双方很多后顾之忧。”在郭向军看来,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市场化交易,规避了行政手段所衍生的矛盾和问题,也保证了资金安全。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形成价格,解决了指标交易的定价难题。

  产能置换指标市场化交易带来的另一大好处,是极大地激发了企业退出落后产能的积极性。

  在唐山冀东古冶矿业相关负责人裴玉柱看来,与过去政府补贴方式相比,市场化交易煤炭产能置换指标方式更受企业欢迎。“5月19日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我们转让了21万吨产能指标。如果按以前的补贴方式,只能享受还不到一千万元的补贴。按照现在的竞价模式,我们的产能指标能卖到近3000万元,这对我们是重大利好。”裴玉柱表示。

  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这种激励措施,去年全省完成29处煤矿退出,退出产能1080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目标任务。今年已有40多处煤矿要报名退出,退出产能1700多万吨。这比河北省甚至国家定的去产能目标都多很多。

  业内人士认为,河北省进行的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尝试,是市场化去产能的有益探索,也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的重要手段,对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现实和长远意义。一方面,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落后产能煤矿获得安置员工、转产转型等所需资金,可以尽快退出产能。另一方面,从参与指标交易的主体看,大部分购买方属于晋陕蒙等主要产煤地区的优质产能煤矿,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这些企业的产能有序投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煤炭安全稳定保障水平,提升我国煤炭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进一步健全交易机制,持续推进约束性资源进场交易,打造全国性去产能交易平台。继续扩大进场交易范围,结合河北省实际,将自然资源、用能权、用煤权、工业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约束性资源纳入公共资源统一平台交易,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记者 方素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