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河北省将新制定20项地方能耗标准

2018-10-10 09:4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河北省发改委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质监局日前联合印发《实施更加严格的高耗能产业能耗限额标准专项方案》。根据方案,河北省将以六大高耗能行业主要产品为着力点,加快制定严于国家的地方能耗标准,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强化节能标准实施与监督,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这六大高耗能行业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

  方案明确,河北省将在现有14项地方能耗标准的基础上,到2020年,新制定20项地方能耗标准,基本实现六大高耗能行业主要产品地方能耗标准全覆盖,全面建成指标先进、符合省情的高耗能行业能耗标准体系,形成能耗标准有效实施与监督的工作体系,产业政策与能耗标准的结合更加紧密,能耗标准对节能降耗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更加显著。

  “2018年制定5项标准,2019年制定8项标准,2020年制定7项标准。”方案指出,河北省将系统梳理尚未出台地方能耗标准的高耗能产品目录,分期分批制定严于国家的地方能耗标准,能耗准入指标原则上以20%的行业先进产能能效水平为参照,能耗限定值原则上应当高于行业20%相对落后产能的能效水平。

  建立能耗标准更新机制。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加快地方能耗标准的修订频次,原则上复审周期不超过五年,及时对标准内容进行更新。创新能耗标准技术审查和咨询评估机制,加强能耗数据监测和统计分析,强化能耗标准实施后评估工作,确保能耗指标的先进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探索能效标杆转化机制。分别选择管理基础扎实、单耗指标处于全省前列的3至5家企业,开展能效“领跑者”创建活动。适时适情将能效“领跑者”指标纳入行业能耗标准指标体系,探索将“领跑者”企业的能效水平确定为高耗能及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能耗标准准入指标。

  实施节能标准化示范工程。选择具有示范作用的重点用能企业,建设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重点推广高效电机及电机系统、低温余热发电、吸收式热泵供暖等先进节能技术、设备,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效率。

  河北省将严格执行能耗标准。以能耗标准准入指标为依据,严格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节能评审机构和节能审查机关对达不到能耗准入指标的高耗能项目,不予通过评审和节能审查。对节能标准实施情况纳入市级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考核。

  对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版》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烧碱等行业限制类、淘汰类装置所需企业生产用电,执行差别电价。差别电价政策由各市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价格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做好甄别和执行的具体工作。鼓励各市扩大差别电价执行行业范围,提高加价标准。

  根据方案,河北省将完善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积极推进能耗在线监测。到2020年,六大高耗能行业万吨及以上标准煤的重点用能单位基本实现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监测。(记者 潘文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