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别样红——平山县发展全域旅游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0-17 17:2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金秋十月,山河如画。

  刚刚在石家庄市率先摘掉“贫困帽”的平山县,迎来了第三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对于平山而言,这场盛会不仅是一次展示脱贫成果,助推旅游设施提升,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绝佳机遇,更是一份发展全域旅游,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

  平山县位于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旅游资源丰富,汇聚红、绿、古、温多种资源。近年来,平山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等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1—9月份接待游客113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29亿元。借助第三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契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平山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21%。旅游业已成为平山最活跃、最有潜力的新兴支柱产业之一。

  在脱贫“摘帽”的动力鼓舞下,平山县借势承办旅发大会,不断丰富全县旅游业态,精心打造了旅发大会8个重点观摩项目;投资3亿多元,对照国家景区创建标准,对西柏坡、天桂山、驼梁等重点景区旅游设施进一步完善,全面提升平山旅游硬件水平;投资25.8亿元,启动温塘至天桂山、西柏坡至驼梁、沕沕水至蛟潭庄等10条旅游专线建设,将分布在全县的30个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构建旅游风景大环线;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也有序开展。通过实施“旅游+”发展战略,该县打造了50多个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美丽乡村,培育了25家规模化农业园区,因地制宜发展了一批农家乐、旅游工艺品作坊,形成了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一抹红带七彩”的文化旅游格局,激发了全域旅游新活力,助推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场旅发盛会,刷新一座山水旅游城

  10月12日,随着观摩车队在白鹿大道上行驶,沿途的景观如同画卷一般在嘉宾面前展开。

  和多年前蜿蜒难行的山路不同,如今平山境内的公路宽阔平坦,四通八达。

  观摩车队沿着温塘河缓缓驶来,河道小溪、溢流堰和河道水景观等设施一应俱全,由虞美人、波斯菊组成了大片花田及个性十足的造型更是将河岸装点得分外妖娆。一眼望去,无论是山间还是村边,五彩斑斓的滩地包裹着山野间的小村庄,景色一处接着一处,让人流连忘返。

  “30多年前,我在平山县岗南镇工作过,那时的路坑坑洼洼,很多村庄都通不了车!”李淑君说,时隔多年,她再次回到平山,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她看到了平山发展全域旅游的巨大潜力。

  近年来,为了改善旅游交通环境,平山县全力完善旅游交通路网,投资25.8亿元,启动实施了温塘至天桂山、西柏坡至驼梁、沕沕水至蛟潭庄等10条旅游专线建设,以线串珠,将散落在全县的30多个景区景点,串成一条精美的链条。

  为了承办好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该县在对区域内的景观设施进行提升的同时,还投资5亿多元,对长75公里的环岗南水库旅游路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沿线设置绿道水系、节点花卉、乡村小品等景观,配套旅游厕所、游客驿站、骑行道等设施,全力打造了一条有颜值、有气质、有品位、有故事的太行山乡村风情大道。

  同时,还规划布局了西柏坡游客中心、平山游客集散中心和5个咨询服务点。其中西柏坡游客中心总投资1亿元,建设3000平方米游客中心和7000平方米商业街。投资115万元,建设了平山县旅游数据中心(一期),实现了及时对全县10个重点景区和重要节点进行实时监控,并自主收集统计人流量和车流量数据及分析预测,初步建成了便捷的智能化管理服务体系和旅游大数据平台系统。

  如今,平山县景区环境更美了,沿途风景更靓了,服务水平更好了,真正让游客们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如画风景中品味到“金山银山、看看平山”的深刻内涵。

  一场旅发盛会,促成业态融合补短板

  随着大众旅游需求的提档升级,旅游产业急需突破景区、景点的束缚,补齐单一供给的短板,特别是补齐新业态、新产品供给短板。平山县也不例外。

  近年来,平山县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引导产业、扩消费稳增长的龙头带动产业、增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产业,统筹推进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农业园区、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带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打造宜居、宜看、宜游、宜业的生态园林城市和山水旅游城市。

  同时,平山县还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镶嵌鲜明的“旅游印签”。

  “旅游+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在成功打造以西柏坡片区为核心的30个旅游专业村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教育、李家庄乡村客栈、红崖谷民俗古镇等乡村风情小镇,实施56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发展50个旅游专业村,推进农村变景点、民居变客栈、产品变商品。特别是李家庄村借力荣盛集团,建设了风情酒店、特色小院等,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旅游+现代农业”,打造农旅融合新板块。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集农耕体验、观光采摘、科普教育、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经培育了大吾生态谷、润众生态园等一批农旅融合的综合示范园区,全县规模化农业园区达到25家,初步实现了“一乡一园区”目标,泓润生态园被评为“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园”,平山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旅游+脱贫攻坚”,打造精准脱贫新亮点。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景区景点,鼓励支持周边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农家乐、手工作坊等旅游关联产业;探索建立了“旅游景区+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挣股金、流转土地挣租金、入企打工挣薪金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

  “旅游+文化产业”,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高度重视文化的挖掘与塑造,以文化提升景区的内涵品质和对外影响力,逐步形成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一抹红带七彩”的文化旅游格局。今年,中山国王陵遗址陈列馆建设完成,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立项,使之成为平山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正是这一次次的产业融合发展,让平山县旅游业态逐渐丰富,并有效补齐了旅游供给短板。

  一场旅发盛会,催生高质量发展新风尚

  “金山银山,看看平山”是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口号之一。

  作为石家庄市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县,平山县的经济答卷能否真如口号所言呢?

  有关部门的一组权威数字,是最好的佐证:2018年1—8月份,平山县财政收入达到了34亿多元,增速全市第一位,平均月财政收入4亿多元。

  截至目前,平山县旅游从业人员8万余人,发展旅游50个贫困村,全县旅游带动883户、2753个贫困人口增收。景区入股分红贫困户2669户6742人,2016年已分红,连续五年都会有10%收益。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平山县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坚持全域景观、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休养,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向较高集约型旅游发展,全力塑造“红、绿、古、温、特”五大旅游品牌,打造一个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平山县借旅发大会的举办,进一步重塑当地旅游品牌和城市品牌。除了在开幕式上上演《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大型实景演出,再现党中央在西柏坡的光辉岁月,提升西柏坡红色旅游品牌,该县还通过旅发大会的石家庄首届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发布了最受游客喜爱的十佳旅游纪念品。

  西柏坡电报手稿,既是重要的历史文献,还可以欣赏到伟人书法;西柏坡红色影像制品,让我们追忆光辉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中山国青铜器艺术品,感受神秘王国的悲歌慷慨和勤劳智慧;李家庄酸枣叶茶,纯天然饮品,对帮助睡眠和降血压有奇效;百年巧匠木版画,赋予了传统工艺新的内涵;红地根老粗布,体会子弟兵母亲的温暖;华莹玻璃工艺品,既有使用价值,又是精美的艺术品;平山绵核桃,荣获中国第二届核桃大会金奖,并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平山高海拔糖心苹果,生长在海拔700米到1000米的高山之上,果肉细腻,入口脆甜;南策城中华寿桃,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成熟,品相佳、口感好,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在红色旅游助力老区发展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表示,平山县大力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助力老区脱贫攻坚,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走出了一条发展红色旅游实现旅游扶贫、旅游脱贫、旅游富民的新路子,为全国红色旅游助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积累了有益经验。

  一场红色文化盛宴

  唱响时代华章

  绿水青山环绕,舞台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人在景中走、又似画中游。

  10月11日晚,伴随着一幕幕动人的场景再现,大型实景演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柏坡湖畔华彩亮相。一个小时的演出,浓缩了平山的历史文化和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诠释了红色与绿色、历史与时代、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梦想与复兴的主题,精彩的演出让巨大的舞台澎湃而激昂,声光电的完美结合,为四海宾朋奉上一场精彩震撼的山水视听盛宴。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以西柏坡革命历史为题材,分“美丽家园”“太行烽火”“鱼水情深”“胜利决战”“赶考路上”“梦圆新时代”六个篇章,近千名专业和群众演员深情演绎,再现党中央在西柏坡的光辉岁月,全力呈现一场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历史使命、成就伟大梦想的红色文化盛宴。

  楔子,开场一轮明月缓缓升起,一株古柏前,一位老军人在深情地讲述着家乡的故事。倚太行,偎滹沱,物产丰饶,稻麦飘香,这一片土地叫作平山!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不仅要告诉观众“这里”是西柏坡,还告诉观众历史为什么选择西柏坡、西柏坡精神的历史走向和深远影响。演出以其独有特色打造精品力作,给平山留下文化印记,以文化之光为石家庄旅游事业添彩!

  多彩石家庄,平山别样红。

  红色与绿色、历史与时代、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梦想与复兴的主题,让巨大的舞台澎湃而激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赶考远未结束”的宏论,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意义更为深远,历史与时代在这个舞台上交织出璀璨的光华。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定位于实景演出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实景演出,实景是演出环境,而对来宾的欢迎、对平山的多角度推介,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意义所在!在时间跨度上,从抗战到现在;在呈现技术上,使用最新最尖端的声光电技术;在文化意蕴上,倡导大平山概念,将“仁义,诚朴,忠勇,慷慨”的平山精神具体化;在审美心态上,引导观众在欣赏演出时强烈体验在场感,从“我”到“大我”;在舞台设计上,山水自然尽入画面,天地人相融合是为大焉。

  实景演出以平山文化作为创作背景,充分表现具有“红色”底蕴的平山,“绿色”发展中的平山,所衍生出的历史与新时代环境下产生的文化现象、文化审美、文化承载;让观众们从这场无与伦比的演出中看到平山的美、性格、光荣乃至思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