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发族渐成移动消费新主力

2018-10-18 15:1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朋友圈里塞满了“鸡汤文”,中老年表情包满屏横飞,对网络谣言深信不疑……这几乎是年轻网民们对父母辈使用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印象,不过这种刻板印象有些过时了。恰逢重阳节,中老年消费再次成为热点。记者调查发现,和往年相比,除了传统消费渠道老人商品热卖外,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正在成为银发消费的新趋势。而且,银发族消费越来越多地被注入精神层面的需求,爱美、爱出境游、涉猎新的健身形式,银发族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现象: 银发“剁手族”网购“买买买”

  “今年上半年,我给爸妈开通了网购平台的亲情账号,现在爸妈经常会从网上买东西,然后把链接发给我代付款,方便快捷。”昨日,省会市民刘女士感慨地说,猛然发现,爸妈和我们一样,正在通过智能手机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新生活。

  “买了分量比较重的东西,网购后快递员可以送到家里,很方便。”去年刚刚步入“退休”生活的省会市民刘强告诉记者,他是退休后学会网购的,而互联网改变了他和周围不少老哥们儿的日常生活。“以前买米买油还要去超市自己扛回来,现在只要在手机上下单就有人给你送到家门口,很方便。”他说。

  记者采访发现,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正在成为银发消费的新趋势。和刘女士的爸妈“代付”方式不同,今年65岁的省会市民何阿姨早已将网购、移动支付玩得很“溜”。打开何阿姨的手机,淘宝、天猫、京东……各类电商平台处于手机桌面的显眼位置。

  “我一般会比较几个平台的价格,之后再下单。”何阿姨笑着形容自己是“资深”剁手党。而在前两年,何阿姨还对网购一窍不通。“以前总觉得网上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不靠谱。”何阿姨说,后来有了孙子,儿媳无论是孩子的纸尿裤,还是衣服等用品都是网购。看的多了,也觉得网购便宜,质量也不赖。

  现在何阿姨不仅会从网上买日用品,就连鸡蛋、蔬菜、海鲜这样的生鲜也会从网上买。“我们住的小区离大型超市比较远,去一次超市比较麻烦,隔几天买一次菜又觉得不够新鲜。”何阿姨说,后来发现网上平台的生鲜送货也很快,于是生鲜也开始网购。

  “单价感觉比菜市场是贵的,用上优惠券就差不多了,送来的质量也很好,老人小孩,总是需要质量好的东西。”何阿姨笑着总结说,她刚刚在手机上买了小龙虾,因为现在菜市场小龙虾不多,价格还不便宜。

  数据: 河北省“爸妈”网购增速快

  据相关数据显示,网购“买买买”正成为老年人一项新乐趣,老年人的网购热情以及潜力正在释放。

  京东大数据显示,老年用户的人均消费额的同比增速超出全站20%。其中京东老年用户花费最多的智能产品TOP5为: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马桶盖、智能电饭煲、智能手环。而销售额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中,苹果手机最受老年人欢迎。

  京东的大数据还显示,2018年老年用户在生鲜食品上的花费是2017年同期的2倍。河北省的老年用户人均消费增长在全国排名第17位,网购也正在成为他们的交流话题。

  此外,中老年人的网络消费呈现出多样化特征,“买用分离”就是其中之一。涉及老年消费的很多商品,多数由子女为父母长辈代买或者中老年人为子孙购买。注重身心健康、时尚化、年轻化等都成为中老年人网络消费的特征。

  阿里巴巴发布的《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也显示,淘宝天猫的银发族三年来增长了1.6倍,银发族剁手党增速最快的地区为河北、安徽、黑龙江、北京和重庆。

  另外,各个年龄层呈现不同的消费特点,“50岁+”银发族占比最高,占7成,成消费主力;“60岁+”群体双十一购买热情最高,他们的双十一购物频次三年内翻了一番;“70岁+”群体化妆品、运动装备购买量增速最快。

  而大数据也显示出,银发族消费升级,少不了子女们的推动。年初,淘宝上线“亲情账号”,用户可以添加亲情账号,连接家中长辈和子女,实现全家人的沟通和支付。在淘宝亲情账号环境下,子女们手把手教父母买买买成为了可能。

  深入:银发族移动消费不限于网购

  记者调查发现,老年消费者逐“潮”的需求已经不限于网上购物,他们也在学习和掌握能让消费体验变得更好的互联网新功能。

  今年60岁的省会市民李阿姨对智能手机很是熟悉,网上购物是家常便饭,网下支付、消费更是离不开手机。

  “移动支付很方便,骑单车、买菜、网购我都用手机。”提到自己手机上的APP,李阿姨侃侃而谈,她平时还会保存一些图片,配上文字制作成表情包问候亲朋好友,身边人被她带动得还学会了各类新应用。

  “以前手机仅仅是用于通话,现在会微信视频、群聊,购物也都是移动支付,去菜场、水果店、超市都不再带一堆零钱,而是用手机刷刷刷了。”和李阿姨一样,市民王大爷已经十分适应“一部手机走天下”的生活。

  王大爷向记者展示了他9月份的手机购物账单,包括网络购物、支付水电煤气等,甚至还有旅行机票。 “我每年至少会出去旅游一两次,这两年景点门票、住宿都是在网上订的。”王大爷说,网络订票还有不少优惠呢。

  支付宝的数据也显示,银发族们越来越喜欢移动支付,相比于2017年,使用移动支付的银发族翻了一番。在线下,使用支付宝扫一扫完成付款的银发族,更是足足增长2.5倍。相比于2017年,使用指纹支付或者刷脸支付等暖科技的银发族,增长了20%。同时,银发族中的支付宝钻石、铂金会员用户数增长了159%,其中,银发族在钻石会员中占到了8.8%。

  与此同时,不愿意凑热闹,足不出户的“技术宅”银发族也诞生了。相比于2017年,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完成水电煤等生活缴费的银发族增长了108%。而口碑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期间,银发族们通过手机点奶茶的订单数环比节前增长近84%。

  观点:银发经济将是消费新增长点

  “银发经济是一个探讨了多年的话题,随着当前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这一问题变得愈发迫切。”对此,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营销与电商系主任,石家庄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高文海认为,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老年群体正逐渐突破硬件和能力的“壁垒”,一些人甚至形成了网购习惯。而对电商平台而言,这一群体无疑是不可忽视的消费新增长点。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自1999年首次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我国老龄人口已净增1.1亿,呈加速增长态势。再算上一大批50岁左右的中年人,银发族早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

  高文海表示,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物流配送和售后等服务不断完善、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中老年人正成为不可忽视的网购群体,由此催生的‘银发经济”,也正使中老年群体成为网购的“生力军”。

  建议:老人网购消费“痛点”待解决

  潜力巨大,但问题也很多。高文海认为,首当其冲便是如何能真正满足中老年银发族的生活和消费需求。“虽然网购为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但是也存在着很多的‘痛点’,影响着中老年人的网购意愿。”他说。

  “老年商品需求强烈,但目前的销售渠道比较有限,配套服务也没有特别的针对性。”他举例说,现在市场上几乎所有的APP软件都是为年轻人设计的,专门针对中老年人身体特点和喜好而定制的产品也很少。设计更加符合老年人“用户体验”的界面;把好产品的入门关口,确保老年人网购的商品质量;可引入面部解锁、指纹付款等新技术,更加便利老年人登录和支付……这些都是电商平台挖掘老年网购市场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那么,该如何将这样的潜力发挥好呢?对此,高文海认为,中老年人对于消费产品的需求与年轻人有别,对于生产企业而言,既要注重中老年人理性和求实的消费特点,也要符合中老年消费者购买力。他建议,要在网购中推动中老年人进一步参与,还应该从扩大老年产品供给入手,增加产品种类,细分老年用品市场。

  他建议,不论是政府、行业还是电商平台,监管力度都要跟得上,优化消费环境,老年消费市场的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促进“银发经济”健康发展。“随着中老年网购人群逐步扩大,网络维权甚至是诈骗案件也呈现多发态势。确保中老年群体网购安全是鼓励其上网消费的重要前提。”他说。

  同时,他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网购时应首选有资质、信誉度高、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高的正规电商平台;不要被虚假折扣迷惑;网购支付时应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者货到付款,避免私下交易。(记者 李春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