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探索精准教育扶贫新模式

2018-10-18 11:03:1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优质教育点亮贫困山区脱贫希望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探索精准教育扶贫新模式

  在10月17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也是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唯一被表彰的集体。这是该集团继前不久获得人民日报“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能力建设模式优秀案例荣誉之后的又一殊荣。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以下简称石外集团)从2014年开始,主动担当优质学校的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与行唐县、灵寿县、平山县、赞皇县、井陉县、元氏县6个山区县的12所教育扶贫工程中小学校结对精准帮扶,积极探索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改变了贫困山区师生的精神面貌,激发了贫困山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精准对接,稳步提升贫困山区学校教育质量

  “马老师,概念部分教学如何处理?”

  “这个环节内容由项目设置变成项目前置,也就是通过预习完成较好。”

  10月13日,在平山县第二中学,九年级教研主任贾秋利正在使用微信语音与她的师傅——石外集团教师马德强就教学进行沟通。

  两年来,在马德强的帮助下,贾秋利打破原来“一言堂”“满堂灌”等陈旧教学模式,采用“四环节”项目教学法,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人,锻炼学生思维能力,学生成绩明显提高。2017年,40岁的贾秋利被评为河北省特级教师,成为全县初中唯一的特级教师。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质量是教育扶贫的关键。

  2014年,石外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发现,由石家庄市政府投资建设的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设备完善,但教育质量等软件条件还远远不足。如何让山区孩子享受到与城里孩子同样的优质教育?他认为,第一位的是精准对接,稳步提升贫困山区学校教育质量。

  发挥自身师资优势,2016年,石外集团制定了山区学校“百名种子教师”培养计划,12所山区学校的140名种子教师与石外集团的培养导师建立“一对一”“导师制”“做朋友”“常联系”“共研学”“严要求”的同伴互助模式。

  规范管理、精准培养、严格考核,山区学校种子教师快速成长为视野开阔、业务精湛的教学骨干,120多名教师在县、市级以上优质课评比中获奖,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示范带头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石外集团的帮助下,各个被帮扶学校的“造血”能力显著提升。为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被帮扶学校纷纷启动了“二代种子”培养计划:赞皇二中已发展17名二代种子教师,平山二中积极培养26名二代种子教师……

  此外,石外集团还与山区学校实施教学计划同步、集体教研同步,采取“走下去、请上来、送微课、影子培训”等形式,确保同步教学质量。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16年,赞皇二中在市级评优课中是全县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学校;元氏七中在市级评优课中获奖人数占全县的60%;平山二中在市级评优课中获得3个一等奖,占全县一等奖的50%。各被帮扶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大幅提高,今年石外集团帮扶的6所中学的中考成绩在重点率和普高率方面普遍居本县前列。

  科学帮扶,激发贫困山区师生内生动力

  每当平山二中九年级学生闫森睿学习松懈时,就会想起与石外集团保送生白若冰姐姐的约定——相见上海交通大学,他浑身就会有使不完的劲儿。

  然而,半年前闫森睿的梦想却是:辍学,在家睡觉、打游戏。

  闫森睿是平山县深山区的留守儿童,学习基础薄弱,26个英文字母都难以流利背诵,数学更是吃力,深感考学无望、前途迷茫,萌生退学想法。

  “三十年后你还可以继续睡觉打游戏么?”“你拿什么养活自己?”当时在平山二中进行“阳光小讲台”支教活动的白若冰提出一连串问题,让闫森睿幼稚的脸庞变得严肃起来。

  交朋友、聊爱好、谈理想,白若冰为闫森睿制定了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激励他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奋斗。似懂非懂的闫森睿意识到了想法的幼稚和荒唐,开始积极向上,努力学习。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说,学生是山区学校实现教育脱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变一个学生首先要改变他的人生目标,有立志脱贫的追求。

  留守儿童问题是教育扶贫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由于家长观念陈旧,家庭教育缺失,很多留守儿童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并不明确,甚至存在一些心理健康问题,阻碍着贫困代际传递的打破。

  对此,必须通过活动教育、励志教育、体验教育、心理教育,使山区学生脱贫成才的信心得到激发,树立“一人技术学在身,全家脱贫有希望”“培养一个、致富一家、影响几代人”的生活目标。

  被帮扶学校纷纷创建学校文化,植入一种价值观、一种态度情感和行为方式,激发师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目标追求。

  石外集团帮扶的12所中小学在挖掘当地乡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使学校文化从无到有,形式和内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井陉障城中学营造的“家文化”、赞皇野草湾中心小学营造的“草根文化”,倡导学生树立脱贫志向,培育自强不息、朴实无华、乐观向上情怀……

  学校文化的构建和完善,丰富了学校课程和校园活动。平山二中先后成立了60个学生社团,学校机器人社团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石家庄市机器人大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河北省二等奖;5所被帮扶学校被评为市、县文明校园。

  学校文化的建设、课程活动的丰富、文明校园的创建,培育了一种精神,改变了一种价值取向,树立了一种信念,激发了一种内生动力,贫困山区学校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资源共享,辐射带动贫困县县域教育发展

  “Perfect(完美)!”

  10月13日,石外集团组织参加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会议的20多名外宾,来到平山二中,在观看篮球社孩子打球时,4名外宾按捺不住,与孩子们一起打起球来,夹杂着英文的球场顿时热闹非凡。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流行语,对于平山二中杨馨月和李卓雅两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今年寒假即将实现。

  美国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美籍亚裔中心执行董事钟梁珏然,趁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此行考察之际,在平山二中选定杨馨月、李卓雅作为资助对象,并邀请两个孩子今年寒假赴美游学,孩子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巍巍太行,重峦叠嶂,没有阻隔贫困山区教师、学生放眼寰球的视野,没有阻断他们触摸世界的手臂。石外集团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世界21个国家的168所学校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每年友好学校师生互访交流近千人,并对12所贫困山区学校全部开放。从此,12所贫困山区学校国际教育交流从无到有,开始与国际接轨,融入全球化教育的时代潮流。

  4年来,这些贫困山区学校接待国外友好师生575人次,他们已经从开始时的不知所措、不敢交流转变到现在的接待活动丰富、交流氛围热烈。在2018年石家庄市教育国际交流工作评比中,有4所学校成为所在县唯一的获奖单位。

  推进教育共享发展,6个山区县的12所中小学已逐渐成为当地教育的旗帜,并对县域内的其他学校展开帮扶带动。平山二中已成为平山县重要的教育教研基地;赞皇二中开始帮扶和带动本县的张楞中学、龙门中学等农村学校;元氏七中成为全县的教研基地,并与元氏九中结对进行教育帮扶……

  石外集团教育扶贫以点带面,火苗越燃越旺,辐射带动多个山区县县域教育发展,点亮了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希望。(记者 米彦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