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工业 提速河北智造

2018-10-19 11:27:44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10月18日,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开幕,共吸引国内外参展商137家,展示来自芬兰、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逾2000件设计精品。

  河北省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对工业设计有巨大潜在需求。要从“河北制造”迈向“河北智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与设计深度融合,是关键的一步。

  让更多设计理念融入智能制造

  “没有工业设计,我们的产品不可能在国内脱颖而出。”10月18日,国工信沧州机器人有限公司工程师崔浩南早早来到展区,向与会客户介绍他们历时两年多设计的产品——智能牵引六轴工业机器人。

  前些年,刚入职公司的崔浩南发现,河北省工业机器人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生产的多是低端产品,做较为高端的六轴以上产品的寥寥无几。

  “做不了高端产品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在控制系统上。”崔浩南说,控制系统是一家厂商设计理念的集中体现,为保证高端机器人运作的稳定性,国内外顶级的机器人厂商都自行开发控制系统,而河北省机器人厂商大多不具备这种能力。2016年,他们决心走中高端路线,开始跟广东工业大学合作研发自己的控制系统。

  “通过对控制系统的全流程设计,我们的产品定位精度达到±0.02mm,并具备重复指定轨迹的记忆功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崔浩南说,如今,他们的产品在广州、深圳等地销售火爆。

  河北是工业大省,目前有12万多家制造业企业,对工业设计有巨大潜在需求。然而,曾在石家庄举行的一场“设计大讲堂”,却让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很吃惊:竟然有一半以上的制造业企业不了解工业设计。

  “这样的工业基础,却没有形成成熟的工业设计市场,主要源于工业设计意识和理念缺失。”封昌红说,很多人误认为工业设计只是可有可无的装饰,但事实表明,工业设计不仅能让产品更美,还能赋予产品更好的性能,从而带来商业优势。

  去年10月,河北省发布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省级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让封昌红欣喜的是,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河北企业加入工业设计队伍的越来越多。今年以来,光是他们中心组织的产业对接活动,就促成了科林电气、三厦铸铁、绿岭果业等10多家企业与设计企业签约合作。

  加快工业设计与国际接轨步伐

  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石家庄纽伦制动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电磁安全制动器,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比起市面上的国产液压安全制动器,我们生产的产品能耗由1500W降低到10W,重量由290KG降低到41KG,最大制动力由49KN提升到75KN,工业设计功不可没。”公司负责人韩伍林说。

  长期以来,国内外同类产品在设计水平和可靠性上存在较大差距。“国外品牌四五万元一台依旧抢手,国产品牌四五千元一台都没人要。”去年5月,石家庄纽伦制动技术有限公司开始跟燕山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电磁驱动的新型安全制动器。

  “我们通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从产品结构到工作原理进行全新设计,实现了大幅节材,提高了产品性能。如今,我们的产品已在国内高端市场上抢占了一席之地。”韩伍林说。

  “河北工业设计起步虽晚,但起点必须高,要有国际化视野,整合全球设计资源,借智借力激活河北工业设计市场。”封昌红说,这次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就是向世界发出“以设计会友”的邀请,向世界传达河北省通过工业设计重塑竞争新优势的决心。

  近年来,河北省工业设计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不断加快。今年9月,河北省首个工业设计国际化园区载体——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开园,已吸引20多家企业和机构入驻。到目前,已有芬兰库卡波罗艺术馆、日本K&K设计事务所等50余家国际知名设计机构落户河北,与河北省上千家制造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记者 贡宪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