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头匠”的“雷锋情结”缘何有增无减

2018-10-19 15:39:58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在河北唐山市玉田县,有一位学雷锋的“先锋”,他就是义务理发师贾潮江。从少年时代到68岁,五十多年来,他凭借一手剃头的本事,背着理发箱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军营、养老院、车站、广场、村庄……到处留下他义务理发的身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贾潮江为国旗护卫队义务服务

  我们常说,要用行动坚守初心。那么,初心是什么?对贾潮江来说,就是“要以实际行动,一辈子学习雷锋精神,行善事,做好人!”更弥足珍贵的是,萌发这一想法时,他只有13岁。

  雷锋留下许多照片,翻看这些照片,发现很多都是带着微笑的。那阳光般的笑容,让人感到温暖、快乐。我们不禁要问,雷锋的快乐从哪里来?

  “若能靠自己的手艺为大家免费服务,岂不更好?”“将别人吃饭的手艺当成服务他人的工具”,我们或许能够从乐于助人的贾潮江身上,找寻到一些答案。正如雷锋在日记中所述: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为人理发,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几十年如一日义务理发的善举却不多见。从手艺不高到“剃头匠”,从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到年满60周岁即将退休离岗,从南到北,一切困难都没能动摇贾潮江对义务理发的坚守,因为“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拿着推子走遍全中国”是他的梦想。

  梦想并非遥不可及,只要肯坚持。贾潮江手握“推子”走四方,将自己年少时的“雷锋”梦坚持了55年,而这些年,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中砥砺前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义务理发50多年,贾潮江获得许多荣誉证书。王育民 摄

  “老贾就是活雷锋啊!”大家对贾潮江的善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一句“贾老师,您辛苦啦!”令他倍感欣慰,也是他将志愿行动坚持下去的动力。

  时代变了,但雷锋精神亘古不变且历久弥新。今天,富足的物质生活,或许能够让你吃上心心念念的大餐,收获梦寐以求的名包,实现出国远游的梦想,但是,内心真的快乐吗?那些可以用钱购买的快乐,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收获的快乐,哪个更能够长久得保持下去?

  无数事实证明,学雷锋,是为人为己带来快乐的事,能够散发出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身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当然,随着时代发展,学雷锋的形式也在与时俱进。

  “我只要还有一分力量,就要把志愿行动坚持下去;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为了让雷锋精神在一代一代的青少年心中扎根,从未放弃义务为人们理发这一善举的贾潮江,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带动更多的人学习雷锋精神、传承志愿服务事业上。

  点滴小事暖人心,雷锋精神从未过时。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平凡中铸就非凡,我们的社会就会充满温暖与希望。(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