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银发族”老有所学 ——河北老年大学合作办学模式探访

2018-10-22 13:26:31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让更多“银发族”老有所学 ——河北老年大学合作办学模式探访

  10月17日,河北老年大学学员在上茶艺表演课。通讯员 王媛媛 摄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希望能重新“上学”,发展兴趣爱好、结交同龄朋友、丰富晚年生活。在老年教育供给能力远不能满足老年群体需求的大背景下,如何圆更多“银发族”上学梦,实现老有所学?近日,记者走进河北老年大学,探访其坚持开放共享理念,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校区共建,破解“一座难求”问题

  “调整呼吸,注意节奏,一二三,走……”10月12日上午,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楼的电子钢琴室,十几位老人正在一名年轻教师的指挥下一起弹奏乐曲。琴声伴着院中树上的鸟鸣,阳光透过窗棂洒在人们脸上,置身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学习,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60岁的石家庄卷烟厂退休职工吴东敏笑着告诉记者,因为陪小孙女学钢琴,自己心里也萌生了学琴梦,但以前老年大学招生名额少,根本报不上,只好去培训机构上课。“2018年河北老年大学在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扩大招生规模,我的上学梦终于圆了。”

  近年来,河北省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1332.5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7.72%,超过全国17.3%的平均水平。

  庞大的老年人口,加剧了老年教育供不应求的局面。“近几年河北老年大学一直‘一座难求’,出现了老年人通宵排队报名的情况。”河北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老年大学去年春季招生时,报名现场异常火爆,计划招生4000多名新学员,不到半月报名表被领走了3万多份。

  为有效缓解老年人继续受教育的愿望与老年教育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2017年8月,河北老年大学探索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办学,并依托后者闲置的4.7万平方米北校区校舍建设老年大学新址。

  “面对国家终身教育体系构建的新要求,高职院校应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成为国家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兼河北老年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福仁说,闲置的北校区不光有场地,而且区位优势明显,周围省直单位住宅小区多,门口有12趟公交车,老人往返便利。

  据介绍,实行合作办学前,河北老年大学教学面积仅有1800平方米,场地不足严重制约了办学规模。一期改造项目实施后,教学面积达到21089平方米,拥有教室66间,每年可接纳1.5万人次的学员入校。

  “项目整体竣工后,校内大小教室有望超过100间,每年可接纳3万名学员。设施一流的红枫剧场可同时容纳600多人观看演出。”张福仁介绍,在开放共享的新理念下,校区资源被有效盘活,极大缓解了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现状。

  资源共享,让老年教育提档升级

  “在家休息了3个多月,浑身不自在,就盼着能来上课呢。”家住石家庄手表厂宿舍的杨阿姨以前在老年大学学过跳舞,学校搬到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再招生时,她惊喜地看到了几门以前想学却没有的课程,“我又报了一个中医按摩班,想学学刮痧拔罐,懂点养身保健专业知识。”

  “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水平不断发展,老年学员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他们追求更好的学习环境,更有文化氛围的校园环境。”河北老年大学党政办主任赵文华说,以前受办学条件所限,开设的多为门槛较低的跳舞、唱歌等课程。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后,依托他们的师资力量,老年大学新增了不少新颖的、功能类的课程,更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的多种需求。

  赵文华举例说,高校有大量的语言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充实到老年大学中,就又多开设了英语班、朗诵班等;前几年开设的手机班,主要讲智能手机怎么使用,而如今讲网上如何购物以及多种小程序的使用等。

  “考虑到学员当中有不少党员,我们还充分运用高校的政治课资源,专门开设了公共政治课,突出老年大学的思想教育阵地作用,也展现我们老年学员的政治素质和精神风貌。”赵文华说,这些在过去仅有20名管理教学人员的老年大学是很难实现的。

  据介绍,目前,老年大学共开设戏剧影视系、文史系、信息技术系、生活艺术系、养生保健系以及公共课教学部等11个系,设置了82门课程,下半年还将增设23门课程。

  “除了改进课程设置,我们的师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升级,我们学校三分之一的老师都参与到了老年大学的教学当中。”张福仁介绍,学校现聘任教师有137名,其中30岁-60岁的占68.1%;教师文化程度上,大学学历的占70.5%,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19.9%。

  “给大家留的作业要抽空练习,下次一上课先请同学弹奏。”两个小时的钢琴课结束时,电子钢琴教师信洁专门交代了学员回家后练习的注意事项。

  在河北老年大学教了十多年课的信洁告诉记者,她深切感受到了老年大学和高校合办后的新变化。“现在学校不仅要求老师满足老年人的娱乐需求,还要同步满足老年人的实用需求,注重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这就需要老师要更加讲究授课方法,更加专业、敬业。”

  据介绍,过去老年大学的教师全部来自外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如今,参照全日制大学的管理架构,引入了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评价机制,对教师授课纪律、授课质量都有明确规范,进一步保障了教学质量。

  不仅如此,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图书馆、网络美工实训室、3D打印实训室等大部分实训室和育米众创空间,全天候对老年学员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作为国内首家以大学规制和标准来建设,首家实施校校合作办学模式的老年大学,我们将进一步开拓思路,把这里建成河北老年教育的教学示范中心、老年教育研究中心和老年教育干部师资培训中心。”张福仁对未来老年大学的发展信心满满。(记者 尹翠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