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连续四年出版食品药品蓝皮书

2018-10-23 09:57:29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河北省连续四年出版食品药品蓝皮书

  比较客观地呈现了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整体图景,为科学评估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研究探寻今后发展路径提供了依据

  从河北省食药监局了解到,为全面展示河北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客观评价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绩效,深入探究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发展的路径模式和演变轨迹,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会同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公安厅、省质监局、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社科院等部门联合撰写了《河北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报告(2018)》(蓝皮书)。

  据悉,这是河北省连续第四年出版《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报告》。通过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日常监管等大量基础数据进行汇总、提炼,较客观地呈现了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整体图景,全方位反映了近年来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的总体变化情况,为政府发布权威声音、科学评估当前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研究探寻今后的发展路径提供了依据,填补了河北省食品药品专项研究的空白,对以后专项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奠基意义。

  研究报告全面客观地展现了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

  研究报告主要分总报告、分报告和专题报告及统计报告四个部分,以食品安全内容为主。

  总报告包括食品、药品、医疗器械3篇文章,全面客观地展现了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

  分报告由《2017年河北省蔬菜质量安全状况分析与对策研究》《2017年河北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及对策措施》《2017年河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分析及对策》《2017年河北省果品质量安全状况及分析》《河北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及对策》《河北省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分析及问题对策研究》6篇文章组成,深入剖析了食品安全主要领域质量安全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专题报告由《我国食用淀粉生产消费市场调查》《元素形态与食品安全》《新兴环境污染物药物及个人护理品(PPCPs)对食品安全的影响现状》《植物蛋白饮料掺假鉴别风险研判报告》《船舶压载水对我国海洋食品安全影响及防控建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6篇文章组成,重点分析了影响食用淀粉、食物蛋白饮料的风险因素,以及常见化学元素形态、新兴环境污染物、船舶压载水等因素影响食品安全的作用路径与防控措施。

  统计报告篇由《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2017)》1篇文章组成。

  15篇文章相辅相成,点面结合,为公众全面、深入了解河北省当前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提供了科学参考。

  研究报告呈现三大特点

  全面性。《报告》系统、全面展现了河北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内容涵盖了食品主要行业以及从“农田”到“餐桌”的主要环节,体现了政府为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为科学评估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研究探寻今后发展路径提供了依据。

  专业性。相较往年,《报告》试图在客观呈现整体质量安全状况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拓展研究范围的深度和广度,对与食品相关的某行业、某因素做更加深入系统的分析研究,以飨不同层次读者。

  探究性。影响食品安全的风险因素复杂多变,新的和常规之外的风险因素更值得研究探索,以为今后防控风险提供技术支持和理论依据。《报告》对化学元素形态、新兴环境污染物、船舶载压载水等风险因素的专业分析为食品安全风险研究提供了新视角。(马彦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