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包揽华夏银行300亿定增

2018-10-23 09:5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继农业银行千亿定增之后,华夏银行在资本压力下也抛出了近300亿元的定增方案。

  近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发行股票不超过25.65亿股,募资不超过292.3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根据定价方案的预估,这次定增发行价格的底价为11.4元,而公告发布时华夏银行二级市场的股价7.68元,相比定增价格低了32%。据了解,此次银行定增价格存在如此之大的价格倒挂差距在银行业内尚属首次,而投资者一旦认购可能直接会导致投资的较大浮亏。

  “在以往上市公司定增时,价格往往会有折扣,但是存在一定时间的锁定期。如果价格存在较大的倒挂,通常认购方可能会建议重新定价。”一家券商分析师告诉媒体,从投资的角度看,二级市场的价格反而便宜,也没有锁定时限,肯定是更优选择。但是该分析师也提及,华夏银行此次的定增认购方为三家国资背景企业,投资的目的更倾向于战略性,并非单纯的为了盈利。如果投资方与银行已经有过前期沟通,这次的认购也是能够顺利进行的。“首钢集团和京投公司均为北京市国资委旗下的企业,银行和股东的利益冲突没有那么强烈。”

  对于华夏银行价格倒挂的定增情况,华夏银行相关人士称,这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银行普通股票交易价格均价的90%与发行前银行最近一期末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值较高者。

  事实上,在近两年银行定增中,农行、北京银行和浦发银行也均采用华夏银行类似定价方式锁定底价,且最终都以发行前最近一期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作为发行价格。但是,此前这几家银行的最终发行价还是没有出现大幅度偏离。

  华夏银行人士表示,在目前银行股普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银行本次资本补充选择采用向三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已经提前锁定了投资者,无需在发行方案获批后另寻找投资者,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银行将按照新发展规划的指引,加大业务结构调整,持续改善经营管理,努力提升公司价值,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此外,华夏银行方面还称,这次三家公司的认购主要是看好银行的未来发展前景和长期成长价值。三家认购股东对于银行的投资注重战略性,将长期持有。(张永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