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 美丽港城新“绿核”

2018-10-26 16:10:44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10月18日,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圆满闭幕。园博会历时95天,共吸引105.6万人次游览参观。

  秦皇岛园博园建设及园博会期间的运营由秦皇岛开发区负责。“园博园的每一个造型都凝聚了智慧,每一处细节都饱含了辛勤与汗水。”秦皇岛开发区管委副主任李生说,这是全方位打造的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和百姓园博。

  苦干加巧干,实现港城绿色梦想

  走进秦皇岛园博园,很多游客被园内的成荫绿树、云台廊桥、雕梁画栋所打动,为如同锦绣画作的园博园所折服。

  “园博园建设与栖云山生态修复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栖云山山体全面修复,最大限度保持原生态地貌,同时实现变废为宝。”秦皇岛市园林局局长赵国祥说,园博园采用组团式布局,突出地域景观,形成相对独立的主场馆区。园博园规划形成“三谷一脉、三核双组团”的空间结构,三条山谷凸显特色,一条水脉贯穿南北,主场馆、绿色馆和设计中的栖云山山顶标志性建筑形成核心控制点,40座省内各城市展园和专类花园分列南、北两大区域,浓缩了园林建设的精华。

  园博园占地2000亩,建设工程任务艰巨。建设者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建设期间,我们要天天加班。”秦皇岛开发区城市发展局局长王满成说。没有假期,“五加二”“白加黑”,忙起来顾不上吃饭……7000多名建设者辛勤苦干,和时间赛跑。

  苦干,还要巧干。冬天铺路混凝土容易冻,建设者们给路面盖上了棉被;天冷栽树不容易活,就加大树根土球尺寸,铺好底肥;混凝土的养护工期耽误进度,就提高混凝土标号,加早强剂和速凝剂……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建设者们不断摸索,利用科学办法,优化建设工艺,合理规划工序,解决了一个个问题。

  精彩园博会,助力港城蝶变发展

  园博会期间,活动精彩纷呈,为游客和港城市民提供了参与舞台。

  本届园博会以“山海港城·绿色梦想”为主题,举办涵盖学术、文化、创意、区域协同发展、产城融合5大类21项活动,使园博会的平台效应实现最大化。花境创意大赛、职业技能竞赛和园林景观设计创新竞赛等专业竞赛活动先后举办,成为培养行业“匠人”“匠心”后备力量的新高地。

  园博会期间还精心组织了河北省城市文化周、翠岛华章·秦皇岛主题展、园博会书画摄影作品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了燕赵大地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扩大了秦皇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河北省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先进文化的传扬助力添彩。菊花等花卉展览,丰富了百姓生活。国内外插花大师的现场表演,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位。美食节活动,使游客品尝到来自不同地域、独具特色的佳肴美食。

  “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大赛将对河北省规划设计水平提升起到示范作用。”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介绍,此次城市规划大赛涵盖“河港杯”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趣城秦皇岛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两场赛事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设计、港口城市转型发展3场学术交流活动。其中,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以“秦皇岛百年老港转型复兴”为主题,对西港及周边地区作了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设计方案,必将对秦皇岛港的转型蝶变起到战略引领作用。

  永远的园博,留下宝贵生态财富

  如今,不少来到秦皇岛的游客都会到园博园游览,游走在山水之间,欣赏雕梁画栋。一些秦皇岛市民也都会在周末,来到园博园,在溪水畔,在绿植边,在庭院旁,享受宁静。

  “园博会虽然结束了,但园博园还在,这是我们开发区宝贵的财富。”王满成说,园博园建设极大改善了本地的生态环境,原本杂草丛生的地方,如今绿意盎然。栖云山矿坑也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对于秦皇岛开发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园博园也将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

  承办省第二届旅发大会、打通山海大通道,秦皇岛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园博园正处在山海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位置,成为秦皇岛市除山、海旅游外又一园林景观游的突出亮点,丰富了全域旅游内容。

  同时,园博园增加了秦皇岛市的城市内涵,扩大了城市的发展空间,使秦皇岛市进一步向西、向北发展,促进了抚宁区与主城区海港区的融合。

  园博园依托自身的绿水青山,将会成为城市生态的新“绿核”,助力加快秦皇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步伐。

  此外,园博园建设者面对困难展现出来的决心、科学解决问题的智慧、吃苦耐劳的毅力,精益求精的态度也必将成为一笔宝贵财富,成为秦皇岛市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强劲动力。(记者 宋柏松 孙也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