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以项目建设为龙头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11-01 13:1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2018年以来,迁安市紧紧围绕“勇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排头兵”的奋斗目标,以项目建设为龙头,强力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目前,迁安市实施重点项目168个,当年计划投资207.2亿元,当年已完成投资153.3亿元;列入唐山市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334.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1.5亿元,已完成投资43.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3.9%。

  主动调整,加快转型,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迁安市坚持把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作为主攻方向,突出冷轧硅钢、汽车用钢、精品线材、高端板材、特色型钢发展方向,大力提升传统产业。总投资88亿元,实施了金奕公司年产80万吨镀锌板、鑫达1580毫米热轧带钢等15个精品钢材项目,实现就地转化、就地升值,进一步调优了钢铁产品结构;总投资18.1亿元,实施了振宇公司智能高低压配电柜及安检微视元件制造、康宁美特公司制钉生产等17个装备制造和深加工项目,促进了装备制造业和钢铁初深加工产业大发展。总投资35.6亿元实施了大壮公司3.2万吨废浆回收再利用高级果蔬包装纸生产线、博达公司高档用纸生产加工等项目,全力推动煤化工、包装建材业总量壮大、品质提升。围绕打造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3个优势产业,总投资37.9亿元,实施了朗卫特公司环保水性酸洗剂、水性树脂、水性工业漆生产基地、迁鹤光电公司智能3D曲面玻璃扩建、艾驰公司高端医疗器械仪器及配套诊断试剂研发生产等项目,有效助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质提速。总投资33.9亿元实施了泓承瑞公司钢铁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天津天道公司钢铁贸易结算中心等项目,推动了现代物流产业拓展提升;总投资22.7亿元实施了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成山休闲农庄等文化旅游项目,推进全域旅游及产业融合,发展区域特色旅游产业,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业态。

  开放招商,创新创业,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创新引领,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园区四大平台,抢抓京津冀协调发展机遇,全力招商引资,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一是对内,激活民资。全力支持大众创业,抓好创客广场等众创空间建设,深挖潜力引导民企二次创业,做细工作吸引优质企业“凤还巢”。2018年以来,已实施了迁安正大通用钢管有限公司精品出口管项目、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500mm中型H型钢生产线项目等158个民企创新创业项目。二是对外,招商引资。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继续将对接京津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优化驻京招商力量,创新对接推介方式,完善市级统筹、镇乡和部门对口跑办招商的工作机制,力促更多的项目签约落地。到目前,共对接京津地区亿元以上项目16个。

  转变思维、创新管理,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细化提升项目全过程管理,全力搞好项目服务,以严格的制度和良好的服务,助力全市项目加快建设。一是实行分类别动态管理。按照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要求,重点抓好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新技术、现代物流等十大领域的项目,根据“谋划一批、新开一批、推进一批、完工一批”的原则,将项目分类别进行动态管理,坚持压茬推进、滚动发展,建立重点项目台账,每月根据建设进度进行增加或剔除,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二是强化领导包联。挑选出投资规模大、技术工艺先进、对转型发展带动作用强的45个重大项目由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推进,对每个项目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零距离、保姆式服务,明确了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各镇(乡)园区三个层面的职责任务,为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三是加强通报调度。对分包领导与项目实行捆绑考核,包联领导要时刻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并每月对包联项目进展和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全市通报,有效推进了全市项目建设进程。总投资10亿元的首钢建设集团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项目提前开工建设;总投资20.4亿元的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H型钢生产线项目已竣工投产;会展共享经济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四是严格考核奖惩。根据《迁安市2017年项目建设奖惩办法》,对各单位2017年项目建设成果进行逐一核实验收,并按照优劣等级给予资金奖励。参照唐山市的相关文件,结合我市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制定了《迁安市2018年项目观摩综合测评办法》、《迁安市2018年迁安市项目建设奖惩办法》,进一步提高了观摩项目的标准和要求,加大了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的资金奖励力度,有效激发了各单位、各部门谋项目、建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你追我赶建项目、增比进位谋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讯员 商立超 王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