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讲真话”的魄力

2018-11-01 13:17:11  来源:邯郸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在现实生活中,或碍于权势,或碍于情面,当面和和气气、背后指指点点的情况不在少数。尤其是有些党员干部之间,看到同志的缺点错误或者工作之中出现意见分歧,不是开诚布公地明确指出,反而是在背后嘀嘀咕咕、说三道四,为何?表面上看是不想得罪同志、伤害友谊,其实从根本上讲还是私心在作怪,是“明哲保身”的错误观念在作祟,怕讲了真话被人孤立排挤,怕讲了真话得罪同事朋友,怕讲了真话耽误职位升迁,怕讲了真话遭到打击报复……

  如此一来,那些犀利难听却中肯有用的逆耳忠言逐渐鲜有人提,取而代之的是灿若莲花的假话、空话、套话、奉承话。腐败官员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不择手段弄虚作假,吹嘘政绩;某些干部慑于领导的权威,要么唯唯诺诺、三缄其口,要么违背良心、阿谀奉承。长此以往,假话就像瘟疫一样,窒息党内民主,严重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

  古人云:“折直士之节,结谏臣之舌。群臣皆知其非,然不敢争,天下以言为戒,最国家之大患也。”一直以来,讲真话不讲假话、讲实话不讲虚话,实事求是、直言不讳,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更是对党忠诚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体现。党员干部的“话风”连着作风、反映党风、引领政风,决定事业的兴衰成败,不可不慎也。正所谓言为心声,“话风”不正,病在嘴上,根在脑子,其实质是党性不强、修养不够、作风不实。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把讲真话作为一生信奉的为人处世准则,自觉涵养“讲真话”的魄力,做到负责任地讲话,讲负责任的真话,以事实说话、为公道说话、凭良心说话。党员干部要讲“真心话”,就是要把话“讲出来”,而不是躲在背后议论,嘀嘀咕咕;就是要把话“讲清楚”,而不是拐弯抹角,支支吾吾。“有言在喉而不吐,不忠;有危以乱而不奏,亦不忠也。”党员干部讲真心话,是对党的事业忠诚,也是对人民忠诚的具体表现,“真心话”是最好的“空气清新剂”,明明白白的批评会让一切污垢无处藏身,在全党、全社会范围内形成海晏河清的良好风气。(许谨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