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以“城市双修”提升城市品质

2018-11-06 09:53:32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2017年3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张家口市成为该批次河北省唯一入选的城市。一年多来,该市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开展“城市双修”工作,基础设施及城市功能正在逐步完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双修”

  据介绍,“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其中,生态修复是指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植被,重点是通过一系列手段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重点是不断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和完善。

  为高效有序地推进“城市双修”工作,张家口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城市双修”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目标责任,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根据住建部和省住建厅“城市双修”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张家口市本着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全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原则,开展了城市双修的规划设计工作。去年以来,修订完善了《中心城区城市更新面貌提升规划》《桥西区堡子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规划,编制完成了《清水河综合整治规划》和中心城区绿地、供水、污水、燃气、城市照明、电力等专项规划以及《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大纲等,同时还编制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东沙河综合整治规划》等相关规划。

  疏通“毛细血管”提升城市品质

  张家口的蝶变,正在从一根根“毛细血管”开始。

  前些年的张家口,主次干道陈旧残损,机动车乱停乱放严重,小街小巷“路不平、灯不亮”等问题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困难。从2017年开始,张家口市拉开了城市大提质序幕。在“城市双修”进程中,从改善生态环境、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入手,围绕城市山体修复、生态水系建设、交通整治、基础设施整修、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重点加强对城市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改造升级。重点对中心城区胜利路、钻石路、建国路、西坝岗路、西苑路、赐儿山大街、中兴北路等39条城市主次干道进行了绿化补植、便道铺装、隔离护栏安装和破损路面修补等,其中便道铺装完成71万平方米,更新了道路标示线、规划了停车泊位,更换了垃圾箱及破损的井箅子。到目前,完成新建公厕13座,翻建公厕2座,改建公厕8座,投入运行的176座水冲式厕所全部设置了无障碍设施。

  在交通畅通工程方面,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已开始土地整理。综合客运枢纽方案设计已完成招标工作;崇礼综合客运枢纽项目选址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规划方案研究。

  在历史文化保护工程方面,对堡子里历史文化街区实施了整街治巷工程,对东门大街、马道底街等8条道路进行了整修,实现了弱电入地。结合棚户区改造工程,按照“最小干预”“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定将军府、抡才书院等重点院落11处,修复庙宇内部壁画4处,修缮门楼和主要街巷两侧的石雕、砖雕、木雕等48处。

  “增绿治污”做好生态文章

  推进“城市双修”其中一项重点是抢抓增绿、治污、拆违三项工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打好基础。

  一年来,全市以奥运绿化、精品绿化为重点,下大力推进生态廊道绿化建设,努力修复绿地系统,通过“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等措施,积极拓展城市公共空间,提质改造存量绿地品质和功能。到目前,该市奥运廊道绿化一、二期工程已完成,三期绿化工程正在实施;市域高速及国省干道两侧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主城区按照“500米见绿、1000米入园”的目标,实施了增绿、透绿工程,重点打造了八角台、水母宫、清水河滨河公园、七里山公园、人民公园5大公园,共栽植各类苗木113.86万株,新增绿地面积133万公顷,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90%和133%。

  在治理煤尘污染方面,全市集中拆除燃煤锅炉专项行动累计完成淘汰锅炉1557台;关退煤矿工作中去产能313万吨,宣钢集团关停120吨转炉2座,压减粗钢产能216万吨;清理取缔无照煤炭经营网点265家,吊销营业执照22家。

  在防治尾气污染方面,建成“机动车污染管理平台”,今年4月起正式与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联网,实现了对机动车检测全过程实时监控和数据管理,年内机动车强制报废4095辆,已完成95.4%。清洁能源公交车达到1499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5条。在严控施工扬尘方面,对513个建筑工地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市政府成立12个督查组,对全市各县区开展了6轮专项督查。

  同时,加大对违法建设查处拆除力度,重点对城市主次干道两侧、重点区域、公园周边、城市广场周边的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拆除,增加城市公共空间。截至目前,共排查违法建筑面积626万平方米,已拆除违法建筑共计451万平方米。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街道更干净整洁了。现在的张家口市,正在“城市双修”过程中焕发出勃勃生机。(记者 高振发、刘雅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