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迁安:废弃矿山今复绿

2018-11-07 15:29:42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迁安市夏官营镇尚庄村东的废矿坑循环水养殖基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林业技术员检查闫家店乡西峡口铁矿废料场护坡苗木长势

  矿业资源开发曾为河北迁安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生态破坏。近年来,迁安正视历史欠账,补齐生态短板,把矿山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狠抓治理、修复,大力绿化、复垦,使得废弃矿山复绿,燕山脚下再现绿水青山。

  深秋时节,记者驱车行驶在河北省迁安百里矿区,只见满目苍翠,仿佛置身于怡人的旅游景区。

  “近年来,迁安正视历史欠账,补齐生态短板,把矿山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突破口,抓治理、利长远、惠民生,截至目前,已修复绿化及复垦面积达2.4万亩,使得燕山脚下再现绿水青山。”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说。

  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结合

  迁安的铁矿石储量达20.78亿吨,素有“铁迁安”之称。1958年首钢入驻,拉开了迁安矿业资源开发的帷幕。60多年来,迁安的矿业资源开发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带来生态破坏,大量采矿剥离的废料、尾矿砂堆放,不仅压占了大量土地,而且造成土壤沙化、荒漠化,还形成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

  “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把用完的矿坑一废了之,任其成为遗留的地球疮疤。”唐山首钢马兰庄铁矿总经理刘作利说。

  位于迁安西北部的马兰庄铁矿,曾经是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自2008年春季起,和迁安其他上百家铁矿一样,这家拥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铁矿,开始对废弃的排石场、尾砂库、采矿坑进行生态修复。

  过去10年,马兰庄铁矿累计为生态修复投资近2800万元,在库区干滩栽种沙棘260万株,各坝台覆土后栽植火炬、香花槐、垂柳等乔木共1.56万棵,并间种刺槐,实现了立体种植,林木覆盖率达95%以上,尾矿库环境得到了彻底改观,昔日的荒滩如今变成林荫绿地,引来众多鸟类和野山兔等小动物栖息,一个微型的良好生态环境逐步形成。

  “我们对老排土场进行永久治理,对新排土场及采矿坑‘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最大限度地降低矿业活动对矿区及周边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刘作利说,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绿化面积3800亩,种植各类树木约1800万株,播撒树种约5.1万公斤,可绿化率达到98%以上,实现了能绿则绿。

  据统计,按治理责任主体划分,迁安有责任主体灭失矿山1.78万亩,有治理责任主体矿山7.68万亩。多年来,迁安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实施的保证金征缴制度唤醒了企业这个矿山“疗伤”主体,特别是去年,迁安抢抓国家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的机遇,成立了土地整治公司,全面铺开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木本植物根系已扎入岩土缝隙,促进了坡体稳定,绿化率达90%以上,木本植物覆盖率35%。”在迁安野鸡坨镇邵家营村北1公里处的汇利采石场,看着满眼绿色,两年前曾参加修复的村民徐德强满脸自豪。

  这里曾是一家露天石灰石采石场,在南北两个采石场,形成了95米到161米不等的采坑,2016年,迁安投资500多万元,对这个采石场进行山体复绿。他们对采面进行削坡,清理危岩,下部回填压脚;利用喷播修复技术,坡面上进行挂网喷播绿化,沿坡脚种植乔木,场地内坡面播撒草籽进行快速覆绿。通过绿色锚杆、植物多样性等手段,覆绿104亩,植物生态群落在这里初步形成,与原有山貌景观基本恢复一致。

  “下一步,我们将把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和景区周边矿山作为修复重点,引用喷播技术,全面提升矿山修复质量。”迁安国土局局长陈子红说。

  生态修复与土地复垦结合

  在迁安杨柏公路东、杨店子镇洼里新村南,总面积1400亩的塔山铁矿3个排土场、2个采坑治理自2013年7月起有序展开。

  “北侧排土场已治理完毕,面积为618亩;中间排土场西坡已治理面积为200亩;余下的治理项目正在按规划设计做治理准备。”塔山铁矿负责人李凤秋介绍说,两年间,他们平整排土场,然后覆土,在边坡护砌围墙、修建排水沟,栽植上千棵栗树、核桃树,今年已挂果,复垦的150亩土地种植花生,年收入20余万元。

  秋收时节,几位农民正在位于迁安夏官营镇黄官营村东的农田里忙碌,这里生长的花生马上就要收获了。而这里曾是一个占地近500亩的矿山整治项目,原来是废弃采坑、废料台和几座尾矿库。

  2016年5月,黄官营村矿山整治项目开始进行实地踏勘和规划设计;2017年,整治项目完工;今年开始种植大田作物。“这是一个耕地占补平衡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和其他工程。”黄官营村村主任黄胜介绍说。

  “目前,我镇涉及的土地复垦项目16个,总规模约2300余亩,预计新增耕地面积约2200亩。”夏官营镇党委书记郭晓峰说。

  普通复耕与高端发展结合

  “再有一个月,第一批鱼可以开始捕捞。”站在养殖区旁,迁安市利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说。

  今年年初,高伟将夏官营镇尚庄村西的一个近百亩矿坑经过深度改造,建成一个淡水鱼养殖基地,引进循环水养殖技术养殖淡水鱼。

  “循环水养殖的最大特点是取消网箱,把鱼集中起来实施圈养,养殖槽尾部设有吸污装置,把粪便和残饵吸出,解决水质污染问题,通过推水装置,使塘水保持流动,鱼不断地顶着水游,这样养出的鱼被称为‘跑步机上的鱼’,肉质细腻鲜美,亩产量可达五六万斤,110平方米水槽相当于6亩池塘的产量。”高伟说。

  尚庄村东还散落着大小3个矿坑,一期循环水养殖基地建成后,二、三期工程马上展开。葡萄酒研发基地、鱼菜共生基地、休闲垂钓基地、特色苗木基地等7大基地建设随即启动,一个生态智慧的渔业小镇设想在高伟心中渐渐成型:以何家坟村为中心,以附近3个矿坑、2个废料台为亮点,通过3到5年时间,在1500亩范围内,建设综合服务区、现代渔业生产区、渔文化体验区、渔产品加工物流区、乡村民宿体验区、循环农业示范区等功能区,将这里打造成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国家级矿坑复合耕养综合特色小镇。

  河钢集团矿业公司也正在实施棒磨山矿山治理。“通过对项目区内土地利用结构进行调整,合理安排田块布局,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后期将把这里打造成高标准国有现代化农场,促进当地农业结构调整。”棒磨山铁矿矿长刘新富说。

  棒磨山铁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涉及排岩场、尾矿库、采坑区域,占地3891亩。去年以来,河北省地质二队对该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区域进行了规划设计,对排岩场、尾矿库及采场爆破安全区域进行了土地复垦,对采坑部分进行了地质环境治理,消除安全隐患,作为后期农业生产的水源地和观光水域。

  刘新富介绍,在实施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后,治理区域可净增耕地3200亩,农场可以解决当地3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矿山环境治理资金3.3亿元,修复绿化及复垦面积达到2.4万亩。”迁安市市长韩国强说。昔日被破坏的绿水青山如今重现在燕山脚下、滦河岸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