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金锁:国家粮库的一把“金锁”

2018-11-07 13:00:47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d35e8049da977331697dc1dd5316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923b4cd34faf44dd7c8d1fcf87dfa

尚金锁为小学生讲解粮食知识。资料图

  3日上午,刚从北京参加会议归来的尚金锁,在柏乡粮库门口处等待着记者的到访。这位脚步稳健的“天下粮仓”保管人,声称自己丝毫不敢停歇,吃住在粮库,没有周六日。他是国家粮库的一把“金锁”,要把柏粮做成一家“百年老店”。

  人物档案

  尚金锁,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总支书记、主任。1970年8月在县粮食局参加工作,1974年调到柏乡粮库,从事粮食工作48年,担任粮库主任31年。

  他带领柏乡粮库从全省最小的一个基层粮站发展成享誉全国的地方国有大粮库,在粮食经营、管理和科学保粮等方面创下10项全国之最,是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

  他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的专家、省管优秀专家和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

  2008年 北京成功举办 奥运会和残奥会

  2008年8月8日至24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刷新了38项世界纪录和85项奥运会纪录,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奥运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同年9月6日至17日,2008年北京残奥会举行。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刷新了279项残疾人世界纪录和339项残奥会纪录。

  作为东道主,中国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作出了巨大努力,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敬畏粮食,把保粮经验推向世界

  生于1951年的尚金锁,适逢粮食紧缺的年代。

  兄弟姐妹八个中,尚金锁排行老七,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在那个年代不幸夭折。这些经历让尚金锁对粮食充满了敬畏。

  1974年,尚金锁离开工作4年的柏乡县粮食局,来到柏乡粮库工作。当时的粮库只有6个人、4亩地、仓容量不足100万斤,是全省最小的粮库。在一次会议上,粮库由于工作不到位,没有评上“四无(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粮仓”而被点名批评,这件事让尚金锁下定决心做一名粮库保管员,一定要把粮食保管好。

  尚金锁决定从细节抓起,凡是能够自己干的都自己干。他和他的团队常年坚持小量粮油搬倒、小型工具修制、仓房维修、平整货场、清仓消毒、筛拣土粮、整理包装器材等“七个自己干”,通过实际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保粮护粮的责任感。

  如今,在柏粮道德建设展厅内,还有一张“雨鼓”的照片。所谓的“雨鼓”,就是罩上塑料布的洗脸盆。为防止夏天夜里睡觉太沉无法及时发现雨情,把“雨鼓”放在窗外屋檐下,靠雨击打塑料布的“砰砰”声把人叫醒,以便第一时间赶到粮库保粮护粮。

  根据尚金锁的回忆,碰到大风大雨,盖粮苫布被风刮开了,粮库职工就用自己的身体去压苫布。有的人被风从粮垛上掀下来,就再爬到粮垛上去;有的人鞋被踩掉了,光着脚还拼命往粮垛上爬;有的人脚被钉子扎破了竟然没有感觉到疼,直到完成护粮任务后,才发现自己受了伤。

  在尚金锁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柏乡粮库在当年就评上了“四无粮仓”,还成了先进单位。但是尚金锁在工作中很快就发现,管好粮食绝对不简单,霉变、虫害、保鲜等问题不解决,国家的粮食就不可能看管好。于是,就有了他用6年时间、8700多次记录观测、62000多个数据绘制出的《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这张示意图用坐标法把一年中每个时期的气候和粮情变化规律直观地标示出来,指明保粮的重点和措施,并写了一万字的使用说明书,简单、好记,便于操作,被业界称为“科学保粮小词典”。如今,这张示意图已经被广泛用于长城以南、黄河以北的广大粮食企业。

  2016年,尚金锁在北京“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研讨会”及“APEC小农和中小企业粮食减损技术、经验和有关行动高级别研讨会”会议上分享了他搞好粮食保管工作的经验,受到与会13个经济体代表的一致好评。9月,他的报告文稿在秘鲁皮乌拉APEC粮食安全会议上印发。这标志着柏乡粮库的科学保粮成果已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改革不辍,把一个小粮站打造成集团公司

  1987年,尚金锁被任命为粮库主任。1991年,他挥起了三板斧。

  第一斧,机构改革。机构打乱进行重组,除保留仓储、财务、后勤、办公室人员外,成立业务部、信息部,统管粮库销售,单位划小,单独核算。

  第二斧,人事改革。职工合同制,干部聘用制。干部竞岗,聘期一到两年,职工连续3个月挣不到档案工资,就地免职。

  第三斧,分配改革。原有工资档案化,只作退休和工作调动时的依据。经营人员的工资与效益挂钩;服务人员实行百分评议制,按分数定收入;管理人员拿分管公司、科室效益工资的平均数,另有职务津贴。

  这“三板斧”,就是斩断计划经济后路,逼着自己跳进市场经济的海洋。尚金锁告诉记者,分配改革带来的阻力最大,许多老人轮番来找他,希望他收回成命。但尚金锁坚信唯有改革方有出路,因为在做保管员时,他已经在悄悄地试验,试验的结论是,改革势在必行。

  在折中一年后,大家都尝到了改革甜头。第二年,改革全面推开。“后来,我跟大家开玩笑说,咱们还改回去吧。大家都说,可不能,可不能。”

  2004年,粮食市场全面放开,柏粮向现代化企业目标迈进,跨入全面提升阶段。2006年12月28日,柏粮顺应国内粮食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大趋势,构建起集粮食仓储、贸易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河北柏粮集团。

  创新不止, 提质增效连创佳绩

  改革不辍,创新不止。

  当全国粮食系统仍在为不坏一粒粮努力时,尚金锁已经向粮食的“保鲜”发力。

  为了破解高水分玉米不易保管的难题,他们用5年时间创造出“金钱孔”式通风垛,试验完成了“高水分玉米自然通风降水技术”,实现了不用烘干,不用晾晒,就可以使高水分玉米降水、保鲜、保质,与传统方式相比,可降低费用50%—70%,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了解决东北大豆不耐高温容易走油的问题,柏乡粮库根据用棉被裹着木箱卖冰糕的原理,研究出“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三伏天大豆仓内粮温最高不超过22℃,最低温度只有8℃,创造了东北大豆在冀中南储存4年零8个月依然保鲜的新纪录。

  如今,尚金锁和他的团队又瞄准了小麦的保鲜,“成立了科研课题组,准备用3至5年完成。”

  今天的柏粮,已经构建起以“一岗双责”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建立了激励、约束、监督相结合的运行管理机制,同时精简工作流程,优化业务环节,通过高水平管理实现企业提质增效。

  在市场多变、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柏乡粮库创造了连续31年盈利的优秀业绩,在国家三次清理亏损挂账中,没有报过一分钱经营性亏损挂账,粮库人均创利、人均经营量、吨经营量费用开支三项主要指标连续21年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

  2016年,柏粮与广东顺德区达成协议,代储8万吨地方储备粮,这是广东跨省储存地方储备粮的先例,也是我省为外省市代储地方储备粮原粮的第一例。

  心系农民,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尚金锁的荣誉已近等身,但他始终心怀农民。

  为了帮助农民种好粮,柏粮及时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为了帮助农民管好粮,免费为农民举办保粮技术培训班。为了帮助农民卖好粮,尚金锁始终坚持一手粮一手钱,从不给农民打白条,农民何时来,柏粮何时收。

  在如今的扶贫路上,尚金锁和他的团队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柏乡县的一个贫困村北大江村搞特色农业,邀请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为北大江村谋划一条科学发展的路子。2016年,柏乡县委县政府将该村命名为“柏粮小镇”。

  67岁的尚金锁依旧在追求的路上,他在思考着如何把自己的这支铁军团队打造得更有力量。他坚信,步入新时代,柏粮这面旗帜一定能高高飘扬、永远飘扬,柏粮一定能做成百年老店。(记者 张会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