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关键急需 升级河北制造

2018-11-07 10:2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建雄

  瞄准关键急需 升级河北制造

  ——进博会给河北带来哪些新机遇②

  智能工厂、智慧机床、无人仓库……在进博会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一大批全球领先的“黑科技”上演“中国秀”,备受瞩目。

  河北是制造业大省,要想进一步打响“河北制造”品牌,必须借力新设备、新技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专家认为,此次亮相进博会的最新技术成果,给河北省制造业对标国际一流和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契机。

  11月6日,河北敬业集团采购部长张国彦到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逛了逛,最后在日本滚针轴承展位前停下来。这款轴承具有小型轻量、负荷能力大等诸多优点,他一边端详一边啧啧赞叹。

  作为河北省大型民营钢铁企业,河北敬业集团近年来坚持推动自主创新,已在不少生产设备上实现了自主生产,但轴承等设备仍需引进。“在这里还能找到不少国际轴承新品,这次真是来对了。”张国彦说,除了进口轴承外,他还对增速器、溢流阀等进口设备进行了重点关注,已跟一些外商进行了采购洽谈。

  近些年,河北省制造业发展迅猛,涵盖了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多种类别,培育了河钢集团、长城汽车、三友集团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然而,从整体上看,河北省制造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在轴承、数控机床等关键设备上尚不能自给自足。”河北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王欣说。

  前些年,中国消费者到海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的新闻频频出现,刺痛了王欣的神经。“河北制造要想避免类似的尴尬,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必须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品品质。”

  然而,要生产出一流的产品,离不开一流的生产设备和仪器。“在国外不少国家对我国企业进行高端技术设备封锁的背景下,此次进博会推出了全球1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为河北制造业瞄准关键急需环节,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提供了绝佳条件。”王欣说。

  进博会刚进入第2天,河钢集团就签订了几个采购大单,为河北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助了力。

  河北省此次参加进博会的,除了钢铁等传统企业外,还出现不少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身影。和其他企业大多派出采购经理参会不同,河北祥达建科铝材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古祥生亲自来到进博会。“我们主要研发生产环保、绿色、可回收的新型装饰材料,材料性能决定产品品质。我这次过来,就想采购一些海外优质材料。”

  从昨天开始,古祥生就在各展区四处转悠,已有初步收获。“我对德国的一种新型材料很感兴趣,这种材料可以通过新型植物基材料,快速高效消除生活起居环境内所产生的各种异味,提升生活质量,正进行深入洽谈。”古祥生说。

  除了“买买买”外,河钢集团海外事业部高级经理胡月明特别留意了世界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搭建的小型智能工厂。在装配台上,各种机械手臂联合作业,展示机器人生产的灵活、高效和精密。

  “现在,包含河钢在内,国内外众多制造企业都在向智能制造转型,提高产品竞争力。参观这样国际最前沿的智能生产控制技术,给我们推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不少启发。”胡月明说。

  有专家认为,时下,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来袭,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识别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河北作为制造业大省,要巩固和增强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必须抓住历史机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事实上,几年前河北省就出台《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把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探索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按照计划,到2020年,河北省将培育智能工厂(车间)累计达1500个、省级“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100个。(记者贡宪云、曹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