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间 永不停歇——访歌曲《中国时间》作者陈涛、王备

2018-11-12 14:1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组织创作的歌曲《中国时间》入选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记者对《中国时间》词作者陈涛及曲作者王备进行了采访,为大家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

  作为业内知名的词曲作家,陈涛、王备曾多次携手创作出观众熟知的优秀音乐作品,如韩红演唱的《千年之约》以及电视剧《倚天屠龙记》主题曲《心爱》《芈月传》主题曲《满月》《大旗英雄传》主题曲《在劫难逃》等。此次入选的《中国时间》是两人再次合作的精品之作。“我们不能让时间停转,我们让步伐再快一点。四十年我们奋力追赶,昨天今天岁月留言。新城正舒展千年画卷,嫦娥应见我灯火相连,地图在变每个星星点点,青春迎面感慨万千……”朴实无华的歌词,荡气回肠的旋律,再加上演唱者汤非成熟大气、穿透力极强的嗓音,仿佛一幅描摹时代的崭新画卷在听者眼前徐徐展开。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许多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激动人心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这种四十年来奋力拼搏的时代节奏,激励着我们一直向前。未来,我们也会一直这样走下去。”陈涛认为,这首歌的核心意义在于,我们创造了独特的“中国时间”,让生命更精彩。“我们一直在追赶,一直在超越,无数人的青春热血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挥洒、飞扬。”

  “‘中国时间’这种独特的计时标准,也象征着一个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正在向我们迎面走来,这是中国百年的机遇,我们不会停下脚步,我们唯有勇敢向前。”陈涛给出了自己理解的“中国时间”。

  “这里是中国时间,我们永不停歇,我们分秒计算……”歌曲的高潮部分体现出一种时间感和情怀感的奇妙融合,时间的永恒律动始终贯穿全曲,契合歌词中的永不停歇之意。“‘中国时间’是整首歌曲的中心点,既是全曲的最高音,也占据着结构上最重要的位置。”王备表示,“中国时间”四个字构成了这首歌的最佳记忆点,他在作曲时抓住这个中心点,把歌词的精彩创意用音乐的形式有力地烘托出来。

  演唱者汤非曾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陈涛和王备都认为,汤非那种既苍劲又充满活力的艺术表现力,正是这首歌所需要的。作为十几年的老搭档,陈涛、王备合作的歌曲曾多次入选“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王备告诉记者,陈涛的歌词总是能激发出他的创作热情。“陈涛对事物的描写总是独到而精准,让一个作品在未完成之前就已经具备了坚实厚重的根基。所以,作为一个曲作者我是幸运的,我所做的就是将他本身就已基本成型的艺术品再锦上添花。”(记者 田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