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东区:未来城市领航者

2018-11-16 15:49:46  来源:邯郸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东区,位于邯郸市中心城区东部,京港澳高速公路和京广高铁以东,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0平方公里。

  东区建设自2013年正式启动,是邯郸市委、市政府统筹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优化城市布局,拓展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重要举措。

  根据规划,东区将与老城构成“双核”互动的空间结构,实现城市由单中心封闭式结构向多中心开放式结构转型,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骨架。

  三区一中心:拉开东区框架

  2018年1月16日6时整,天色未亮,一辆邯郸至大名的长途班线客车缓缓驶出邯郸客运中心站。至此,该站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一个立体、科学、顺畅的邯郸主城区综合客运站华丽亮相。

  作为东区的标志性建筑,邯郸客运中心站是国家交通运输部确定的100个国家级客货运枢纽站之一,是集高铁、长途、公交、出租等多种交通换乘方式为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中心站的启用,为更好地打造相邻城市之间“一小时交通圈”、主要城市与周边卫星城市“半小时生活圈”增添强大助力,对缓解邯郸市交通压力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综合客运枢纽只是东区的“冰山一角”,那么东区究竟在哪儿?又有怎样的总体定位与框架?这些还需娓娓道来。

  东区范围为秦皇大街以东、苏黄路以南、新城东大街以西、南环东路以北,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0平方公里,东西宽约5.5公里,南北长约14公里,总体定位本着“生态宜居,繁荣舒适”的原则建设“三区一中心”,即现代服务业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和行政文体科教中心。

  ——现代服务业核心区:依托高铁东站、客运中心,形成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中央商务区,重点发展商务金融、总部经济、中介外包、现代商贸等高端服务业。

  ——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以白色家电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

  ——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东湖公园,打造赵王大街西侧和支漳河滨水地带绿色景观廊道,河湖、沟渠、公园、道路绿化渗透串联,倡导集约混合开发,构建高低错落、疏密有致、意向鲜明、节点突出的高品质城市空间环境。

  ——行政文体科教中心:以政务服务、文化体育、教育科研为重点,建设行政中心、传媒中心、科技中心、体育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高教园区。

  东区规划:大手笔绘制高颜值

  自2013年东区建设启动以来,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调度推进,研究确定了“整体规划、有序推进、以动为先、拉开架势、多点开花、增加人气,确保三年初具规模”的总体思路。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科学合理的规划是东区开发成败的关键。

  邯郸市聘请了国内外一流的规划设计机构,对东区未来发展在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综合交通、总体城市设计等层面进行了深入论证。通过一系列高水平、高质量规划成果的编制,构建了完善的规划体系,明确了东区的功能定位、土地利用、公共服务、道路市政、绿化生态,构建了立足现实、利于长远、定位明确、布局合理的规划框架。

  邯郸市规划局于2014年初开始组织编制《中央商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将东区中央商务区定位为:以高标准商务平台为主题,商业、商务双核驱动,打造最具活力的城市中心区,成为对接京津、服务四省的区域性商务办公区,以及国家绿色低碳建设的示范区。空间布局上,注重城市立体空间的打造,构建中央走廊及城市客厅板块、活力中心板块、金融总部板块。区域主导功能为商务办公、商业休闲、配套公寓、立体交通、公共服务、文化创意。

  2013年9月,邯郸市规划局与市水利局联合组织编制了《东部排水防涝区概念性景观规划方案》。方案提出,在满足防洪排涝基本功能的前提下,提高蓄水能力,打造排水防涝区生态景观,打造“一轴、两带、四区”的空间结构。“一轴”以支漳河为主体;“两带”为河道两侧绿化带,空间基本格局为内部水域外围绿带环绕;“四区”分别为城市活力区、文化公园区、市民休闲区、类湿地生态风光体验区,集中展示活力邯郸、人文邯郸、闲适邯郸、绿色邯郸四大主题。

  规划还对流经东区的新开河、支漳河沿岸景观打造进行了设计,着力构建多层次的水岸休闲空间,使河道沿岸成为满足城市防洪排沥的功能岸线、自然和谐的生态岸线,为市民打造惬意休闲场所,建成滨河生态绿廊。

  加快推进:东区建设进行时

  记者从邯郸市东区建设推进指挥部了解到,目前,东区的各项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加紧进行。

  在路网建设方面,东区的代召纬七路、娲皇路、规划一路,规划二路、规划三路等已建成通车,荀子大街、毛遂大街、娲皇路、建安路、太极路等正在铺设当中。不久的将来,一个规划科学、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东区路网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上,人民东污水处理厂、东部水厂已具备试运行条件,丛台路两座提升泵站已建成。同时,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管网铺设随路网工程建设同步实施。

  此外,邯郸市科技中心项目已竣工,青少年活动中心、传媒中心、河北工程大学新校区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正有序推进,未来随着它们的建成,东区的城市服务功能必将极大地完善,进而有效带动东区的繁荣发展。

  东区,作为城市发展的“领航者”,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记者 安志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