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招聘会:企业招聘人员为毕业生提出求职建议

2018-11-19 15:56: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11月17日,2018年秋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第三届京津石区域(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交流会在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举行。活动现场,求职者忙着咨询和了解心仪的企业,企业招聘人员则认真地为求职者解答各种问题,气氛如火如荼。

  据悉,此次活动共有参会单位1100家,包括来自北京、天津的参会企业151家,提供就业岗位20830余个。为了解就业相关情况,为毕业生提供一定就业指导,国际在线河北频道现场采访了部分求职者及企业。

石家庄招聘会:企业招聘人员为毕业生提出求职建议

招聘会现场 王彦蕊 摄

  “能不能提高自己是第一位的,工资是第二位的,另外企业氛围和企业文化也是我择业考虑的因素。”一位石家庄学院数字媒体专业的大四学生说道,她特意准备了自己设计的作品集,并在现场展示给自己心仪的一家企业。

  “我选择的工作和我的专业匹配度较高,而且有发展潜力,还能挣到钱,挺满意的。”2019年即将从河北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的赵同学已经找到工作,他此次是陪同学来参加招聘会。

  也有一些求职者还在困惑中。一位河北科技大学英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表示:“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干什么。”这位毕业生还在犹豫从事英语教学还是外贸工作。

  现场企业则展现出了对人才的渴求,并表示招聘有一定困难。

  “一方面是竞争激烈,一些大企业提前开始进校招聘,甚至把一个班都招走。另一方面虽然收到的简历多,但符合条件的有限。”河北建工集团的招聘人员提出了招聘中遇到的问题。该企业进行招聘时,求职者所学的专业与岗位匹配是一个硬性条件,此外还主要看求职者在校期间的成绩、综合素质及稳定性。“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要好好学习,找工作时要找好定位不犹豫,我们更喜欢专门奔着自己企业过来的学生。”

  截至当天上午11点,华北制药集团已收到100多份简历。该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工程师程女士介绍,企业营销岗缺口最大。“我们要求求职者提供成绩单,作为学生的主业,学习成绩也反映了一个人将来的工作态度。”程女士提到。在她看来,现在求职者存在缺乏明确定位和职业规划,以及预期薪资待遇虚高的问题:“建议求职者全方位慎重考虑,不要只看薪资一方面,薪资是展现出个人业绩和能力以后才能体现的。”

石家庄招聘会:企业招聘人员为毕业生提出求职建议

招聘会现场各企业的展位 王彦蕊 摄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六研究所此次特意从天津赶来,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管理岗以及专业性强的研发岗招聘难度较大。“挺奇怪的,我们招人也不好招,学生找心仪的工作也比较难,可能双方对就业市场形势的理解有偏差,希望学校在学生就业指导方面再多做一些工作。”该单位招聘人员认为,“现在许多求职者找工作不够主动,就业意识比较迷茫,缺乏自身定位,且对投递简历的单位没有深入了解。”他建议求职者找工作要有侧重点,多做一些准备,对自身性格等各方面也要有一个考量。

  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带了20个名额来到招聘会现场,该企业的李女士已负责招聘工作6年多。她建议求职者要做好职业规划,首先考虑地域,再考虑行业、自己能干什么以及自己要干什么。此外,李女士表示“我们要求求职者学习成绩达标,专业知识扎实,还要有很强的稳定性,在校期间多参加活动属于加分项。”

  此外,活动现场天山集团等企业也为学生在职业规划、自我定位以及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石家庄招聘会:企业招聘人员为毕业生提出求职建议

企业招聘人员(右一)正在回答求职者(左二)的问题 王彦蕊 摄

  据石家庄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介绍,本次招聘会入场人数2万余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20余人,现场签约464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