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打好监督“组合拳” 履职担当增实效

2018-11-22 13:3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衡水向监督不力亮剑

  打好监督“组合拳” 履职担当增实效

  “你们组设立一年多来,还没有一件自办案件。作为市纪委的派驻机构,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执纪职责,‘探头’作用体现不明显;作为负责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树得还不够牢,善于监督的能力和敢于亮剑的担当还有所欠缺。”这是衡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派驻纪检机构改革以来“零办案”的某纪检组负责人时的一段点评。

  除约谈外,该市纪委监委今年还打出了一套倒逼监督责任落实的组合拳,向监督不力亮剑。

  据介绍,衡水市纪委监委实行审查调查工作周统计、月分析、季通报制度。每周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和市直纪检监察机构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形成报表;每月进行全市审查调查情况汇总,并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发现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提供支撑;每季度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情况进行通报。

  该制度推行以来,衡水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争先创优的氛围日益浓厚,进一步推动了审查调查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衡水市纪委派驻机构已全部消除了“零办案”,今年1-10月共立案54件,同比增长170%,县(市、区)纪委监委办案工作也有明显提升。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为此,衡水市纪委监委打造了“一张清单、一个体系、一套模式”的“三个一”监督路径,提升监督实效。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将监督责任细化分解为3方面43项具体内容,明确了责任主体、监督方式、结果运用等,确保问责有据、追责有力。重构监督组织体系,拓展党风室职能,承担监督检查的协调调度、指导推进工作,将纪检监察1-5室明确为监督检查室,专司日常监督,真正让监督“带电”“长牙”。形成了“4+17”监督运行模式,明确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联动监督4种监督方式,列出谈话函询、列席会议、专项检查等17项监督手段,初步形成了规范化的监督运行机制。今年以来,全市运用“四种形态”中的前两种形态占比超过95%,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迈进。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805件(次),立案2821件,党纪政务处分2627人,移送司法机关33人,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王娜 范玉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