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 保定仍现多个火点

2018-11-23 13:5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省2018—2019年秋冬季第二轮大气环境综合执法专项行动已于11月16日启动。20日至21日,记者随行动组到保定市检查秸秆禁烧情况。两天里,保定秸秆禁烧出现多个火点,反映出市县监控系统有明显缺陷,监控人员管理不到位,乡村两级的应急处置严重滞后。

  技防监控系统存缺陷,监控人员管理不到位

  11月20日17时30分许,记者随执法人员行至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京方向清苑区白团乡白城一村附近路段时,发现南面的农田里有大面积火光。一行人在就近的高速收费站下道,40分钟后到达起火现场。过火面积大约2亩,大约10分钟后,一辆贴有“大气污染防治”字样的公务车来到现场,开始灭火。

  据了解,高速、高铁沿线、主要涉农区域,秸秆、垃圾燃烧情况属于重点监控对象。

  河北省环境执法组和记者来到保定市清苑区环保分局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技防视频监控系统在当日15时许出现故障并进行了升级,所以监控系统中并没有显示该区域的火情。

  11月21日10时许,记者在保定市环保局的技防监控平台也没有发现关于清苑区白城区域的火情记录。保定市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说,技防的监控平台并不能做到全覆盖,且该系统正处于完善期,还存在一些漏洞;目前平台正处于调试和试运行阶段,对于监控系统的维护和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交接记录和值班表上也没有看到完善的对以往火情监督、处置的工作记录。

  乡村两级政府对秸秆燃烧应急处置滞后

  在保定市环保局技防监控平台中,记者看到易县、涞水、定兴实时显示多处火点。监控系统中显示的易县火点已经燃烧了将近50分钟,这时才有人员过去处理。而定兴县某火点始终无人处理,最后自然熄灭。

  11月21日15时许,记者随河北省环境执法组来到清苑区北店乡政府,沿途看到了3处燃烧点。但北店乡政府仅有的一份日常巡查记录上显示,从9月28日至今,所有的巡查结果均为“正常”。

  清苑区政府将加强监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对此,保定市清苑区副区长王文峰称,区政府对于秸秆和垃圾清运、禁烧负有主体责任。针对存在的问题,区政府将实行垃圾和秸秆市场化、一体化清运,真正做到村收集、乡转运、区(县)统一处理,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燃烧的问题,目前已经引进两家垃圾市场化运营公司;要实现24小时有人值班,做好技防监控,及时发现火情,并加强对监控设备的维护;要落实人防即网格化监管员的责任,确保网格化监管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做好交接,严格落实责任;加大宣传教育和打击处罚的力度,在电视台和微信平台对禁烧进行宣传。

  督导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保定进行驻市环境督察的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宓士宝表示,“打赢蓝天保卫战,采用先进技术手段的同时,完善机制、落实到位是关键。这需要相关部门、人员在思想和制度上筑牢‘防火墙’。我们将督导保定市对视频监控系统升级,对禁烧工作履职不到位,有失职、渎职行为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严肃问责,让人防+技防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一种摆设。”(记者 李连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