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开展2018年“电代煤、保供暖”应急联合演习

2018-11-26 10:2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11月22日,按陈刚书记指示要求,雄安新区2018年“电代煤、保供暖”应急联合演习活动在安新县举行。此次应急演习由雄安新区管委会主办,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安新县人民政府协办,旨在检验雄安新区“电代煤、保供暖”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在突发事故情况下“电代煤”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群众温暖过冬。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全程实地观摩了应急演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与安新县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协调联动。记者 马梦迪 摄

  此次联合演习模拟处置一起因车辆撞倒“电代煤”线路电线杆事故,引发辛立庄小学及附近居民取暖用电断供的紧急情况。

  9时30分,演习正式开始,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与安新县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协调联动,调控、运检、营销等部门及供电所密切配合,及时播发停电信息,调集抢修队伍、车辆及物资,各个环节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国家电网安新县供电公司电力抢修队伍奔赴现场。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 供图

  仅仅30分钟左右,所有人员、设备、物资已经全部到达事故点,并迅速开展故障排查、应急供电、设备抢修等工作。

  首先,为了保护相关取暖设备,避免国家和群众财产受到损害,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及时开展入户服务,联合辛立庄村委会和空气源热泵驻村服务站,协助“电代煤”用户做好空气源热泵的放水防冻措施。

  随后不久,一辆应急供电车紧急赶到,为受到影响的辛立庄小学及附近居民临时供电,保证抢修期间电力供应,保障群众取暖用电需求。

  11时左右,抢修人员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奋战,110千伏安州站马庄519线路抢修完毕,辛立庄小学及附近居民全部恢复供电,电网恢复正常运行。

  据悉,此次联合演习还创新性地邀请观察员全程观看各环节工作,及时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根据演习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电力抢修人员正在做抢修前准备。记者 马梦迪 摄

  在实地观摩演习时,刘宝玲随机走进了位于演习区域内的一户农户家中,并与农户聊起了“电代煤”后家中温度、取暖费用、对“电代煤”的看法等。该农户对“电代煤”赞不绝口,他说:“以前烧散煤一个冬天要花3000多元,家里还不暖和。现在用电取暖后,家里不仅暖和了,一个取暖季下来还能节省1000多元取暖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入户调查“电代煤”情况。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 供图

  刘宝玲说:“新区一直把群众的冬季取暖作为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身上暖和了,群众心里才会暖和。”

  联合演习结束之后,在临时指挥部——辛立庄村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室,刘宝玲主持召开了演习座谈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演习座谈会现场。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 供图

  会议指出,“电代煤”工作关系到群众冬季取暖和生态环境改善,雄安新区严格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作来做。电力应急是一项全天候、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重要工作,电力部门要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确保群众用电的持续性,让“电代煤”工作真正给群众带来温暖、带来方便、带来福祉。

  会议要求,要加强突发情况下的应急供电能力,确保“电代煤”群众冬季取暖的持续性,不能因为任何突发情况影响群众取暖,让群众挨冻;要坚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用户,进行不同形式的演习,模拟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同应急场景,编制好应急演习的预案,并发挥其应有作用;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把经验转化成制度、规范和标准,要体现“雄安标准”“雄安质量”,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把雄安新区在实践当中总结和推广出来的先进经验,发展成为具有雄安特色的电力工作标准。

  会议强调,此次雄安新区2018年“电代煤、保供暖”应急联合演习顺利完成预设任务并取得了良好成效,进一步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应急反应和处置突发问题的能力。下一步,新区还将组织开展“气代煤”和清洁煤取暖等应急联合演习。同时,三县各级、各供暖企业都要全面开展电、气、煤等有关工作应急演习,确保新区群众温暖过冬。(记者 封俊龙)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